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研發模具高達幾百萬,廢掉相當於報廢了一輛勞斯萊斯!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9年03月09日 16:41 A-A+

模具是強迫金屬或非金屬成型的工具,是工業生産中必不可少的關鍵工藝裝備。模具行業為什麼難發展? 模具工業的高速發展可給予一個國家製造業強有力的支撐?模具工業的産業帶動比例大約是1:100,即模具産業發展1億元,可帶動相關産業發展100億元?模具行業發展有痛點?

模具行業的回收問題還沒有被解決?

身價、顏值、壽命、效率、綠色哪個會是制約模具行業的痛點?

廣東省機械模具科技促進協會會長黃山認為,從這五項中選是效率和綠色,現在更加關注的是製造效率、製造環境怎麼提升?讓模具可以更快速的交付。因此,交付能力,是一個很重要的點。然後是製造環節的綠色,怎樣在製造過程中不産生污染,並且製造出來的模具使用時能儘量減少排放,在批量生産中,能夠回收綠色,模具行業的回收問題還沒有被解決。

研發模具高達幾百萬,廢掉相當於報廢了一輛勞斯萊斯!

慕思寢室用品有限公司總裁姚吉慶認為制約模具發展的痛點是模具的顏值和身價。

姚吉慶是高端健康睡眠系統的。這幾年在做助眠健康睡眠系統,最近出了一款按摩椅,對於一款産品來説,功能強大,顏值高才能賣的高。比如按摩椅的腳踏板其實非常難做的。做一套模具,便宜的在500萬左右,貴的話可以做到1000萬。

而且如果這套模具開發出來,顏值不高,幾百萬就全部報廢掉了,甚至相當於報廢了一個勞斯萊斯就報廢掉了。但如果你要改一個地方,就要花二三十萬。

董明珠説,對用戶來講最需要的模具開出來顏值高和身價匹配的産品,如果它的精度不高,自然就不可能賣出高價錢。

模具精度:失之毫釐 差之千里

黃山認為,模具的精細度有不同的評價,有觸感的、有尺寸精度的、失之毫釐,確實會差之千里。“很多年以前,中國的模具發到德國去,當時一家知名的汽車廠商,半個月以後被嚴重投訴。專家飛過去檢查發現是相鄰的零件相差了。其實我們加工精度不夠,這個造成非常大的一個損失,如果不是當天能得到這個解決的話,可能面臨的主機廠停線,大概上百萬級歐元的罰款。

董明珠也表示,模具要求真的精度是非常非常高。但是不是什麼産品都要精度高,有人説那個産品精度高,這個産品可以不要,錯了。只要他來求你做模具,你就要所有的模具都要用高精尖的技術。

國産模具亟待解決材料和設備問題

黃拔梓認為壽命是模具行業的痛點,好的材料很多依賴於日本、德國進口,好的高精密的機器設備,也是依賴於像瑞典德國這些進口。

董明珠覺得,整個國家都面臨著材料的問題,包括有時候格力用的模具,還要進口材料來做,這是一方面。第二,就是你的設備,如果做模具,就需要買設備,因為你的設備精度不高,達不到要求。所以設備是最重要的。所以格力電器自己的模具的加工設備,已經開始逐步逐步都替代掉了。

廣東雲圖人工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拔梓説,進口的模具加個很高,都是在正常價格的4、5倍甚至更多,董明珠現場邀請,用格力的的,絕對保證價格降1倍都不止。會根據,根據用戶的要求進行設計。“像我們的數控機床,現在數控機床對加工的精度要求是非常高的,要一根頭髮絲的1/100、1/10的誤差,我相格力模具加工的足以夠能夠承受了。”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