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不要輕易去評價一個人,這是修養

CCTV節目官網-CCTV-4 中國輿論場 來源:人民日報2019年05月21日 19:32 A-A+

01

琳姐發現小南有兩三天工作都是一副心不在焉的樣子,覺得她態度不端正,便在開會時當著全組人的面狠狠地責罵她。

小南眼淚汪汪地解釋説:“琳姐,不好意思,我最近狀態不好……”琳姐卻大手一揮,打斷她的話:“解釋就是掩飾,別找那麼多藉口。”

後來,琳姐和一個小南要好的同事閒聊,才得知原來自己誤解了小南。

小南那幾天身體不舒服,異地的男友還鬧著要分手,但她想著正在項目期間,工作上能幫大家分擔一點是一點,便始終沒有請假,每天頂著紅腫的眼睛來上班,又咬著牙加班到很晚才下班。

生活中,這樣的情況並不少見。有些人總以為自己看到的那一部分就是全部事實,總喜歡把自己的觀點強加在別人身上,對他人妄下評論。

聽過這樣一段話:“請你不要冒然評價我,你只知道我的名字,卻不知道我的故事。你只是聽聞我做了什麼,卻不知道我經歷過什麼。”

不要輕易評價別人,因為你看見的,不一定都是事實。

02

許多人都有一種這樣的心理:忍不住用自己的想法,去解讀別人。心理學上的説法,叫做“投射”,就是把自己的感受,先入為主地投射到了外界。

比如你喜歡吃榴蓮,就認為別人也應該喜歡,不能理解那些覺得榴蓮臭、不敢吃的人;你買東西喜歡貨比三家,追求高性價比,看到那些和你收入差不多的人大手大腳花錢,就會覺得他們也太敗家了吧。

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樹葉。你的未必就總是對的,別人的也不一定就是錯的。這個世界上,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如果一味地將自己的觀點強加於人,難免給人不尊重人的感覺。

聽過這樣一個故事:國外有對小夫妻打算結婚,兩人雖然沒什麼錢,但因為彼此相愛,依然對婚姻充滿期待。

結婚前,丈夫拿出為數不多的積蓄,給妻子買了一個戒指。戒指只值130美元,沒有鑲鑽,但女人覺得很滿足了。未想店員卻説道:“簡直不敢相信,有人會用這麼便宜的戒指來結婚,太悲哀了。”

那個店員大概不知道,這對夫妻一起經歷了多少風雨,熬過多少苦日子,那中間的感情才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

你沒有經歷過別人的生活,就不要輕易對別人的生活指手畫腳。不要在沒有搞清楚事情真相之前,就輕易做評判、下結論。

不隨便評價別人,是一種修養。因為你並不知道,別人經歷了什麼。

03

曾在一本書中看過這樣一段話:“我年紀還輕、閱歷不深的時候,我父親教導過我一句話,我至今還唸唸不忘。他對我説:‘每逢你想要批評任何人的時候,你就記住,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人,並非個個都有過你擁有的那些優越條件。’”

深以為然。

一個人的性格、生活方式很大程度受到他周圍環境的影響。去評價別人,很容易拿對方的缺點來和我們自己的優點做比較。最後,就變成了貶低別人,傷害到對方。

每個人有各自的生活方式,我們不必要求自己去按照別人的生活方式而活,但也別強求別人與我們完全相同。要允許世界的多樣化,尊重每一份不同。

我們也無需太過在意別人的評價。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人生終究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少些攀比,盡情去活出自己的精彩。

請記住:你可以發自己的光,但也不要去吹滅別人的燈。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