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自貿區怎麼才能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9年04月01日 17:25 A-A+

中國已經有那麼多自貿區的基礎上又成立海南自由貿易港,對經濟開放有什麼重要意義?自貿區怎麼才能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自貿區如何能夠出成績、出經驗、出種子?自貿區的頂層設計者和參與者齊聚《對話》,關注3月31日21:45《對話》#改革開放的自由港實踐#!

自貿區怎麼才能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認為,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認為,自貿試驗區的建設很大程度是要對標國際,進行測壓,然後是風險可控。這三條原則掌握了以後最根本的是開放、自主開放,倒逼我們的改革促進發展。 當然調研中發現,自貿試驗區也有一些新的問題。比如説,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各個實驗區,都想大膽試大膽闖,但有些事權不是在地方,在中央。所以有人説,開放的大門開了,小門還沒開,有的還是玻璃門,這種現象還是存在。這説明改革還沒有到位,現在自貿試驗區的這些東西,在對標國際之後,能不能在我們國家落地?實施?這就要我們的體制和機制做改革和變革。加上他們的大膽試,大膽闖,讓自貿試驗區的發展更上一個臺階。

遲福林:海南“大開放”還有大距離!

海南自貿港的目標是達到當今世界最高水平的一個開放的形態,這會是一種什麼樣的開放?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認為,從北京到海南第三十二個年頭,來海南來的第一件事,就探討海南如何走向大開放。三十多年了,應該説離走向大開放還有相當大的距離。海南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和11個自貿區最大的不同,是要做11個自貿試驗區想做難以做成的事情。

海南有3.5萬平方公里的自由貿易試驗區,3.5萬平方公里的自由貿易港。2018年海南全島土地利用利用價值,只等於廣東全省土地利用價值的25.3%。如果全島3.5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利用價值等於廣州的50%,將近有4000到5000億的資本需求。所以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全島建設自由貿易港,制度安排、要素配置、城鄉關係,都放在這裡面,會釋放巨大的資本需求。

第二,服務業高度開放,服務貿易既符合全球化的大趨勢,又符合中國高水平開放的轉型,更是海南的突出特點,問題是海南在服務貿易上的水平還有相當大的差距。2018年,海南的服務貿易的總額,只等於新加坡的0.8%,只等於香港的1.6%。

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央要求海南要以服務貿易為主導,建設探索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那就要求服務業的高度開放。與此相關聯的政策和體制支持它開放,與此相關聯,中央部委要在此放權,大力放權,像中央説的真正的放。比如説建立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如果連免稅業,日用消費品免稅都不能全島實現,怎麼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旅遊消費中心?比如能不能和香港聯手,同免稅製造業的全球供應鏈,來突破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旅遊中心?能不能把亞洲論博鰲樂城旅遊先行區,在保持這種國際的幹細胞科研,這種高水平實驗,成為中國亞洲世界醫療矽谷的同時,儘快的把這种醫療開放向全島推廣?這就需要醫療的健康業的全面開放。 包括教育、物流和在金融開放,在數字領域的開放方面要有措施。 

唐文弘:自貿區就是要出成績、出經驗、出種子!

 唐文弘認為實際上中國給自貿試驗區的定位,就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試驗田。“試驗田是一定要出成績、出經驗、出種子。種子(經驗)向全國推廣。改革聚焦什麼?市場是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把一些權力要放給市場。比如説商事登記制度裏的,註冊資本實繳制改為認繳制。比如外商投資準入的負面清單制度,以前都是一案一批、一件一批、逐案審批,現在99%備案。未來2020年1月1日開始,就報告,更進了一步,這都是從自貿試驗區産生的經驗。

開放也是這樣,貿易會更加便利,WTO的貿易便利化協定,40項中有39項在中國自貿試驗區都實施了,通關便利水平大幅提升。自貿試驗區的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從最開始的190項,現在只有45項。還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金融,比如上海FT賬戶,自由貿易賬戶已經有7.2萬個賬戶了,它的金額是多少?25萬多億,這成效十分之顯著。

創新,比如説像天津為了攏人才資源,建立一個綠卡制度,效果非常好。比如説湖北自貿試驗區搞出黃金十條,吸引人才,吸引科研項目,保護知識産權,上海更是這樣,知識産權的保護水平應該説是非常之高。

另外,每個自貿區特色非常之鮮明,拿出來的東西都是硬邦邦的,響噹噹的。希望大家有更多的機會走入我們12個自貿試驗區。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