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我的中國年》導演手記:我們的福建漁家拍攝曆險記

CCTV節目官網-CCTV-4 外國人在中國 來源:央視網2019年04月22日 16:11 A-A+

導演:張與靜

新年臨近,攝製小組接到在福建閩東的拍攝任務,滿懷著對美食美景的憧憬,大家愉快地出發了。殊不知,等待我們的並不是鮮美海鮮和美麗大海,而是數次險象環生的遭遇。

三都澳雨夜捕撈,百噸黃花魚如何上岸

福建寧德,又稱閩東,是全國著名的大黃魚之鄉。相傳蘇東坡在品嘗黃花魚時曾讚其“瑣碎金鱗軟玉膏”,巧妙描繪出了黃花魚肉嫩、味鮮、少骨的特點。

此次行程我們首先要拍攝的是三都澳黃花魚捕撈。傍晚,天色昏暗,雨越下越大,海風呼嘯。我們跟隨當地漁民驅車來到碼頭,

由於雨很大,天氣條件非常不利,漁民出於安全考慮,屢次勸大家放棄拍攝。但由於此行行程安排緊張,我們最後還是壯著膽子登上了漁船。

1

風雨不停,無法撐傘,所有工作人員在寒冷的冬雨中冒雨作業。大黃魚捕撈區域甲板狹窄,寬度只夠一人通行。

捕撈船通體鐵制,地面濕滑,我們的攝像師剛登上甲板就狠狠滑了一跤,所幸攝影器材沒有受損。現在回想起來,我當晚的記憶幾乎都停留在了這個登船的瞬間。

安全,成了我在這個雨夜裏最大的擔心,所有拍攝人員也打起十二萬分精神,互相攙扶著投入到緊張的拍攝中。所幸,我們成功拍攝到了海上夜捕黃花魚的獨家奇觀。

1

 

美味險中求。大黃魚一定要在黑暗中捕撈才有價值。大黃魚體內的黃色素,見光快速分解褪色。魚身在出水後也會很快滲血影響身價,必須第一時間放入冰水急凍。

一小時內,近百噸大黃魚要打撈、稱重。撒冰倒魚、入箱急凍、擺齊封蓋、搬運上船,整個流程必須一氣呵成。

1

灘塗捕撈,深陷泥潭“討小海”

閩東灘塗風光旖旎,海岸線曲折綿延。隨著季節變化,景致也大不相同。很多攝影愛好者把灘塗當做取景聖地。

1

四個小時説長不長,可身處當時的環境,四小時裏每分每秒都像在蒸鍋里加熱一樣。

雖然悶熱,但依舊非常幸運。因為這一天是我們此行唯一的晴天,也是天氣預報裏近一個月中唯一的晴天。趁著天公作美,我們很幸運地完成了計劃中的拍攝。

灘塗每天退潮時是“討小海”的最佳時機了。當地漁民管下灘塗挖貝類、章魚等小海鮮,統稱“討小海”。

感慨中文的精妙,這個“討”字,其一寓意灘塗裏的小海鮮是大自然賦予的,人類是懷著感恩的心向大自然討要這些小海鮮;其二則是説明了漁民們在灘塗挖小海鮮的艱辛不易。“討”字用得實在生動精準。

1

每走一步都要非常小心,因為要保障攝影器材安全,所以我們只下到了泥巴比較淺的地帶。

然而一腳踩下去,泥也直接沒過了膝蓋。團隊互相扶持,每前行一步都要使出渾身力氣,兩條腿都如同綁了沙袋。

2小時後,西客因為被悶熱不透氣的膠鞋包裹,再加上泥中行走體力透支,出現了中暑脫水症狀。在補充了食品和水之後,症狀才慢慢緩解。

所有的辛苦沒有白費,我們帶著興奮的西客收穫了章魚、蟶子、海參、小螃蟹以及各種小海鮮。推著平板車、挖著小海鮮、裝進簍子裏、回到岸,艱苦的拍攝到這裡告一段落,隨之而來的是收穫的美味。

1

傍晚,西客在海邊架起石頭,生起火。把撈上來的章魚燒得鮮香四溢。

懸崖縫裏求佛手螺,被困孤島無船歸

佛手螺,一種藤壺類生物,十分受海鮮愛好者喜愛,有“來自地獄的海鮮”之稱。

因為佛手螺長在海流交換頻繁的島嶼礁石縫隙中,對生長環境要求極高。其味道鮮美、微量元素含量高、生長慢、卻又不能養殖,這讓品嘗佛手螺成了一件不那麼容易的事。

1

為了拍攝到長在礁石縫隙中的佛手螺,拍攝計劃前後調整了4次。

冬季,福建閩東陰雨頻繁,持續近一個月的風雨天氣,都不利於出海;而且去往海島鄉捕撈佛手,需要潮汐適合,才能有礁石露出水面,達到安全登島的條件。熟悉當地情況的漁民屢次勸説我們放棄拍攝,強調安全隱患不可忽視。

我們所在的蕉城每天有一班船開往佛手螺所在的西洋島,航行時長4小時。當地漁民們一致認為4小時足以讓沒有海上經驗的攝製組成員們嚴重暈船,吐得人仰馬翻.....而且,就連這每日僅有一班的出海客輪也因風浪一直停駛。

種種不利的條件下,我們每晚都急切地關注天氣預報,調整後續安排,始終不願放棄。

眼看6天的時間已經過去,天氣始終沒有好轉,12月僅剩唯一一個潮汐情況符合的半天。攝製組全體成員最終決定冒險出海。

因客輪停駛,一大早,我們包了一艘快艇,直奔西洋島。

順著風浪航行到了西洋島,眼前一幕嚇壞了外國嘉賓西客。風大浪急、岩石陡峭,他根本不敢走下去挖礁石縫隙中的佛手螺,就連當地漁民也直呼“危險得很”。

眼看潮水就要漲上來了,大家都心急如焚。漁民大哥經驗豐富,身手矯健,終於帶領西客在頂端岩石縫隙中挖到了佛手螺。攝製組也緊跟其後記錄下這些驚險瞬間。一腳踩空萬劫不復,“來自地獄的海鮮”可謂名副其實。

1

本以為到這裡曲折坎坷的拍攝就結束了,大家可以順利班師回朝了。卻又因回程逆著海浪,沒有船從西洋島返回蕉城,被滯留了一晚。第二天攝製組才繞路乘船到霞浦碼頭,再奔赴火車站乘火車輾轉回到焦城。

三次驚險拍攝,攝製組記錄了閩東的絕美景觀,也見證了當地漁民的辛勞善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