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75歲陳彼得帶病堅持唱響《成都府》 廖昌永單膝跪地與德德瑪共唱經典

CCTV節目官網-CCTV-1 經典咏流傳第二季 來源:央視網2019年04月26日 09:27 A-A+

央視網消息:5月2日晚八點檔,75歲台灣著名音樂人陳彼得繼去年一曲燃爆全場之後,大病還未痊癒的他,堅持再次來到《經典咏流傳》的舞臺唱響半生鄉愁;德德瑪一家四口帶來一首草原之歌,廖昌永單膝跪地同偶像合唱《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鳳凰傳奇一首《別董大》,唱訴倆人20年來在音樂道路上相互扶持的真摯情誼,汪蘇瀧演繹蘇軾首篇豪放詞,盡展“少年狂”的壯志豪情。

75歲陳彼得傾訴半生鄉愁  廖昌永單膝跪地與德德瑪共唱經典

曾以一首《青玉案·元夕》震撼眾人的陳彼得,大病還未痊癒依然堅持再次登臺演唱杜甫筆下的《成都府》。對於這樣一首具有搖滾風格的歌曲演繹,陳老需要調動全身的能量,當被問及身體狀況時,他堅定地説:“不好也得好!”現年75歲的陳彼得,是台灣知名音樂人,也是離家半生的“成都娃”。成都的煙火氣和生活味,是陳老先生唸唸不忘的鄉愁。直到今天,他還清晰地記得母親用四川話叫他的名字,而這首《成都府》則道盡了這位“遊子”的心聲。

111

有著醇厚嗓音的德德瑪,被譽為“草原上的夜鶯”。年過七旬的她和家人共同唱響經典,帶來一曲《陰山雪》。幾十年來,德德瑪演繹的草原之歌,大家耳熟能詳,廖昌永更是表示自己是聽著德老師的歌長大的。為了和德老師有更近距離的歌唱“共鳴”,廖昌永身子微傾,單膝跪地,同行動不便坐在椅子上的德德瑪,一起演唱《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這首草原經典,令人動容。

111


鳳凰傳奇《別董大》回應解散傳聞  汪蘇瀧豪情唱響《少年狂》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這兩句詩寫出了對友人的真摯勉勵。鳳凰傳奇此次登臺演繹《別董大》,默契唱和間,讓人看見他們攜手走過20年音樂路的相互扶持。玲花回憶道:“那個時候在深圳打工,我們兩個人一起做組合時信心滿滿,其實很多人根本不看好,那時只有朋友之間互相鼓勵、打氣”。曾毅表示這首歌也是在組合成立十五年之際,送給彼此的禮物。面對甚囂塵上的解散傳聞,鳳凰傳奇也在節目中給予了回應:“經典不老,我們不散!”

111

汪蘇瀧嘗試用音樂來詮釋蘇軾的第一首豪放詞《江城子•密州出獵》。為了更好地表達“老夫聊發少年狂”的壯志豪情,汪蘇瀧和團隊反復創作並修改了多個版本的《少年狂》,最後這一版才決定加入笛子、鼓等中國傳統樂器,來營造符合詩人心境的氣勢。無獨有偶,蘇東坡給好友的信中也寫道“令東州壯士抵掌頓足而歌之 ,吹笛擊鼓以為節,頗壯觀也。”其中便囊括了笛子與鼓。這種不謀而合讓汪蘇瀧尤為驚喜,而倆人跨越時空的創作則讓全場熱血沸騰。

111


涵子一家中西合璧演繹《君自故鄉來》  鐘立風淺唱普希金經典詩作

涵子一家帶來新作《君自故鄉來》,勾起人們對家鄉的無限思念。涵子的繼父雨葦是一位來自加拿大的音樂家,他與世界頂級樂隊空中鐵匠共同灌制的唱片,在1989年獲得了格萊美七項大獎。而他的另一個身份,是一名樂器收藏家,尤其喜愛中國傳統樂器的他,決定將收藏的一千多件樂器全部捐贈給中國民族博物館。四十年前雨葦第一次看到王維的《雜詩三首》時,就對詩中的“寒梅”印象深刻。直到他與妻子韓梅結婚多年,再次翻看這首詩,才發現這一巧合。

111

被稱為“音樂詩人”的鐘立風,向來保持自己充滿詩意的創作風格,這一次咏唱俄羅斯詩人普希金的經典詩作《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令人耳目一新。談及首次接觸這首詩的經歷,鐘立風坦言並不是從書本中看到的,而是自己在生活中遭遇挫折時,一位好友突然拍著他的肩膀對他説的。在後來的成長中,他對這首詩的感悟也愈加深刻。5月2日晚八點檔,一起在《經典咏流傳》讀詩成曲,傳唱經典。

11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