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提升市民收入,這幾個市長有絕招!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9年03月11日 17:11 A-A+

錢包鼓不鼓直接影響中國人的獲得感。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面向10萬中國家庭的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半數的受訪者與其2019年收入會增加,不同人群中誰的信心會更足?在祖國的東部地區收入崛起的信心最足?是什麼在支撐中部強烈的信心?關注《對話》3月10日21:48《美好城市畫像》!

幸福感的來源,收入最重要?

清華大學幸福科技實驗室副主任認為,其實女性有女性幸福感的來源,從進化的角度來講,女性的幸福感的來源是對於親密關係的經營,而男人他的幸福感是來自於打獵的能力。在當今世界,幸福感的來源是不一樣的,研究發現,男人的壓力會大一點,所以不僅從幸福感、從壽命上女性也會更長壽一些。所以就希望無論是男性和女性,把握住自己的幸福感的要點,同時也要規避掉壓力,這些風險能讓自己更幸福!

昆明市市長王喜良覺得是生態環境可以提升大家的幸福感。小康以後,中國人的夢是什麼?答案是健康夢。追求健康是我們的幸福。那麼怎麼保證健康?是空氣質量、生態環境。

銀川市常務副市長李鴻儒認為收入和生態環境很重要,收入是保障幸福的一個重要基礎保障。生態健康應當是將來支撐幸福感,支撐健康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要素。

張連起給出了他的觀點,國家連續六年可支配收入跑贏GDP,這是個很重要的方面,獲得感第一步,有收入以後,才能可能更有體面工作了,更良好的教育了,更加充分的醫療等等,因為這是就業的重要支撐。首先有了獲得感,幸福感也就在其中了。收入是幸福感的基礎。

重慶提升市民收入的絕招是大數據智慧化引領?

重慶市副市長潘毅琴:對重慶來講,去年實施的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就是我們提高收入的一大舉措。這個行動實施以來,我們去年大數據産業增長了19%。而以此所引領的我們重慶的智慧化汽車、智慧網聯汽車的增長是20%,然後數字化車間、智慧工廠生産效率平均提升67%。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旅遊無所不在。

昆明提升市民收入的絕招是以産業保就業

昆明市市長王喜良:增加收入首先是要讓市民充分就業,前提是要有産業。因此昆明大力發展的是打造中國西部矽谷,與華為合作打造5G産業、數字經濟,還有大健康産業。通過這些産業的發展,讓市民有充分高端的就業機會體,讓工作更體面,收入較高,更重要的一點,低收入人群,特別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的人口,這些失去勞動能力,身體殘疾,不能務工和外出打工的人採取的方式是聘其作為公益崗位,每個月500到800,這樣確保兩不愁三保障,能夠達到3500的標準,政府要關注的是農村的貧困人口和城市的低保人口。把這些低收入人群的收入能夠大幅提高,才是政府最要關注的事。從10萬到12萬,沒有幸福指數,但是如果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收入從1000提高到5000,幸福感就會大幅提升。所謂産業興,收入增,在增加居民收入的過程當中,要緊緊圍繞産業,把産業興旺作為增加居民收入的一個重中之重去抓。昆明非常關注青年的收入,關注青年和大學生創業創新問題。

銀川提升市民收入的絕招是設立銀川中關村創新創業中心

銀川市常務副市長李鴻儒認為,銀川在2017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和銀川市人民政府,簽訂了一個《攜手合作的戰略合作協議》。然後我們在這個協議裏面提出來,就是北京的中關村,在我們銀川市也專門設立了個銀川中關村創新創業中心。那麼這樣子過來以後,帶動了我們銀川當地的青年和大學生,將近20多萬人加入到這樣一個創業大軍當中。那麼有青年和大學生引領和創辦的企業,現在短短一年增長了2000多家。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