回到頂部

《角兒來了》寓美于醜文武全能 醜中見美千面人生——石曉亮

CCTV節目官網-CCTV-11 角兒來了 來源:央視網2019年05月24日 15:27 A-A+

1

京劇丑角名家石曉亮

央視網消息:他唸白清脆、表演詼諧、刻畫人物栩栩如生。他身輕如燕、疾走如飛、武技精湛、矯健敏捷。一招一式、規範嚴謹,舉手投足、乾淨利落。他以紮實的戲曲功底、文武兼備的醜行技藝,成為了武醜行當第一位梅花獎得主。從藝四十多年來,他轉益多師、博採眾長,他就是丑角名家石曉亮。5月26日20:34戲曲頻道《角兒來了》邀請您一起走近京劇丑角名家石曉亮的戲曲人生(上期)。

董藝與京劇丑角名家石曉亮

董藝與京劇丑角名家石曉亮

俊俏小生陰差陽錯結緣醜行 文武全能甘當綠葉勝紅花

梨園行有句古話:聊戲先聊醜,無醜不成戲。醜行包羅萬象,一人千面,臉譜服裝鮮活多變。石曉亮因一齣《三岔口》大放異彩,陰差陽錯走上醜行之路,塑造了眾多立體的經典形象。丑角之美,綠葉之妙。無論是身懷絕技的綠林好漢楊香武,還是閃轉騰挪的時遷,亦或是成事不足的蔣幹,石曉亮都將丑角的別樣之美詮釋了出來,獲得了觀眾經久不息的掌聲。在本期節目中,石曉亮在現場秀出“吃火”絕活,演繹《時遷偷雞》的經典片段,引得觀眾連聲叫好,精彩不容錯過。

石曉亮演繹《時遷偷雞》的經典片段

石曉亮演繹《時遷偷雞》的經典片段

臺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名師高徒打磨傳世佳劇

舞臺上的丑角插科打諢詼諧幽默,舞台下的石曉亮卻為了完美呈現苦練基本功、挑戰高危動作。他曾從四米高空用單腳倒鉤椅牚,下腰取杯,再側面翻下,令人瞠目。他更曾為了將人老身殘,武藝高強的老瓜農陶洪形象刻入骨髓,光一個亮相動作就站了一個月。這股對自己嚴格要求的狠勁兒和勤奮,也讓他獲得了眾多名師的認可。在武醜名家張春華、文醜名家郭元祥、“一代猴王”董文華的指點下,石曉亮的藝術表演技藝突飛猛進,寓美于醜,醜中見美。

石曉亮的愛徒們悉數登場

石曉亮的愛徒們悉數登場

轉益多師汲取眾長 傳承有新任重道遠

在《角兒來了》的現場,石曉亮的愛徒們悉數亮相,展現了文醜武醜的技藝精髓。他不遺餘力地口傳心授和提攜後輩,也讓我們看到了醜行未來的希望。更有意思的是,石曉亮現場挑選幸運觀眾快畫臉譜,讓我們見證了“小花臉”的魅力。想領略幽默詼諧的丑角表演嗎?想知道石曉亮為什麼被叫做“石丟丟”,這背後又有哪些有趣的故事嗎?5月26日20:34戲曲頻道《角兒來了》邀請您一起走近京劇丑角名家石曉亮的戲曲人生(上期)。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