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這款模具如今是中國製造,不再依賴進口!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9年03月09日 16:40 A-A+

近年來隨著汽車工業、電子信息、家電、建材及機械行業等的高速發展,我國模具産業也實現了快速增長,據相關數據統計,我國模具行業銷售總額從2009年的980億元上升到2016年的1,840億元,年複合增長率達到了9.58%。2009年至2017年,我國每年進口模具約20億美元。據統計數據,截至2017年,我國的模具自給率只有60%左右,有很大一部分仍然依靠進口。模具對於“中國製造”意味著什麼?拿汽車為例,一輛汽車的製造過程需要的模具總數要超過2萬個?

董明珠不滿意中國汽車行業?

董明珠認為模具實際象徵著一種工業的先進。進軍模具,是希望中國的模具重新認知自己。可能我們以前沒有意識覺得模具很重要。

“我對中國的汽車行業,説實在話,我是不滿意的。不滿意在哪?就是因為它的精度不夠。因為沒有精準的模具,就做不到那麼精緻,它的磨合配合,就有差距。所以這時候就會看到中國的汽車有一點粗製濫造,但是你的成本實際上並沒有減少多少。”

董明珠對模具的重視讓模具行業人非常振奮!

藍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群飛是特斯拉的供應商之一,曾參觀過特斯拉的工廠,汽車玻璃有那麼寬的縫隙,為什麼外面叫喇叭,裏面感覺好像在耳朵吹喇叭似的,它真的不能防音。原來周群飛曾用手錶的經驗做手機,現在要用手機的經驗做汽車。現在看到他們的要求,基本上10到15個絲,以前是一兩百個絲的公差。

黃山表示,董明珠對模具的重視,模具行業的人們是非常振奮的。模具這個行業它是一個小行業,全年大概一年的國內的銷售總資大概在2500個億,不是很大,所以很多産業都不重視它。

一輛汽車的製造過程可能需要的模具總數要超過2萬個?

模具在一輛汽車的生産過程中是如何發揮作用的?

廣東省機械模具科技促進協會會長黃山告訴我們,汽車模具2萬套,這個概念是從汽車零件的總數來説的,其實日常的車型換代大概在2000套。這2600套裏麵包括壓鑄模具、衝壓模具和注塑模具。

而技術難度比較高的是大型複雜、小型精密、高速、高精度、長壽命,這也是格力的電機這一類的。第四類就是多型腔、多物料,複合工藝成型。

德國人曾説,格力的模具可以和德國人製造的模具一樣了!

董明珠補充道,格力的模具到德國做展示的時候,有一個德國人説,沒有想到你們格力做的這個模具,可以跟我們德國人一樣了。其實往往這些話對我們都是很大的啟發,我們一直認為一個中國的製造大國,人口大國,但是你沒有這些掌握核心技術的能力,你何談是你真正的製造大國。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