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動漫裏也藏著中國文創?中國動畫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9年05月05日 19:58 A-A+

近兩年,以故宮為首的中國文創大火,故宮文創的商業價值和綜藝價值也在不斷地被深挖,而這也帶動了其他相關産業的融合發展,比如,動漫産業。直接的表現就是大街上有很多男孩女孩穿著改良版的漢服逛街,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2018年官方公示的動畫的電影一共有131部,其中取材于傳統文化的作品就有超過1/3,然後光是山海經這樣的一個題材,就佔比是超過了10%,一共是有16部,為什麼幾千年的文化的寶藏,突然才開始去深挖?動漫和中國文化有沒有可能是1+1大於2的效果?中國動畫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尚琳琳:中國人的文化自信在慢慢建立!

華強方特文化科技集團執行總裁尚琳琳認為,其實中國有非常悠久的歷史文化,有5000年的歷史,而且是唯一一個在世界上歷史文化傳承沒有間斷的國家,有很多文化寶庫可以挖掘。這幾年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強盛,中國人的文化自信也在慢慢建立起來,以前會覺得可能穿著漢服就是奇裝異服,現在覺得這個是美的,這是體現中國文化傳統美的一種服飾,包括動漫作品,其實越來越多的也在向這個方面去做探索。

央視動畫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王燕説,動畫創作的過程中,中國傳統文化其實一直都是動畫創作的一個寶藏,央視動畫也是有很多的例子可舉的,比如,《美猴王》、《西遊記》、《哪吒傳奇》、《小鯉魚》,這些都是中華傳統文化的一個題材。

廣東原創動力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經黃偉明表示,有時候中國文化,除了做一些民間故事,也可以把一些中國文化的一些精神放在片子裏邊,例如,其實大家覺得《喜羊羊與灰太狼》好像沒有,但《喜羊羊與灰太狼》裏邊很多我們有出了新的一季,是講孝順、講禮儀、講中國文化、水墨。

從業的幾位嘉賓是這樣理解中國動畫的,但是在青年人的眼裏,對2018年的中國動畫究竟印象如何?

尚琳琳:中國動畫還有很長的一條路要走。

華強方特文化科技集團執行總裁尚琳琳認為這段視頻中,所有被問的觀眾基本上是20歲到30歲的年紀。那個時候中國動畫正好處在剛剛萌芽的階段,中國具有代表性的動畫作品特別少,60年代有萬氏兄弟、有《大鬧天宮》,那一代的中國動畫很強,後來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出現了斷層。中國動畫真正開始發展,其實是這十幾年,但是可以看到,越來越多中國的優秀動畫作品出現,騰訊大數據報告調查了1億人,00後最喜歡的動畫品牌是《熊出沒》,超過後面所有國外的動畫品牌。這至少是一個讓人開心一點的數據。當然從成人動畫來講,中國動畫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鄭亞旗:造成動畫片斷檔的原因是動畫片幾乎沒有商業模式!

北京皮皮魯公司CEO鄭亞旗覺得造成成年人關於國産動畫的印象,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國的兒童動畫片幾乎沒有商業模式,不是説從業人員不認真或者大家能力有限,因為掙不到錢,還這麼有熱情在做。真的不是從業人員的問題,真的是市場之前沒有,所以特別佩服黃導,能夠把《喜羊羊與灰太狼》做好,真的是很不容易,這應該是當時在《熊出沒》之前唯一能給中國小孩留下很深印象的國産動畫片了。

黃偉明:觀眾想不起來我們,説明還有成長動力

廣東原創動力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偉明表示,很多人沒有提《喜羊羊與灰太狼》等我們的一些作品,其實我挺開心的,因為都提了,其實就沒有成長的動力了。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