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走近科學》節目預告(5月13日-5月16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走近科學 來源:央視網2019年05月06日 10:04 A-A+

掌紋識別(上)                播出時間:51314:28

掌紋識別是唯一一個由我國開創的生物識別技術,當初困擾研究人員的兩大問題就是它是否具有唯一性和穩定性。經過數年的研究,掌紋識別系統終於成功。                       

掌紋識別(下)                播出時間:51414:28

掌紋識別系統抗干擾能力很強,但是使用中卻發現了造假的問題,防偽技術勢在必行,科研人員先是製造假手掌紋,尋找它們的特點,然後還將掌靜脈引入識別系統,真正做到了防偽。        

污水治理新“膜”方(上)      播出時間:51514:28

我國是一個乾旱缺水嚴重的國家。我國的淡水資源總量為28000億立方米,佔全球水資源的6%。但是,我國的人均水資源量只有2300立方米,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1/4,是全球人均水資源最貧乏的國家之一。如果何保護現有的淡水資源,如何充分利用這一點僅有的淡水資源,成了環保工作者首要解決的問題。污水回收再利用就是解決問題的一個方法,社會上的有志之士,開始紛紛支招,利用各種方法治理污水。路挺傑就是其中一人,他利用自己所學開始研製治理污水的設備。

污水治理新“膜”方(下)      播出時間:51614:28

隨著經濟的高速發展,各種工業、企業迅速膨脹,工業的污水排放一度達到了難以控制的地方,由於工業廢水的肆意排放,導致80%以上的地表水、地下水被污染。為了能讓我們的金山銀山常綠常青,環保工作者的新科技能讓污水變得清澈起來,吳漢陽和路挺傑合作開發了平板陶瓷膜,以平板陶瓷膜為過濾材料,被污染的黑臭水經這套系統處理後變得清澈透明,並且能逐步恢復河水自凈功能,還原水生態,徹底解決了河道水質黑臭問題、清淤問題等治理問題。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