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探索發現》節目預告:《青島漢墓發掘記》(5月19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來源:央視網2019年05月17日 16:08 A-A+

《青島漢墓發掘記》 播出時間:519 21:42

八里莊墓地位於平度市古峴鎮八里莊村北的嶺地上,因高鐵建設須對其中兩處嶺地上的古代墓葬進行發掘。兩處嶺地相距約800米,“小光頂”位於兩處嶺地東側,距八里莊村東北方向約1千米,“野埠”位於兩處嶺地西側,距八里莊村正北約1千米。八里莊墓地西南方向為六曲山墓群,相距約4千米;墓地東南方向為即墨古城,相距約10.5千米。兩處嶺地之上,均殘存有古代墓葬的封土,其中“小光頂”上殘存封土4處,“野埠”上殘存封土1處。

20186月至20191月,青島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對八里莊墓地“小光頂”區域和“野埠”區域進行了考古發掘工作。其中,“小光頂”區域發掘了封土4處、封土下墓葬6座、陪葬坑1處、瓦片堆積1處、夯土墻基1處。“野埠”區域發掘封土1處,封土下墓葬9座。

此次發掘的墓葬中,隨葬的陶器組合可分為兩類,一類是K1中的鼎、壺和罐組合,另一類是其他墓葬中的陶壺和陶罐組合。這類陶器組合,在本地區應是西漢中期墓葬中常見。封1下陪葬坑中出土的陶馬、陶俑、陶鼎、陶壺都施以彩繪,對研究當時的服飾、髮型、馬飾等各個方面均有一定幫助,對研究當時的陪葬制度、當時人們車馬出行等情況提供資料。M8M9中出土的玉璧和玉片等規格等級較高的陪葬品,為推測墓主人的身份信息提供了信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