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習近平在江西考察並主持召開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時強調 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 奮力開創中部地區崛起新局面
來源 : 央視網 2019-05-22 19:26 內容簡介
[視頻]習近平在江西考察並主持召開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時強調 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 奮力開創中部地區崛起新局面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9年05月22日 19:26
  • 視頻簡介
    習近平在江西考察並主持召開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時強調,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中部地區崛起新局面。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5月20日至22日在江西考察,主持召開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貫徹新發展理念,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下更大功夫,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上下更大功夫,積極主動融入國家戰略,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增強中部地區綜合實力和競爭力,奮力開創中部地區崛起新局面。

初夏時節,贛江兩岸鬱鬱蔥蔥,欣欣向榮。20日,習近平在江西省委書記劉奇、省長易煉紅陪同下,深入贛州市的企業、農村、革命紀念館,就經濟社會發展進行考察調研,實地了解革命老區脫貧攻堅和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進展情況。

20日中午,習近平乘機抵達贛州,首先考察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企業展廳,習近平認真聽取企業生産經營和贛州稀土産業發展情況介紹,詳細了解我國稀土資源的分佈狀況、開發技術、應用情況以及生産加工中採取的環境保護舉措。他強調,技術創新是企業的命根子。擁有自主知識産權和核心技術,才能生産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産品,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要緊緊扭住技術創新這個戰略基點,掌握更多關鍵核心技術,搶佔行業發展制高點。稀土是重要的戰略資源,也是不可再生資源。要加大科技創新工作力度,不斷提高開發利用的技術水平,延伸産業鏈,提高附加值,加強項目環境保護,實現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隨後,習近平來到生産車間,仔細察看包裝自動檢測線、高性能燒結爐等設備生産運行情況,同現場工人親切交流。習近平對企業加大科研投入、致力科技創新、注重生態修復的做法給予肯定。

于都是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1934年10月,中央機關、中央軍委和中央紅軍主力在此集結出發,踏上漫漫征途。20日下午,習近平轉乘火車來到于都縣,首先瞻仰了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碑。在紀念碑前,習近平向革命先烈敬獻花籃並三鞠躬。他緩步繞行紀念碑,仔細察看基座上的浮雕,深情緬懷當年黨中央和中央紅軍在蘇區浴血奮戰的崢嶸歲月。隨後,習近平察看了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舊址原于都縣城東門渡口。在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內,習近平聽取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歷史情況介紹,在一張張圖片、一件件實物前駐足察看,同大家不時交流,回憶當年的歷史。他強調,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我們一定要牢記紅色政權是從哪來的、新中國是怎麼建立起來的,倍加珍惜我們黨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革命理想高於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永遠不會熄滅。在中央蘇區和長征途中,黨和紅軍就是依靠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堅強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絕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後取得了勝利,創造了難以置信的奇跡。我們不能忘記黨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記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要繼續高舉革命的旗幟,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今天,在新長征路上,我們要戰勝來自國內外的各種重大風險挑戰,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依然要靠全黨全國人民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堅強的革命意志。

在紀念館一樓,習近平會見了于都縣的紅軍後代、革命烈士家屬代表。習近平動情地説,革命戰爭年代,江西人民為革命勝利付出了巨大犧牲、作出了巨大貢獻。

習近平説,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照顧好為中國革命作出貢獻的老紅軍、老同志以及紅軍後代、革命烈士家屬。習近平祝願他們身體健康、生活幸福。

紀念館外的廣場上,熱情的群眾聞訊趕來,高呼“總書記好!”“總書記辛苦了!”習近平對大家説,現在我們正走在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我們要繼往開來再出發!

于都縣獨特的區位優勢和氣候特點,適宜發展蔬菜産業。習近平來到梓山富硒蔬菜産業園,走進蔬菜大棚,了解于都縣蔬菜産業發展情況。正在勞作的鄉親告訴總書記,産業園以“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和貧困戶”發展模式,帶動了村民脫貧致富,戶均年增收近萬元。習近平表示讚賞。他強調,中國共産黨的初心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黨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計讓老百姓都能過上好日子。芝麻開花節節高,今後的日子會更美好。

