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周小川:自貿區要為對外開放探索經驗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9年04月01日 17:32 A-A+

2018年,習近平提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海南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逐步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對對外開放的探索意味著什麼?自貿區為改革開放探索了什麼經驗?自貿區的頂層設計者和參與者齊聚《對話》,3月31日21:45《對話》#改革開放的自由港實踐#!

周小川:自貿區要為對外開放探索經驗

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 中國人民銀行原行長周小川認為,其實自貿區是在為中國的改革開放探索經驗。“因為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在對外開放方面已經走出了很多步伐,也成為世界第一大貿易國。但是其實我們自己感覺,對外開放程度還是有待提高。所以我們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的經驗,有些事情如果不是一下拿得很準的,所以通過自貿區試點,摸索經驗,摸索出如果有比較成功的經驗,再逐步推廣,所以這個做法顯然是我們有內在的需求。從外部來看,這兩年,特別是這兩年,我們看到世界上對於全球貿易體系,全球貿易投資的規則各有看法,中國我覺得也借此表現出我們是想在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上進一步推進。”

李保東:中國自由港是一次全新探索!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認為,其實中國特色的自由港是跟以前不一樣的,是一次全新的探索。“去年習近平主席在博鰲年會上發表了非常重要的講話,特別是宣佈了在海南要建立自由貿易區,自由港,這表明了中國堅持走改革開放的堅定的立場,支持多邊主義,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堅定信念。在國際上反響非常的積極,也很熱烈。目前,國際上已經有很多的自由貿易港和很多的自由貿易區的情況下,中國也有,但為什麼還要在海南要建一個自由貿易港。我想我的理解就是,自由貿易港是一個高質量的,在全球現在已經有的自由貿易區、自由貿易港的經驗的基礎上,走中國特色的一條新的路,是一種新的探索,可持續的探索。當然如果建立一個自由貿易港已經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就是一個運輸,應該是一個投資貿易一體化的,能夠使得信息流通、人員流通、資本流通,方方面面的整個資源的配置,更加優化的更加優越的一種新的發展途徑。我也非常高興的看到,現在已經有很多很好的想法了,而且海南政府正在做這方面的規劃和謀劃,我對此是非常有信心。”

顧學明:自由港是一個里程碑式的事件!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認為,自由港的定位應該是打造了全球開放的新高地。“自由港它既然是嶄新的一套制度設計的安排,那它就不是一個自貿試驗區的升級版。以前我們的開放基本是從商品和要素的流動,現在的開放是向制度和規則開放為主轉變,這本身也是一個重大的轉變。

而成立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初衷,是在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情況下,它是繼續擴大對外開放,和打造中國經濟的升級版的一個根本性的要求。到現在為止,1+3+7+1,中國一共是12個自由貿易試驗區。這幾年走過來我們看,確實通過試驗取得了一些豐碩的成果,但是這個試驗我們別忘了,不同的試驗區,它試驗的功能是不一樣的。 

試驗區的最大的功效是什麼?習近平總書記説過一句,就是力爭取得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這個是我們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根本要求。自由港是什麼?自由港應該説是當今世界上最開放的一種形態,我把它定義為是一個里程碑式的事件。 ”

曹遠征:自貿港的核心是建立標準

曹遠征認為自由貿易港的建設核心是個標準。“因為它是個制度的創新,它是一整套制度規範和操作原則,形成的一套標準。現在全球對自貿的理解正在發生變化,過去我們覺得自由貿易是關境之間的,貨物能自由流通就叫自由貿易了。現在人們越來越認為這還不夠,其實在當年開始設計自貿區時候,上海自貿區第一句話就是,上海叫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為什麼叫中國兩個字?核心就説是要試驗負面清單加準入權加國民待遇。這是一個自貿區,包括現在第22個海南自貿區,其實在這方面是做了很多的突破,剛説的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實際上是標準的推廣。

衡量的標準成功不成功的因素是營商環境的改善。如果從這個利益來説,自貿區是它的標準,那麼自由港就是更高的標準。假如説負面清單和國民待遇是一個標準的話,那自由港就意味著是負面清單更短、更加自由、營商環境更好。大概是黨中央賦予海南的一個重要任務,就試驗能不能提高標準,是具有中國特色的一個標準。”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