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中國戲歌》、《梨園傳奇》、《角兒來了》五一假期好戲連臺,唱響中國韻,醉美中國情!

CCTV節目官網-CCTV-11 角兒來了 來源:央視網2019年04月28日 15:04 A-A+

喜迎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70週年誕辰,CCTV-11戲曲頻道將於4月29日—5月6日期間,輪流重播《中國戲歌》、《梨園傳奇》、《角兒來了》精彩特輯,為觀眾在這個假期開啟重溫戲曲文化之旅,見證華夏文明的魅力所在,展現新時代戲曲藝術的深厚底蘊和蓬勃昂揚的文化自信。

1

大型戲歌視聽節目《中國戲歌》以“唱響最美中國戲歌、講述最真中國故事”為核心理念,將有著近三十年發展歷史的戲歌進行“首定義、準定位、大集成”,開創了戲曲類節目的新形態。節目共8集,涵蓋47首戲歌佳作,通過44位“解讀人”的創新演繹,呈現戲歌背後的戲曲典故。

在八集的節目中,《前門情思大碗茶》、《故鄉是北京》、《説唱臉譜》、《蘇三説》、等膾炙人口的戲歌以及《美麗心跳》、《辭九門回憶》、《江雪》等原創新戲歌都將悉數亮相,而對每首戲所歌蘊藏的文化內涵進行深度解讀,也是《中國戲歌》的最大亮點,讓觀眾在欣賞歌曲的同時,既理解了歌中意味,又看到了傳統戲曲與現代融合的更多可能性。

11

11

11

11

在《中國戲歌》的舞臺上,集結了老中青三代戲曲演員和知名歌手的加盟,更有李谷一、李維康、孟廣祿、王立平、田青、朱海、卞留念、金復載、山河、馮曉泉、李玲玉、王剛、王立群、蒙曼、王潮歌等數十位戲曲名家、音樂家、文化學者、跨界名人鼎力助陣《中國戲歌》,為觀眾解讀戲歌的深層魅力,精煉定義作品的美學、文學與情感價值,讓觀眾通過戲歌,感知親情、回味友情、品味愛情、重拾鄉情、唱響民族情、歌頌家國情、傳承中華情,用作品向經典致敬,用真心打造最獨特的中華審美風範。

1

大型戲曲文化節目《梨園傳奇》匯集了我國老中青三代戲曲名家和知名文化學者,囊括多劇種絕技絕活及特色表演樣式,用一系列極致驚艷的戲曲舞臺大秀,印刻梨園經典,弘揚傳承理念,彰顯文化自信。

1

節目通過交相輝映的“唱、念、做、打” 四個篇章的絕技絕活,涉及了包括京劇、崑曲、桂劇、川劇、河北梆子、晉劇、贛劇、秦腔、粵劇、紹劇、花鼓戲、黃梅戲、越劇、評劇、豫劇、婺劇在內的16個劇種。

1

除了精選最經典的劇目片斷外,《梨園傳奇》還創意編排了《盛世梨園》《鈞樂新聲》《創意臉譜》《東方芭蕾》《中華神話》等多個融合了傳統戲曲看點與新時代審美視角的新創節目。全新創作的《梨園傳奇》主題曲則是通過時代性視角來詮釋古老梨園的深厚底蘊和獨特美學精神。

1

1

節目通過以4K次時代(UE4引擎)為基礎的AR虛擬植入技術搭載錄製,這在國內而言尚屬首次。通過4K虛擬技術,《梨園傳奇》的舞臺上立體還原了恢弘的故宮暢音閣大戲樓,三層戲臺內外各個角度的細節,都在鏡頭下完美呈現。崑曲《牡丹亭》、粵劇《水漫金山》,以及《鈞樂新聲》《中華神話》等節目中,也都運用到了4K虛擬技術。

1

節目將通過“可以看的廣播”這一創意形式,來串聯京劇老生、旦角的流派聯唱。打破了以往主持人報幕式的串聯形式,創意性地嘗試了情境式串聯。《梨園傳奇》以“尋覓梨園,發現傳奇”為線索指引,通過多個精煉的情景短劇,回答“梨園在哪”、“什麼是傳奇”的追問。

1

除了好戲連臺,《梨園傳奇》還邀請了數十位解讀人從不同的視角對節目進行解讀,深入淺出地講述蘊含其中的體現優秀傳統文化和民族精神的中國故事,講述戲曲臺前幕後的典故趣聞,揭示戲曲欣賞的角度要點,闡釋戲曲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美學特質。

1

為展現粵劇緊跟時代潮流的藝術特色,戲曲和音樂頻道精心打造的融媒體互動戲曲節目《角兒來了》將重播<曾小敏特輯>。兩期節目將藝術的創新與技術的創新相結合,實現傳統藝術與現代技術的碰撞融合。展現名角兒風采,將大美粵劇藝術推廣給全國觀眾。

曾小敏是近年來廣東粵劇的領軍人物之一,她在傳承堅守的基礎上不斷與時尚結合,進行著具有時代感的創新突破,吸引了大批年輕觀眾關注粵劇,她成功參與拍攝了中國首部4K粵劇電影《白蛇傳.情》,借助新的科技手段,為經典劇目的美學追求和全新演繹帶來了新思路。 

1

節目將聚焦她“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粵劇人生,展現最經典的代表作品;節目現場,她將帶來“水漫金山”一場中的“打出手”“水袖功”表演——兩條水袖淩空而起,宛如長虹飲澗、玉龍下山。她將水袖踢槍的技法揉進武戲表演,手上是柔美的水袖,腳下踢槍步步精準,引人注目、蔚為可觀。

1

為突出粵劇與時俱進的時代生命力,展現新時代裏粵劇藝術在音樂界、電影界、網友界、線下體驗館、新媒體端等各個領域的創新和突破。節目邀請到4K粵劇電影《白蛇傳·情》的劇組主創人員做客錄製現場,共同品讀粵劇精髓,共話傳承創新之路。不僅如此,《角兒來了》欄目還為曾小敏量身打造了4K《此生最愛是梨園》MV,在這支唯美的MV中,這位不忘初心的粵劇名家微笑著仰起頭,眼中映出了粵劇藝術美好的未來。

1

《中國戲歌》、《梨園傳奇》、《角兒來了》三個欄目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時代化表達方面是一脈相承的,它們共同踐行著“四個堅持”重要指示精神,凝聚廣大勞動人民智慧,以充滿時代精神的戲曲作品、引領社會明德風尚,集中展示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梨園繁盛的新時代風貌,成為喜迎祖國七十華誕的一抹亮色。五一假期期間,鎖定CCTV-11戲曲頻道,我們不見不散!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