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守護全國最大的綠孔雀種群!《動物來啦》深入雲南探訪它們的家

CCTV節目官網-CCTV-1 正大綜藝 來源:央視網2019年04月21日 19:56 A-A+

央視網消息:4月21日晚18點檔,由央視綜合頻道和正大集團聯合推出,由央視創造傳媒製作的《正大綜藝·動物來啦》在央視一套繼續播出。新的一期《正大綜藝·動物來啦》精彩繼續……

全球不足500隻

綠孔雀守護在行動

從“孔雀盈園畜鸞皇只”到“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綠孔雀一直都是我國文人墨客歌咏的對象。然而由於諸多原因,如今綠孔雀的全球數量令人擔憂:2011年的調查結果顯示,中國綠孔雀的數量已不足500隻。令人慶倖的是,在我國雲南省雙柏恐龍河州級自然保護區,發現了全國最大的綠孔雀種群,這裡也因此成為了中國綠孔雀種群密度最高的地點。

1

2005年起,恐龍河自然保護區管理所開啟了勘界、定樁、保護、巡護等相關工作,共布設了100多臺紅外相機,為保護綠孔雀、開展科研工作提供條件。綠孔雀是一種有領地意識的雉類,雄性會通過鳴叫、巡視等方式來守衛領土,繁殖期內一旦發現有其它雄性闖入,它們還會展開爭鬥。那麼你知道雄性綠孔雀是如何打架的嗎?本期《動物來啦》帶你去看看! 

2

山魈體重超標

飼養員面臨減肥世紀難題

在成都動物園生活的山魈家族最近迎來了一件喜事:山魈“大五”當爸爸啦!然而身為山魈的飼養員,胡靜卻開心不起來——大五搶食配偶用於産後補充營養的食物而日漸發福,已經從曾經的80斤長到104斤啦!

3

為了保證大五的健康,胡靜決定幫助大五減肥。她在籠舍內的高處和低處分別佈置食物,還特意製作了取食器……然而所有看似完美的辦法,在山魈看來卻成了小兒科,減肥活動的不斷失敗,令胡靜挫敗不已。山魈一家還有哪些趣事?本期《動物來啦》與你一起去瞧瞧!

4

5

90天鏡頭跟蹤記錄 

見證鯊魚的誕生!

斑竹鯊是生活在海洋中的小型鯊魚,它們喜歡在淺海區礁沙混合的海床上生活。斑竹鯊屬於卵生,在北京海洋館,幾隻斑竹鯊卵正在飼養員吳雪徵的照顧下安靜地等待著孵化。為保證鯊魚寶寶的順利出生,吳雪徵每天都要仔細檢查鯊魚寶寶的發育是否正常。

6

7

鯊魚卵在人工環境下,基本要生活3個月左右,《動物來啦》節目組用鏡頭記錄了這一奇跡的誕生,本期節目,就讓我們一起來見證鯊魚寶寶的誕生吧!

8

9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