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智慧製造未來是8G?能實現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9年03月09日 16:43 A-A+

智慧製造聚焦的生産領域,是一次全流程、端到端的轉型過程,是從研發、生産、産品、渠道、銷售、客戶管理等一整條生態鏈的劇變。在這個過程中,企業重新定義、設計自己的研發、生産工藝和供應鏈系統,實現生産效益、資源利用雙提升智慧製造的産業鏈體系是改變了什麼?

智慧製造未來是8G?能實現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

中國聯通研究院院長張雲勇:8G會實現真正的我中有你,你中有我,誰也離不開誰。誰都是誰的最核心的合作夥伴,構建真正的共同體。

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未來智慧+,唯一離不開的一個是儲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必然的一個發展趨勢,但把我們最頂級的東西把它融為一體,就可以有一個快速的成長過程,比如跟民生的合作,它最大的問題是解決了,比如説我上下游如果做到5000億、6000億的時候,我們需要巨大的金融資金來支持,這本身就是一個共贏的思路。

好的建築,綠色要靠電器?

中國工程院院士 深圳建築設計研究總院董事長孟建民:建築設計院實際上是各種技術集成應用的平臺,目前國家的國策是推行綠色建築在節能、節電、節材方面,以及在降低這種噪音,還有降低成本方面都是做出了一些努力。建築設計的好壞和應用設備,供應系統都是密切相關的,好的建築,綠不綠色一定要靠電器,特別是機電方面的支撐和支持才能實現。除了這種被動式的設計以外,如果説這種大規模的空調的環境,一定要在這些方面做支持,才能實現綠色建築的這樣的基本需求。所以説我們理念是一致的。

智慧製造能讓人們重回“慢生活”?

董明珠:在2025年之前,我們廣東應該在智慧發展上面應該是走在前面的,未來我們整個所有的服務,也會往智慧方向去轉變。所以未來的生活的節奏,可能隨著我們的智慧化的出現,可能我們又會回到一個慢的節奏上面來,現在人們都在快速的這種狀態下,我想以後可能智慧時代會給我們帶來更加一種更悠閒,有更多的時間去設想和創造的這樣的一個時代。

智慧製造解決方案需要聯合體

慕思寢室用品有限公司總裁姚吉慶從2016年開始做智慧製造,為什麼要做智慧製造?家居行業是個手工業行業,但沒有規模。等想做到規模的時候,個性化定制實現不了,這規模就根本就做不起來。姚吉慶説,“唯一的辦法就是解決C2M,終端喜歡什麼,定制完成。三年下來以後,我覺得非常非常艱難,全世界沒有一家公司能解決這個問題。三年聯合了全世界最牛的公司。最早是找的IBM,要解決軟體的融合的問題。然後找了SAP,然後找了甲骨文、德國的豪邁、舒樂,還沒有完全解決。

家居製造有多少有3萬億,這是個非常大的市場。如果董總能把傢具製造業生意攬下來,做到位,2000億真的不是夢想,所以的話真的非常希望中國有一個這樣的企業,但是這個企業,我覺得它不是一家企業,一家企業做不了,一定是個聯合體,這個聯合體要從軟體,從整個智慧製造的角度完全解決這個問題。”

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首先對自己要自信,不是有問題不能解決,是要想辦法解決。

智慧製造升級需要頂層設計

廣東省機械模具科技促進協會會長黃山:轉型升級的時候,需要是頂層設計。頂層設計可能是來自於一個建築規劃,比如 IT的互聯互通、金融的頂層設計,這些都是需要的。

姚吉慶:一定要進行頂層設計,再進行倣真,倣真結束之後,然後再進行整體的規劃。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