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怎麼給猴子稱體重?“90後”飼養員出奇招

CCTV節目官網-CCTV-1 正大綜藝 來源:央視網2019年05月24日 17:44 A-A+

央視網消息:5月26日晚18點檔,由央視綜合頻道和正大集團聯合推出,由央視創造傳媒製作的《正大綜藝·動物來啦》將在央視一套繼續播出。新的一期《正大綜藝·動物來啦》精彩繼續。

猴崽子乖乖稱體重  “90後”飼養員出奇招

北京動物園,生活著四隻可愛的小金絲猴,它們分別是3歲1個月的小川金絲猴洋洋、2歲1個月的川金絲猴豆豆、3歲2個月的滇金絲猴幺妹,和3歲1個月的黔金絲猴閱閱。這“四朵金花”包含了中國本土三種金絲猴的種類,而它們每一種的珍稀程度,都可以與大熊貓齊名。

滇金絲猴

北京動物園裏的滇金絲猴

滇金絲猴

3歲2個月的滇金絲猴幺妹

北京動物園的“90後”飼養員李青,從事金絲猴的飼養工作已經有一年的時間了,照顧這“四朵金花”是她每天重要的工作內容之一。為了保障金絲猴的健康成長、更好地監測它們的身體狀況,李青需要對它們進行一項特殊的行為訓練:稱體重。然而,面對調皮好動的四姐妹,李青該如何讓它們站上體重秤呢?本期《動物來啦》就讓我們一起去瞧瞧這可愛的“四朵金花”吧!

45期動物來啦預告V2(1)445

“90後”飼養員李青

45期動物來啦預告V2(1)445

黔金絲猴閱閱

 “逃跑大師”的逃生秘訣: 烏賊“現場”噴墨

因為大海中沒有遮蔽物和光線,所以速度成為了動物們的生存之道——許多海洋生物甚至可以在瞬時達到超高時速。其中,大名鼎鼎的“逃跑大師”烏賊,更是可以遊出每秒15米的極限速度,因而被稱為“海中火箭”。

海中火箭

“逃跑大師”烏賊

當烏賊遭遇攻擊時,它們會用噴出的墨汁將周圍一百米左右範圍內的海水染黑,然後趁機逃跑。這種“墨汁”中的黑色素是一種蛋白質,雖然效果會慢慢分解、淡去,但所産生的十幾分鐘效果已經足夠烏賊掩蓋自己。你知道烏賊的“墨汁”是從哪噴出來的嗎?本期《動物來啦》為你現場揭曉!

45期動物來啦預告V2(1)705

《動物來啦》節目現場

 標本製作師:賦予靛冠噪鹛永恒的美麗

李輝是北京動物園的一名標本製作師,在北京動物園工作的近30年中,他親手製作的標本不僅遍佈全國各地,還被送至數個國家級博物館進行展出。在早期,製作標本是為了讓科研人員確認物種,然而李輝覺得,製作標本意義遠不止如此,它還讓已經離開這個世界的動物獲得了“重生”。

45期動物來啦預告V2(1)860

標本製作師

這天,李輝接到了一個新的任務——南昌動物園的一隻靛冠噪鹛不幸死去。這種瀕危的畫眉科鳥類目前全國數量已不足400隻,南昌動物園希望以這種方式把它留下來。一個好的標本能讓動物的美麗延續幾十年甚至幾百年,同時在教學及科研領域中發揮重要作用。對於瀕危、極危動物和已滅絕物種來説,標本更勝於影像資料,有著深遠的意義。本期《動物來啦》就讓我們跟著李輝一起,見證靛冠噪鹛的“重生”。

45期動物來啦預告V2(1)860

靛冠噪鹛的“重生”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