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青春的印記】自力更生:中國青年人的志氣
來源 : 央視網 2019-05-02 19:13 內容簡介
[視頻]【青春的印記】自力更生:中國青年人的志氣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9年05月02日 19:13
  • 視頻簡介
    【青春的印記】自力更生:中國青年人的志氣。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今年是“五四運動”100週年,也是新中國70週年華誕,光陰的故事裏,一代代青年人,把自己的青春年華刻在了國家發展的年輪中。

這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第一張“全家福”。1952年,新中國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院校成立,當年,一群懷揣著保家衛國、強國強軍夢想的年輕人匯聚在了一起,年僅十九歲的戚發軔就是其中之一。

新中國成立伊始,工業基礎薄弱,甚至連一台拖拉機都造不出來,中華民族的振興必須依靠自己的英勇奮鬥來實現。

“沒有人會恩賜給我們一個光明的中國”。建校之初,學生們在四面漏風的工棚裏上課,在路燈下讀書,田野上試驗,講義都是一課一發。

在這張珍貴的畢業照中,有一位學生沒有出現,他就是王永志,他被選派去了蘇聯莫斯科航空學院,根據國家需要先後學習飛機設計、火箭導彈設計。1961年,王永志以畢業設計滿分5分的成績畢業回國,這時我國正在研製完全自主設計的東風二號導彈,他成為骨幹之一。

自力更生勇於嘗試。1964年,經過改進後的東風二號即將再次發射時,由於天氣太熱,推進劑膨脹,導致射程變小。大家考慮多加一點推進劑,而王永志提出了完全不同的方案。

回看這張當年的全家福,從韶華到耄耋,一代北航學子成長為新中國的空天精英。王永志成為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的首位總設計師,戚發軔擔任神舟號飛船的首任總設計師,“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大力協同、勇於攀登”的兩彈一星精神,成為那一代青年最深刻的烙印。在耄耋之年,他們還不忘通過各種形式,和青年人談心,寄語青年人:奮鬥不只是響亮的口號,而是要在履行每一項職責中見精神。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