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連任後的董明珠正在模具行業上發力?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9年03月09日 16:38 A-A+

1月16日,格力電器召開臨時股東大會,選舉産生了新一屆董事會成員,董明珠當選為董事。董明珠連任後第一時間做客《對話》,連任後她的真實心情是什麼?連任後的董明珠正悄悄在模具行業上發力?董明珠到底想做什麼?

董明珠談連任:非常自信

董明珠談到連任情況,因為那時候已被推為董事人選,還剩下股東們投票。“當時我就非常自信,我的票一定很高。因為我這六年來,無論從企業發展、經營數據、利潤、專利、從技術,各個方面都是有成效的,也是可以講説顛覆性的變化。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帶出了一個很好的團隊是我最值得驕傲的。既然你是在董事備選範圍之內,對未來,我覺得我最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培養年輕人,這才是最重要的。有人説,當你被選上以後,你會想怎麼幹? 我説只想一個字“拼命”。

到今天為止我依然出門出差,還是一個人包一背就跑了,很多人説你現在做到2000億大老闆,是不是應該有兩個保鏢?但是我覺得沒必要。因為給了我董事長也好,總裁也好,這個權力更多的是要為更多人服務,而不是享受,也不是光環。每天有很多很多的去思考,所以你哪還有時間去享受。

董明珠為什麼進軍模具行業?

董明珠曾在2017年做客《對話》節目時透露,2017年格力將加快智慧裝備和模具的市場拓展。 董明珠也指出,如果智慧裝備和模具打開市場,不僅將為格力打開新的增長空間,也為珠海打開兩個全新的産業,“這兩個産業之前在珠海是空白。”

這次做客《對話》節目,董明珠深入談到了為什麼想在模具方面發力,因為過去很長的時間,媒體都在報道,空調同質化了,也就是外觀上看起來都是一樣的,但實際裏面內涵是不同的。但這時候往往給消費者帶來一個錯覺,就是好像空調都是一樣,質量都是一樣,模具,包括一些裝備設備,對一個普通的消費者來説,是沒有感受的。

對於消費者來説,這個産品好還是不好,對産品的品牌,就會顯現出來,但支撐這個品牌的,最關鍵的是裝備。以前沒有模具的時候完全依賴別人,進口的話成本是非常高。國産很多模具做不到那麼精緻,品質就沒辦法保證。比如噪音問題,比如效率問題,往往我們缺的是精細化精度。我們在互聯網時代,往往會認為互聯網IT行業就是先進的行業,是賺錢的行業,傳統製造業不行,但是,沒有這些傳統的製造,就不能享受到今天的這麼好的無風空調,肯定不可能。

董明珠到底想做什麼?

董明珠先是收購銀隆、失敗了,如今又進軍模具行業,她到底想做什麼?

董明珠透露,全國模具需求2000億。“做模具也好,做什麼也好,不是為了賺錢去做它的,目的是希望通過這個能把我們國家,甚至於世界的消費品做的更極致,這是我們缺的。

當時我們買設備要做一些關鍵零部件的時候,突然發現沒有,買不到這樣的設備,唯一的要到德國進口。德國才2億人口都不到,他們能做出這麼高端的産品,我們為什麼不行?我們理所當然應該説,行。那怎麼行呢?要去行動。所以就在2013年,下定決心成立了智慧裝備公司。

在這裡面我非常舍得投入,當時技術人員拿來待批的條子,1億的單,他們根本不敢拿過來,掂量半天該不該去。但是拿來以後説不要1億,再加一個零,我也批。因為這就是我們中國製造轉型升級必須要投入的。即使他們今天失敗了,他總是要通過一個研究,一個成長的過程。”

董明珠坦言,目前在格力,已經有幾千人在做模具。

升級中國製造是企業的社會責任

董明珠:格力僅模具投資已經數幾十億,近百億。很多人不願意投這個錢,這個錢投了以後什麼時候能回來?我考慮的不是錢能不能回來,是這個産業能不能改變?一旦改變以後,那100億還是問題嗎?但是我們始終不願意邁出這一步,那我們永遠是寄人籬下,永遠要依賴於別人,而根本不能談上去奉獻,或者是給別人創造更好的條件,是做不到的。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