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設計院+大學+工廠——"互動科研"為企業發展提供新動能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9年02月25日 16:48 A-A+

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獲得者于振東攜其團隊來到了《對話》,這項名為"清潔高效煉焦技術與裝備的開發與應用"的獲獎技術是如何誕生的?這項技術又帶來了多大的經濟效益和環保效益?

拒絕瓜分國家利益:我們是中國人!

中冶焦耐工程技術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于振東説,該項目的選題方向來源於國家經濟建設和環境保護的要求,來源於産業升級的要求,也來源於他二十年前參與過的一項技術引進。“當這項技術引進合作已經到了可以進一步和外方做技術談判的時候,我陪同我的前任老院長出訪。第一天大家談得非常好,可是外方通過第一天的談判,已經了解到我們掌握了這項技術的核心,第二天的談判風雲突變,外方推翻了原來的談判計劃,直接拋出了要與我們瓜分中國市場這樣一個話題,我們表示不能接受。老院長更是義憤填膺,拍案而起:"我們是中國人,我們不能出賣國家的利益!",然後拂袖而去。這樣的例子在我們尋求合作的過程中經歷了不少,也讓我們更加堅定了自主研發和創新的決心。後來,我們自己研發出了這項技術,並且在國內得到大範圍推廣,使得中國成為了全世界這項技術應用最廣、也最成熟的國家!

于振東認為,引進技術可以起到解決我國市場急需的作用,但是往往會讓我們付出非常高昂的代價和成本。發達國家賣給我們的,只可能是他們的核心技術産品,卻不會賣給你核心技術,而且他們也一定會附加十分苛刻的條件。因此,我們只有自主創新這一條路可走!

該項技術能夠帶來巨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截止到2018年底,這項技術在國內大概形成焦炭的産能是9800萬噸,接近1億噸。這1億噸的産能,和從國外引進技術相比,我們節省了160億元人民幣建設成本;從環境上説,每年可以減少大約170萬噸二氧化碳的排放和4.5萬噸氮氧化物的排放。僅從減少污染物排放和環境保護這一角度來説,這樣的産能替代,就相當於我們關停了30多個100萬噸級的焦化廠。

焦炭到底有多重要?

焦炭主要用於高爐煉鐵,起還原劑、熱源、供碳劑和料柱骨架作用。煉焦是以煤為原料,在隔絕空氣條件下加熱到1000℃左右,經過高溫乾餾生産焦炭,同時獲得煤氣和煤焦油、粗苯等化工産品的一種煤轉化工藝。煉焦是鋼鐵、有色、化工和機械製造等行業的支柱産業,是傳統基礎工業,對國民經濟發展有著重要影響。

科研允許有失敗的可能,但工程建設不允許失敗!

科研是允許失敗的,但是建立示範工程一下子就要砸下去接近20個億的投資,它不能失敗,只能成功,中冶焦耐工程技術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于振東如是説。

這項技術當時和鞍鋼談示範工程的合作,鞍鋼股份有限公司煉焦總廠廠長王明國介紹説,當時鞍鋼是非常想用,但是承擔的風險也是非常大的。所以,鞍鋼就採取了措施---進行大量的技術考察,一個是考察國外技術,一個是考察國內技術。考察的結果,到國外去看相似的技術,人家的一次性投資非常大,鞍鋼承受不了也接受不了。考察國內企業,當時這個技術在國內還沒有應用。後來,鞍鋼組成了一個非常高水平的團隊,跟中冶焦耐反復交流,一個細節一個細節的摳,最終的結論是這個方案可行。

科技部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趙剛認為,其實為了支持自主創新,國家也出臺了首套採購政策。“比如你的産品是一個創新的産品,從來沒有應用過,技術也成熟了,産品也成熟了,國家可以優先採購,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政策。但是還有需要完善的地方,就是我們的市場,它不僅僅是重大工程,重大裝備的市場,還有千千萬萬的這些民用的市場,也是老百姓的需求。”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