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蔡琴首登《經典咏流傳》唱經典老歌 吉克雋逸演繹“雙面”李清照

CCTV節目官網-CCTV-1 經典咏流傳第二季 來源:央視網2019年03月22日 17:02 A-A+

央視網消息:3月23日晚八點檔,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經典咏流傳》第二季將播出第五期。吉克雋逸來到熟悉的舞臺,喚醒李清照的詞作《漁家傲·天接雲濤連曉霧》,不同於以往一氣呵成的霸氣演繹,這首《九萬里風鵬正舉》兼具溫婉與豪情,讓人真正走進這位千古第一才女的“雙面”人生。蔡琴時隔多年再唱經典老歌《渡口》,回憶與父親的第一次離別潸然淚下,阿雲嘎同樣深情開嗓,唱出對大哥的無限追憶與懷念。

111

三個月廢掉三稿,吉克雋逸柔中帶剛唱出“雙面”李清照

作為中國古代著名的婉約詞人,李清照有關愛情、婚姻的詞句,我們都耳熟能詳。而吉克雋逸選擇演繹的這首《漁家傲•天接雲濤連曉霧》卻寫出了非同尋常的大氣磅薄之勢,以及咏嘆時世的悲涼底色。為了更好地展現李清照的兩面性,吉克雋逸和創作團隊反復打磨,三個月廢掉三稿,臨上臺前依然表示“壓力好大”。

111

當她身著古風青衣站在舞台中央時,一開口便將一代才女的起伏人生娓娓道來。“天接雲濤連曉霧,星河欲轉千帆舞。”韻律陡轉,吉克雋逸高亢唱腔與國際化編曲相融合,以大氣昂揚的姿態盡展女英雄風範。柔情中蘊含爆發力,哀怨又不失豪情篤定,在吉克雋逸看來,李清照其實是一個比較兩面性的人,她有婉約的那一顆心,但是也有女英雄的那個勁兒。正如康震所説,“她算是一個鏗鏘玫瑰”。

蔡琴再唱《渡口》動情落淚  阿雲嘎深情開嗓憶兄弟

在人生的每一個渡口,都期待最美的遇見。蔡琴再唱《渡口》這首經典離歌時,回憶起她與這首歌結緣的往事。後來被推崇為“現代民歌之父”的楊弦,在自己念完大一的寒假,像一個吟遊詩人,抱著吉他輕緩哼唱了這首歌,並將沒有拍子的錄音帶寄到了唱片公司。唱片公司斷言“這個歌不會紅”,但蔡琴卻對這首歌一聽鍾情,堅持將它選錄進了1982年《再愛我一次》專輯。當熟悉的旋律響起,她也想起童年時送別父親的場景,眼淚奪眶而出。

111

同樣盼望相聚的阿雲嘎帶來的一首《相聚的路雖遙遠》,沒有採用過多音樂劇元素,而是以純粹清淡的嗓音唱出對逝世大哥的思念。“兄弟啊,看那萬家燈火,思念匯成了歌為你唱著。”歌詞中的每一句都是在對大哥傾訴,如此真摯的情感也打動了撒貝寧,“我聽到了一種于無聲處聽驚雷的感受,即使沒有大起大落的情緒澎湃,但歌聲中卻始終蘊含著一種內心的情感激蕩”。

111

孫楠與國樂大師首次合作演繹經典  安吉小魚兒合唱《風》超好聽

當流行音樂與傳統器樂相遇,會産生什麼樣的化學反應?孫楠與國樂大師方錦龍首次合作,演繹相隔千年的兩篇經典之作,一首是辛棄疾的《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一首是劉邦的《大風歌》。“醉裏挑燈看劍”的英雄氣概在孫楠蒼勁有力的唱腔中迸發,而方錦龍曲調激昂的琵琶弦語則與其配合得天衣無縫,瞬間將人帶入千軍萬馬奔騰而至的沙場。一曲唱罷,全場盪氣迴腸。

111

除了展現保家衛國的壯士之風,這一期還請來了沙溢、胡可一家四口傳唱化雨春風。為了教育子弟,啟蒙兒童,唐代詩人李嶠創作了120首咏物詩,《風》正是其中的一首,也是安吉學會的第一首唐詩。臺上,安吉和小魚兒兄弟倆在臺上默契配合,用天真爛漫的嗓音唱出“風”的溫暖和力量。沙溢和胡可希望孩子們“善良、誠實、勇敢,兄友弟恭”,而這也是他們秉持的家風。3月23日晚八點檔,第五期《經典咏流傳》,邀您讀詩成曲,傳唱經典!

111

860010-1153013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