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5G有多快?耗電高?輻射大?更貴嗎?5G到底是個啥?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9年04月15日 11:29 A-A+

5G當中的字母“G”,來自於一個英文單詞generation的首字母。所以,5G就是代表某一代的通信技術。1G到5G的每一次升級換代,都是如此地激動人心,面對5G,我們既期盼著它的到來,同時心中又有困惑,5G到底是個啥?5G手機到底什麼樣?我們要不要換5G手機?5G到底有多快?

5G究竟有多快?

中國移動原董事長 全球移動通信協會高級顧問王建宙認為, 5G更快,而且5G有兩個指標。“第一個指標,叫峰值速率。峰值速率是如果把數據比作超級高速公路車輛的話,那麼峰值速率就是指每一秒鐘可以通過多少車輛。當路越大每秒鐘通過的車輛越多,峰值速率,目前看到試驗網的數據以後超過了10個G,也就是每秒10G比特的傳輸。它的方向下行速率要達到20個G。第二個指標叫時延,就是高速公路再快,但是進去的時候還有收費站,中途還有檢查站,處理是需要時間的。5G的時延目前已經做到了3—4毫秒,它的目標是要做到1個毫秒。無論是1個毫秒,還是3—4個毫秒用戶都是感覺不出來的,因為1毫秒就是1000分之1秒。

5G會不會耗電高?輻射大?

中國聯通研究院院長張雲勇認為,5G的耗電肯定比以往更高,但是在技術體系裏,屏幕、電池技術幾位一體都是與時俱進的才會正式商用,對大家來講保證充電的次數不會比現在更多。同時,對於輻射的問題是這樣,5G的基站功率比4G稍微大一點,但是肯定是完全符合國際電纜的規定。5G的基站更密反而來講手機切換更少,反而手機輻射更小。

5G會讓人更聰明嗎?

北京郵電大學教授呂廷傑分享了一個應用,在日本東京奧運會期間,日本人想用5G網絡給一些球星、體育明星身上裝一些芯片,這不是想讓球星、明星更聰明而是使他的粉絲們更聰明。“比如,我喜歡這個球星,他在場上奔跑,每個人接到的視頻可能都是個性化的。我喜歡10號球星,所以我的攝像頭永遠對著10號球星,10號球星在射門、在奔跑還是在傳球。球星的身上裝有芯片,傳感器會用物聯網的方式傳遞信號,如果我就對球感興趣,就想知道球在哪。那你就永遠看那個球。

TD産業聯盟秘書長楊驊解釋道,其實5G從數據傳輸來説具備這個能力,但是它需要搞生物科學的人,從生物電的角度把5G包括後臺的人工智慧算法的一些支撐變到人腦子裏頭可以反映的東西,這樣可以提升它的能力。所以這是5G要跟相關行業去融合創新以後所能夠實現的。

5G時代,流量會更貴嗎?

中國移動原董事長  全球移動通信協會高級顧問王建宙認為,對消費者而言,簡單一句話,技術越先進,價格越便宜。從2G、3G、4G時代已經證明了這一點了。5G為什麼快?一,使用的頻率增加了,把一些原來不用的頻率用起來了。二,提高了頻率的使用效率。如果按照單位成本算, 5G一定會比4G便宜。

5G改變出行的超過你想像?

5G能不能改變出行?汽車會因為5G時代的到來飛起來?
中國聯通研究院院長張雲勇認為,汽車飛起來還需要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因為這很複雜,不是簡單一個5G基站建設的問題,還涉及到承載網、核心網、傳輸網等問題。5G本身的空口非常快,一毫秒,但是其它端口的改造需要很長時間。現在時速做到100到120公里,也就是智慧汽車領域L1到L4做到比較高級的階段是可以的。另外,在大量的路況已經做了現網測試,為什麼沒有鋪開?主要還是道路立法的問題等等。所以還需要政策銜接,技術基本上是比較成熟了。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