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栗戰書對挪威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來源 : 央視網 2019-05-19 19:14 內容簡介
[視頻]栗戰書對挪威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9年05月19日 19:14
  • 視頻簡介
    栗戰書對挪威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應挪威議長特羅恩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15日至18日對挪威進行正式友好訪問,在奧斯陸分別會見國王哈拉爾五世、首相索爾貝格,與議長特羅恩舉行會談。

會見哈拉爾五世時,栗戰書首先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他説,去年國王陛下成功訪華,兩國元首為新時期中挪關係發展作出戰略規劃。今年是中挪建交65週年,希望雙方以此為契機,推動兩國關係實現更好發展。哈拉爾五世表示,感謝習近平主席和中國人民對挪威的友好情誼。挪威願在冬季運動等領域加強對華合作,助力中國成功舉辦2022年冬奧會。

會見索爾貝格時,栗戰書指出,中挪關係雖經過起伏,但友好和合作始終是主旋律。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在積極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挪威重視科技創新和可持續發展,兩國發展理念相近,合作空間廣闊。歡迎挪方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同促進歐亞大陸互聯互通,加強雙方在經貿、環保、科技、人文、旅遊等領域合作。索爾貝格表示,希望雙方抓緊商談自貿協定,深化在海事、航運、漁業、環保等領域合作。挪方願同中方密切在聯合國、應對氣候變化、北極事務等方面的溝通協作。

同特羅恩會談並集體會見挪威議會外交與國防事務委員會成員時,栗戰書介紹了中國發展道路、政治制度。他説,中國走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人民在歷史比較中作出的正確選擇,符合中國人民根本利益。中國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正是因為我們走出了一條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中國人民將堅定不移沿著這條道路走下去。中國全國人大願同挪威議會一道,以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為主線,加強各層次友好往來,為務實合作創造良好環境。特羅恩表示,此訪是挪中關係正常化後中國領導人首次訪挪,意義十分重大。挪威議會願同中國全國人大開展全方位交流合作,為國家關係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栗戰書出席慶祝中挪建交65週年經貿座談會並講話,介紹了中國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和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政策舉措。希望兩國企業搶抓機遇,把強烈合作願望轉化為更多實際成果。

栗戰書看望了在挪進行集訓的中國滑雪運動員,勉勵他們刻苦訓練,傳承中挪友誼。他還會見了羅加蘭郡、斯塔萬格市地方官員,考察了當地生態農業、油氣加工等發展情況。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