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致富經》

[致富經]6萬元起步 老實男人靠一碗小吃扯出1300萬 20190320

來源:央視網2019年03月20日 22:27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下崗,讓而立之年的他,無助,愧疚。絕望中,他在當地人喜愛的小吃上發現商機。餌絲,本地人離不開,外地人吃不夠,可這種美味卻帶不走。6萬元起步,他顛覆傳統,讓騰衝餌絲大變身。看老實男人趙慶生,如何把利潤幾角錢的小買賣,變成年銷售額1300萬的大生意?

[致富經]6萬元起步 老實男人靠一碗小吃扯出1300萬 20190320

這裡是騰衝市隨處可見的小飯館,每個小飯館都會賣一樣東西,那就是騰衝人最愛吃的餌絲。

顧客:老闆娘來三碗餌絲。

吃上一碗餌絲,騰衝的人一天就開始了,這是騰衝人的生活儀式。就算沒有座位,站著也得吃上一碗熱氣騰騰的餌絲。

顧客:每天早上必須吃,這是我們騰衝早點。

顧客:基本上每天都吃。

顧客:以前我不在騰衝的時候,每天進我們騰衝的時候,基本上第一件事就是先來一碗餌絲。

顧客 小朋友:好吃。

記者:你自己能吃得了這一碗嗎?

顧客 小朋友:能。

在騰衝有250多家做鮮餌絲的小作坊,還有幾百家賣餌絲的小飯館。一斤鮮餌絲賣2.5元錢,一碗餌絲8元起,這生意大家看都是來小打小鬧,當地也很少有人能靠餌絲發大財。但有一個人卻讓餌絲這種小吃,變成了年銷售額1300萬元的大生意。

趙慶生:老闆來碗餌絲。

這個人就是趙慶生,他從餌絲上發現商機,顛覆傳統,讓餌絲大變身,一斤鮮餌絲的賣價在他手裏能增長4倍。

説到做生意,大家會想到巧舌如簧,能説會道。可這個趙慶生卻偏偏是個老實巴交、不擅言辭的人,就在採訪的時候,他面對鏡頭,竟然緊張得説不出話來。

趙慶生:對。關鍵。就是説。慢慢來。重新來。

趙慶生的朋友 胡霖:他就是靦腆,三個人以上不太熟悉的人他就不説話了。

一見陌生人就緊張、結巴,連句順溜的話都説不出來,這麼一個不善言辭的男人,究竟是怎麼賣餌絲的?從6萬元起步,把銷售額做到一年1300萬元,他又有啥絕招呢?

趙慶生是雲南省騰衝市人。2000年他所在的食品廠企業改制,他下崗了。那時趙慶生正值而立之年,上有老、下有小,是家裏的頂梁柱,一大家子人需要他養。可下崗後,就連兒子的學費,他都得張手跟家裏老人要。

趙慶生:挺對不住整個家庭,老的也對不住,小的也對不住。該自己承擔的責任沒法承擔,該自己付出的沒能力付出。

一家老小的生計,成了趙慶生最頭疼的問題。這個老實、木訥的男人,出路究竟在哪呢?

就在趙慶生最迷茫的時候,他從當地人每天都吃的餌絲上發現了商機。餌絲是騰衝的傳統小吃,是用大米做成的。

這是傳統餌絲的製作工藝,從老祖宗開始,騰衝人就對餌絲情有獨鍾。他們情願花上幾天的功夫,通過至少四個人的通力合作,費盡心思,就是為了吃上一口餌絲。煮著吃,泡著吃,涼拌吃,騰衝人把餌絲吃出了花樣。

在騰衝有250多家做鮮餌絲的小作坊,還有幾百家做餌絲的小飯館。一斤鮮餌絲賣2.5元錢,一碗餌絲8元起,大家都是小打小鬧,可趙慶生卻靠著餌絲發了財、改變了命運,讓一斤鮮餌絲的賣價增長了4倍。

趙慶生在吃餌絲的時候,聽到很多遊客在説,這個餌絲太好吃了,要是能帶走就好了。可是鮮餌絲的保質期只有兩三天的時間。遊客的這些話讓趙慶生很受啟發,他要讓鮮餌絲大變身。

趙慶生:鮮餌絲如果把它做成方便麵那樣就好了,拿回去開水一泡就可以吃。

[致富經]6萬元起步 老實男人靠一碗小吃扯出1300萬 20190320

方便餌絲!沒錯,趙慶生就是要給遊客定制餌絲。可以帶走,方便食用,保質期長,還不能犧牲口感。

鎖定了目標消費群體,琢磨明白了産品類型,他決定:自己創業!可他沒有想到,困難接踵而來。

在當地的小作坊做的都是鮮餌絲,這些鮮餌絲在當地就可以消化得掉,當時幾乎沒有人對餌絲進行深加工。趙慶生的主意是個好主意,可是當時的他連啟動資金都沒有。比趙慶生更愁的是他的父親。

父親:做夢都想著,我從哪搞點錢來支持他一下。

有一天趙慶生回家的時候,父親把六萬元錢給了他,其中五萬元錢是父親一輩子的積蓄。還有一萬元是父親挨家挨戶給趙慶生借來的。拿著這沉甸甸的六萬元錢,趙慶生心裏五味雜陳,這次創業只能成功不能失敗。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9年03月20日 22:27

視頻簡介:下崗,讓而立之年的他,無助,愧疚。絕望中,他在當地人喜愛的小吃上發現商機。餌絲,本地人離不開,外地人吃不夠,可這種美味卻帶不走。6萬元起步,他顛覆傳統,讓騰衝餌絲大變身。看老實男人趙慶生,如何把利潤幾角錢的小買賣,變成年銷售額1300萬的大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