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探索發現》節目預告:《蘇家壟古墓實驗室發掘紀實》(5月17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來源:央視網2019年05月17日 15:46 A-A+

 《蘇家壟古墓實驗室發掘紀實播出時間:517 21:42

 湖北京山蘇家壟曾國墓地的88號墓棺被運進了山東大學青島校區文化遺産研究院的考古實驗室。

2019年年初,發掘到了緊張的收尾階段。為什麼考古人員要路遠迢迢地自湖北將一座墓棺拉到山東呢?因為墓主人的身份非同尋常,隨葬在墓室裏的青銅器上的銘文顯示,墓主人是曾伯桼的夫人羋克。之前的田野發掘,羋克的墓室裏出土了大量精美的青銅器,棺外隨葬奢華,棺內的隨葬應該也少不了。

發掘團隊有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的權威實驗室考古專家,還有山東大學的教授、博士和碩士研究生。發掘中,高科技手段的介入,令發掘具有了全新的概念。羋克的內棺就像是個聚寶盆,隨著發掘的不斷深入,幾十件精美至極的玉器分別現身於羋克的頭部、頸部、胸部、腹部和腳腕處,其中包括玉玦、玉牛頭飾件、玉珩、玉璜、玉觿和難以計數的靚麗的釉砂管珠等等,這些玉器做工精湛,美輪美奐。尤其令人稱奇的是出土于羋克頭部的一堆玉觹。觹是古時解繩扣的專用工具,既為解扣之用,就不可能太多,然而,事實卻是羋克頭部的玉觹不下幾十個,而且各個有孔,呈由大及小的組合狀,或許,這些玉觿組合而成的墓主人的頭飾。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