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探索發現》節目預告:《衢州土墩墓瑰寶探奇》(5月18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來源:央視網2019年05月17日 15:57 A-A+

    《衢州土墩墓瑰寶探奇  播出時間:518 21:42

出土于浙江衢州西周土墩墓的隨葬器物被整體裝箱,運進了位於北京的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的實驗室裏。這些器物在衢州時已做過簡單的田野發掘,因為堆積情況極為複雜,再有就是,文物隱含著的文化信息僅憑田野發掘是難以解讀的,因此,考古人員在發掘現場將文物連同周邊的泥土、碎石一併裝箱運到了北京,為的是在恒溫、恒濕、恒定的實驗室裏做細緻地、萬無一失地發掘。

開啟木箱總會令人激動,最先打開的是體量最大的木箱,密密麻麻堆滿了青銅的馬具。馬具出土自西周早期墓葬,周禮規定,士死只能隨葬馬具,不能隨葬車馬,以馬鑣馬銜的數量看,這應該是四匹馬的馬具。雖説能夠清晰地分辨出馬鑣馬銜,但是大大小小的銅泡足有上百個,這些銅泡是怎樣組合的?還需要進一步地探究。考古人員在密密麻麻的青銅馬具裏還發現了用以承托弓弩的承弓器,器身上的紋飾精美異常。

 

 

另一個箱子裏裝的是大小不一、疊壓在一起的玉玦。玉玦本是耳飾,但是現身這裡的玉玦器身華潤薄如紙,這顯然不是作為耳飾使用的,考古人員對玉玦的材質與製作工藝表現出極大的興趣。

其他箱子裏的器物也都是精彩異常,圓潤的箭鏃、鋒利的青銅短劍、華美的青銅戈。劍柄和戈身上都鑲嵌著漂亮的綠松石。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