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柯炳生:下鄉創業,幹這些最有前途!

CCTV節目官網-CCTV-2 中國經濟大講堂 來源:央視網2019年03月29日 11:31 A-A+

2月19日,2019年中央一號文件正式發佈,作為經濟、社會的“壓艙石”,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做好“三農”工作依然是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2019年,是各地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全面推進、落實之年。我們未來的現代農業會是什麼樣子?《中國經濟大講堂》特邀重量級嘉賓柯炳生,為您深度解讀。

嘉賓簡介

柯炳生,中國農業大學原校長、中國農村專業技術協會理事長,曾長期擔任原農業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他長期致力於農業經濟與政策研究。榮獲原農業部軟科學成果一等獎、中國農村發展研究獎一等獎,多項研究成果被國家決策部門重視或採納。
金屬質感分割線

柯炳生在《中國經濟大講堂》演講時指出,展望未來,如何用越來越少的土地,越來越少的水資源,越來越少、越來越貴的勞動力,生産出更多、更好、更安全的農産品,這是一個挑戰。一個天平的兩端,一邊要求越來越高,另一邊卻越來越少,怎麼讓天平平衡?那需要我們制度的創新、技術的創新,需要組織創新、業態創新。我們要鄉村振興,要産業振興,農業的現代化是唯一的出路。

未來的現代農業會是什麼樣子?在《中國經濟大講堂》的演講中,柯炳生認為每個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形態,大概可以歸納為五種業態。

第一個是規模化的大田種植業。黑龍江建三江有一塊水稻田,應該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塊水稻田,灑農藥都用飛機去灑,非常壯觀。在美國能夠找得到的大型拖拉機,在建三江都可以找得到。在平原地區將來會是這樣的,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機械化,只有機械化才能夠節省勞動力的成本,這個過程會很快。

第二個是現代化的溫室。簡單一點的就是塑料大棚。這主要是在大城市的郊區,人口的密集區等等,主要是種蔬菜,少量的是種水果,個別的會種花卉,這對技術的要求很高,是一個綜合性的技術。從品種、設施、土肥、植保、溫控、光照等等一整套的技術,這是高附加值的,生産效率比較高,一畝地一萬塊錢、兩萬塊錢、十幾萬塊錢都有。

第三個是現代化的、集約化的飼養場。這是一個蛋雞場,所有的技術全是我們學校提供的。我們農業大學教授的技術都是單項技術,管品種的管品種,管飼養的管飼養,管設施的管設施,管電子的把計算機軟硬體集成到一起。兩千隻以上的蛋雞場在全國佔的份額80%,每年出欄一萬隻肉雞以上這樣的飼養場,在全國佔的比重也是80%以上。

第四個是特色種植業,還包括特色的養殖業。廣大的丘陵和山區,因為勞動力成本越來越高,山區又沒法機械化,一畝地下來,一年掙三百塊錢、兩百塊錢,還不如外出打工一天掙的錢。這些地方種什麼呢?種一些特殊的,像茶葉、果樹、葡萄等等。廣西的一個貧困地區,種植火龍果,6000畝,高度工業化,一畝地投資三萬塊錢,每年的運行成本也是八千塊錢到一萬塊錢,但是它每年每畝地可以銷售兩萬塊錢以上,所以每年的利潤一畝地可以達到一萬塊錢以上,六千畝的話就是六千萬。

最後一種業態,就是休閒觀光農業。這兩年方興未艾,在很多地方的鄉村振興總的産業發展中,鄉村的休閒度假旅遊、農業這方面獲得了高度的重視。浙江的安吉縣,電影《臥虎藏龍》中竹林打鬥的場景就是在這兒拍的。現在到安吉去,一般都參觀兩個村,一個村就是總書記發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論的那個村。實際上總書記在講這十個字以前講了一大段話,其實是市場分析,他講這個地方距離上海多遠、蘇州多遠、人口多少,當人均國內生産總值到五千美元的時候,圍繞這個經濟圈,旅遊業就會很興旺。十幾年前,總書記作的預見現在全面實現了,原來那個地方很破爛,天空是灰的,路是灰的,河水也被污染了,現在這個地方建設得非常好。浙江省在實踐“兩山”理論方面,在打造休閒度假農業方面,現在做得非常非常不錯,有很多非常突出的樣本。

860010-1114056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