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68歲華語樂壇幕後“音”雄唱《遊子吟》 傾訴半生回家路

CCTV節目官網-CCTV-1 經典咏流傳第二季 來源:央視網2019年04月19日 09:38 A-A+

央視網消息:4月20日晚八點檔,華語樂壇音樂大師鮑比達首登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經典咏流傳》的舞臺,獻唱經典詩詞《遊子吟》,這也是這位叱吒華語樂壇的幕後“音”雄首次用中文演出;劉愷威唱響八旬“詩狂”筆下的清新小詩,如春風拂面惹人醉;成方圓攜手11歲“閒童”演繹“從一數到十”的經典之作,令人耳目一新。

68歲鮑比達首次用中文唱經典  “阮癡”馮滿天演繹李白《行路難》

《新不了情》《凡人歌》《愛如潮水》……這些曾經縱橫大街小巷的歌曲,都是出自鮑比達這位音樂大師之手。他曾參與張國榮、梅艷芳等著名歌手的唱片製作,在華語樂壇聲名遠揚。如今他年近七旬,在《經典咏流傳》首次嘗試用中文咏唱中國經典。從小在菲律賓家庭長大的鮑比達,一直以來對中國文化有著難以名狀的親切感。為了做出讓更多外國人聽得懂的中國音樂,他曾花光自己的全部身家,製作音樂專輯《中原新樂》。原來,鮑比達的身上一直流淌著中國人的血液,他在三十多歲的時候得知自己的生母是中國人,一首《遊子吟》唱出一個遊子近半生的“尋根之旅”。

111

“阮癡”馮滿天此次也帶來新作《行路難》。他手持唐阮,聲聲吟唱讓人沉浸其中,仿佛讓人看見千年前的李白在“多歧路”上艱難前行的身影。“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這也是馮滿天一路走來的寫照。愛阮如癡的他,演奏中的每一把琴都由自己親手製作,在尊重傳統技法的同時,積極從材料、器形等方面對之進行現代化的改良實驗。為了找回“竹林七賢”之一阮鹹彈奏的音色,他耗時多年,歷經47次失敗,才終於在2010年製成倣唐隱孔中阮。

111

 

劉愷威唱響八旬“詩狂”筆下小詩   許魏洲高歌一曲振奮人心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一代“詩狂”賀知章在八十多歲時寫下的童心小詩,至今仍是膾炙人口的經典詩篇。在劉愷威的深情演繹下,這首清新作品也有了獨特的味道。事實上,從小在國外留學的他,很少有機會接觸中國古詩詞。有一次他到內地拍戲,第一次見到敦煌莫高窟,被先輩們留下的壯美藝術深深震撼到。面對中國經典,劉愷威心懷敬畏,表示“會永遠抱著一個小學生的態度來學習”。

111

首次登上《經典咏流傳》的許魏洲,帶來一首大家耳熟能詳的《沁園春•雪》。對於他來説,想要把這首宏大的詩篇演繹好,壓力很大。他和團隊一直用心打磨,前前後後出了四版風格不同的作品。當他意氣風發地站在舞台中央,唱響詩中豪情時,朱丹倍感驚訝:“我第一次感受到許魏洲那麼大的能量爆發。”作為2022年冬奧會“國家冰雪運動推廣大使”,許魏洲希望讓全世界的人民都能看到我們祖國“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美好盛景。

111

 

成方圓攜手11歲少年歡快“唱遊”   廈門六中合唱團演繹最美江南

有著獨特嗓音的成方圓,曾經演唱的《童年》、《我多想變成一朵白雲》等歌曲風靡全國,如今她來到《經典咏流傳》的舞臺,和11歲少年杜若祎共同演繹一曲“從一數到十”的《山村咏懷》,無比溫暖歡快。看到自幼喜愛中國文化的杜若祎,成方圓也想起自己小時候背誦的詩詞,現在依然記憶猶新,還在現場熟練地背誦了一段《桃花源記》。除了“讀萬卷書”,她也“行萬里路”,這些年去過很多地方感受別樣的風土人情,而這些也都體現在她多種元素相融合的音樂風格裏。

111

廈門六中合唱團第三次登臺帶來全新作品。她們手拿竹簡,互相輕輕拍打,以阿卡貝拉的形式咏唱《魚戲蓮葉間》,演繹最美江南。孩子們的音樂指導老師表示,這首歌在設計編曲的時候特意加入了很多原生態的東西。清朗的聲音配以唯美的畫面,讓康震忍不住讚嘆:“每個女孩子都像一首詩”。4月20日晚八點檔,一起在《經典咏流傳》聆聽經典之聲。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