隨後,習近平來到梓山鎮潭頭村,察看村容村貌。紅軍烈士後代、退伍軍人孫觀發看到總書記來了,率一家老小熱情邀請總書記到家裏做客。在孫觀發家,習近平仔細察看廚房、臥室、後院和廁所,對他家住房和衛生改善狀況表示欣慰。隨後,習近平同孫觀發一家和當地鎮、村幹部圍坐在一起拉家常,關切詢問他家收入怎麼樣、兒子兒媳在哪就業、孩子在哪上學、孩子在學校吃得好不好,家裏還有什麼困難和願望。大家對總書記説,這些年全村109戶貧困戶都參與了蔬菜産業發展,村裏還建起了就業扶貧車間,鄉親們既能外出打工,又能在家門口就業,照顧老人和孩子,既有土地流轉收入,又有務工收入,貧困戶還有分紅收入,95戶貧困戶已經脫貧。習近平聽了十分高興。他強調,我這次來江西,是來看望蘇區的父老鄉親,看看鄉親們的生活有沒有改善,老區能不能如期脫貧摘帽。脫貧攻堅已經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各地區各部門要再加把勁,著力解決好“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讓老區人民過上幸福生活。城鎮化和鄉村振興互促互生。要把鄉村振興起來,把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好。要加強鄉村人居環境整治和精神文明建設,健全鄉村治理體系,使鄉村的精神風貌、人居環境、生態環境、社會風氣都煥然一新,讓鄉親們過上令人羨慕的田園生活。

離開村子時,鄉親們聚集到村口,紛紛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同大家親切握手,祝願鄉親們生活越來越幸福美滿。

21日下午,習近平在南昌主持召開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座談會上,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江西省委書記劉奇、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和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先後發言。

聽取大家發言後,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推動中部地區崛起是黨中央作出的重要決策。做好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對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開啟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當前,中部地區崛起勢頭正勁,中部地區發展大有可為。要緊扣高質量發展要求,乘勢而上,紮實工作,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再上新臺階。

習近平指出,我國仍處於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但面臨的國際形勢日趨錯綜複雜。我們要清醒認識國際國內各種不利因素的長期性、複雜性,妥善做好應對各種困難局面的準備。最重要的還是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統籌研究部署,協同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謀定而後動,厚積而薄發。

習近平就做好中部地區崛起工作提出8點意見。一是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主動融入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加快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技術在各領域的應用,推動製造業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二是提高關鍵領域自主創新能力,創新支持政策,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加快研發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核心技術,更多鼓勵原創技術創新,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三是優化營商環境,對標國際一流水平,營造穩定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緩解民營企業和中小微企業融資難題。四是積極承接新興産業佈局和轉移,加強同東部沿海和國際上相關地區的對接,吸引承接一批先進製造業企業。五是擴大高水平開放,把握機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推動優質産能和裝備走向世界大舞臺、國際大市場,把品牌和技術打出去。六是堅持綠色發展,開展生態保護和修復,強化環境建設和治理,推動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建設綠色發展的美麗中部。七是做好民生領域重點工作,做好脫貧攻堅工作,創造更多就業崗位,加快補齊民生短板,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創新社會治理。八是完善政策措施和工作機制,加大對中部地區崛起的支持力度,研究提出促進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政策舉措,加強統籌協調。

習近平強調,黨中央即將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作出部署,各地區各部門要抓好落實、抓出成效。今年是基層減負年,各地區各部門要將此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加強真抓實幹的作風建設,讓廣大幹部以更大的熱情投入到中部地區崛起的偉大事業中來。

22日上午,習近平聽取了江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彙報,對江西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對贛南中央蘇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重大進展給予肯定,希望江西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上作示範、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上勇爭先,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

習近平強調,要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牢牢把握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不斷改善供給結構,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要加快推進新舊動能轉換,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加快騰籠換鳥、鳳凰涅槃。要聚焦主導産業,加快培育新興産業,改造提升傳統産業,發展現代服務業,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機遇。要完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機制,走出一條創新鏈、産業鏈、人才鏈、政策鏈、資金鏈深度融合的路子。要加快構建生態文明體系,做好治山理水、顯山露水的文章,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

習近平指出,要推進改革開放走深走實,統籌推進各項改革任務,確保幹一件成一件。要結合自身實際,突出改革重點,在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科技體制改革、農業農村改革、社會民生領域改革上抓創新、抓落實。要充分利用毗鄰長珠閩的區位優勢,主動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積極參與長江經濟帶發展,對接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以大開放促進大發展。

習近平強調,要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夯實糧食生産基礎,堅持質量興農、綠色興農,不斷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要構建新型城鄉關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促進城鄉協調發展、融合發展。

習近平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入手,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落實各項惠民政策,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要對就業困難人員及時提供就業指導和技能培訓,確保他們就業有門路、生活有保障。要加強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機制建設,完善立體化社會治理防控體系,依法打擊和懲治違法犯罪活動,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

習近平強調,江西是一片充滿紅色記憶的紅土地。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恒心。井岡山精神和蘇區精神,承載著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鑄就了中國共産黨的偉大革命精神。這些偉大革命精神跨越時空、永不過時,是砥礪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不竭精神動力。要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教育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牢固樹立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理念,增進群眾感情,踐行群眾路線,錘煉忠誠乾淨擔當政治品格,當好人民勤務員,為完成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而努力奮鬥。要把井岡山精神和蘇區精神繼承和發揚好,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丁薛祥、劉鶴、何立峰等陪同考察並出席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中部六省負責同志參加座談會。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