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我的中國年》導演手記:零下三十五度的極限挑戰

CCTV節目官網-CCTV-4 外國人在中國 來源:央視網2019年04月22日 14:56 A-A+

導演:林曉琳

今年冬天,我和我的攝製組成員們來到了新疆喀納斯禾木鄉,這是新疆最北邊的地方,一年中有大約半年的時間都是冬季,積雪最厚時超過一米。

1

這裡是名副其實的冰雪世界,像童話一般,有著令人神往的美麗風光。但在美景背後,卻充滿了嚴峻的考驗。這裡白天溫度低至零下三十五度,夜間溫度更是跌破零下四十度。在這種低溫下,人的眼睫毛都結著冰霜,大部分攝像機無法工作;除了攝像機,我們的三腳架、“小蜜蜂”都會因低溫而斷裂。GoPro、航拍器會因低溫而迅速耗盡電量,有時剛開機就關機。當地人説:“這種溫度,也就央視的人敢來拍,我們當地電視臺都得衡量一下溫度。”

1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在這裡我們面臨著每天都會損壞一個機器的風險,而從外地借調機器需要耗費一天半的時間。拍攝不等人,我們無奈之下,對部分拍攝內容採取了單機位拍攝的方法。而這種方法,會急劇消耗工作人員的體力。因為我們的拍攝內容大多為外景,外景的積雪又接近一米,這種積雪厚度,車輛是無法行駛的,我們只能在雪地上行走。厚重的積雪成為了最大的阻力,就像腿上綁了十公斤的重物,每走一步都步履艱難。我們發現在雪地上跪著爬行會比較快,於是我們是爬著前往拍攝地點的。

1

但等我們爬到拍攝地點,新的問題出現了:時間晚了、天黑了、溫度降下來了,機器又無法工作了。在禾木鄉,天亮是在大約早上十點鐘,天黑在下午四點半。而攝像機正常工作是有溫度要求的,算下來我們每天只有不到六小時的有效工作時間,這就要求我們和時間賽跑!每天的午飯都是打包在拍攝地點解決的,提前一天傍晚踩點,出門隨身揣一大把糖果用來補充體力,我們被當地人笑稱為“史上最甜的攝製組”。

環境問題可以克服,可身體卻隨之出現了狀況。此次拍攝我們一行七人,除我本人外,均有不同程度的負傷:三位工作人員腰部扭傷,一位工作人員腿部受傷,一位頭部撞傷,一位風濕病發作,我們的外國嘉賓德米日感冒、發燒。幾天的超負荷工作,使工作人員的體力嚴重消耗,我們的拍攝陷入僵局。

外景拍攝對每個人來説不是享受美景,而是一種消耗。同一個場景因各種外在因素,不得不頻繁補拍。

1

我們很有可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完不成拍攝內容,而我也有可能成為一名極其不合格的編導。我開始疑惑,我該不該來這?一方面,工作人員的身體是最重要的,負傷人員應該得到充分休息;另一方面,拍攝時間有限、拍攝環境惡劣、拍攝內容較多,兩三個工作人員根本無法完成拍攝。我該怎麼辦?是停下來還是繼續向前?好在我們的工作人員都是極具責任感的。我們的航拍師勾震,上午扭到了腰,中午休息了一會,又貼上膏藥帶著航拍器來到了拍攝現場。他説:“我不來,誰給你拍啊,這麼好看的環境,缺個航拍。”攝像師張亮,在拍攝中磕破了頭,流了好多血,他是一名年輕攝像師,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工作負傷,簡單的包紮後他堅持拍完最後一個鏡頭,才去醫院檢查。

攝像師李東風老師,忍著風濕病發的疼痛,陪我在雪地上跪著爬到拍攝場地。他們都是一句話:“我不給你拍,誰給你拍啊。”這,就是我們的拍攝團隊。

從喀納斯回京的飛機上,我們望著巍峨的雪山,不由得感嘆:這裡好美啊。

1

這個讓我每天都煩惱的拍攝地點,此刻卻成為了令我開始懷念的地方。在這裡,我們挑戰了身體的極限,在這裡,我們攜手前行,一起完成了一部關於夢想和愛的紀錄片。在這裡,我們也在為我們的夢想奮力前行。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