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讓世界經濟冷風勁吹的原因找到了,這十大矛盾是根本原因!

CCTV節目官網-CCTV-2 中國經濟大講堂 來源:央視網2019年02月25日 16:37 A-A+

進入二十一世紀,世界經濟風雲驟起,變幻莫測。2008年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陣痛未消,近兩年影響全球經濟的各種突發事件又接踵而至。國際局勢錯綜複雜,經濟格局悄然變化,背後深層次的原因究竟是什麼?世界變局源於哪些深層次的矛盾?《中國經濟大講堂》特邀嘉賓陳文玲,為您深度解讀《變局百年未有,中國經濟如何有效應對?》

嘉賓簡介

陳文玲,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國務院研究室原司長,知名經濟學家。長期致力於國際戰略、國際經濟、宏觀經濟、流通經濟等方面研究,包括中美關係問題、國際經濟形勢、一帶一路問題、中國宏觀經濟及對外開放等研究課題,多項建議受到國家決策部門的重視。

在《中國經濟大講堂》演講時,陳文玲指出,20世紀、21世紀的這一段時間,世界經濟最大的變量是中國。由於中國的快速發展,使世界經濟的格局發生很大的變化。但是在世界範圍內,還存在著很多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

1貧富矛盾

富國越來越富,窮國越來越窮。聯合國的一共197個經濟體,前10位的經濟體創造的國內生産總值佔了全球的80%;前11位到20位佔了全球的10%;剩下的170個國家僅佔全球10%。現在全球,富國和窮國的差距越來越大,窮人和富人的差距越來越大。貧富問題是世界上普遍存在的問題,也就是人與人之間不公平的最大的矛盾和問題。

2南北矛盾

所謂南北關係就是指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關係。二戰以後,發達國家GDP佔到全球的70%左右,二戰之後形成的國際機構、國際秩序、國際規則,基本上代表的是發達國家的利益。而發展中國家,新興經濟體現在的體量越來越大。到目前為止,已經佔到全球的56%,發達國家現在下降到44%。所以,現在的南北關係,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上的話語權、主導權、規則制定權的競爭和博弈,在某種程度上、在一定的時點上會非常激烈。

3新舊矛盾

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慧、雲計算導致了新的經濟動能的産生,舊的商業業態正在被新經濟、新動能、新技術所替代。1996年,中國才開始引進國外的沃爾瑪、家樂福這樣的零售企業。但是現在回過頭看,1996年、2006年、2016年到現在,國外所有的商業業態在中國都有,國外沒有的商業業態在中國也有。

2017年年底,中國的移動支付率就達到了77.2%,2018年已經超過80%,大家已經不習慣用現金了。有的人説,現在就是要飯的都得弄一個二維碼。中國現在在37個城市有國家的跨境電商的試點,2017年,中國的電子商務交易額達到24萬億元,2018年會超過30多萬億。

用互聯網、物聯網發展共享經濟,像滴滴出行這種平臺式的調配存量資源,形成便利出行的方式,這就是很成功的。但是,一方面這種新的動能、新的業態、新的商業模式,經濟之間的聯絡越來越緊密。另一方面,舊的思維方式、舊的管理流程和這種新的業態之間、管理之間的矛盾點越來越多。所以,這種新舊之間的矛盾是非常激烈的。

4全球性收支矛盾

全球性的收支矛盾,換句話來説就是高債務和低保障水平的矛盾。按照國際金融協會的統計,現在全球的債務已經達到了247萬億美元,這是有史以來的最高水平。根據2018年10月份公佈的數字,美國的主權債務已經達到了最高水平21.8萬億美元,政府主權債務佔它的國內生産總值總量的106%。日本的債務規模已經達到了它的國內生産總值的260%。歐洲平均95%,但是有一些國家的債務率還是很高的,比如説希臘已經達到179%,意大利138%,英國89%。但是支出是比較拮據的,比如説美國計劃修一個和墨西哥之間的“長城”——美墨墻,要修八米到九米,如果修低了的話,你跳過來怎麼辦?但是它的預算來之不易,修了半天,現在還沒有什麼成效,到位資金據説還不到10%。特別是北歐,都是高福利國家,現在正在減少老百姓的福利。所以,現在這些國家遭到了空前的挑戰,在一些貧困國家,它的財政能力和社會保障能力更加不足。所以,我覺得收支矛盾也是現在世界上一個非常突出的矛盾。

5單邊主義和多邊主義的矛盾

二戰之後是美國主導建立的國際秩序、國際規則,使全球能夠保持了幾十年和平發展的這樣的國際秩序和規則是多邊的。但是現在,美國採用的這一系列的做法都是單邊主義的,它覺得單邊是一個武器,單邊很好用。比如説,原來的美加墨自由貿易區,它先跟墨西哥談,之後宣佈已經和墨西哥談成了雙邊貿易協定,那麼加拿大是否要加入?如果加入,那就跟加拿大再雙邊談,形成新的美墨加自由貿易區。現在和韓國已經談完了,正在和日本重談,獲取新的能夠獲得更大利益得新的約定。而且它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所有的這些措施都是使用國內的法規和標準,淩駕在其它國家的利益之上,淩駕在全球的規則之上。所以,現在單邊主義和多邊主義、經濟全球化和逆全球化的思潮,以及這些規則和行動之間的博弈也是空前激烈的。

6開放和封閉之間的矛盾

現在,開放和封閉之間的矛盾也比以前更加激烈了。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國走的是開放大門越開越大的道路。1978年開始,最早是在廣東承接了第一單加工貿易,到2001年12月21日,中國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開始了制度性的、高標準的和世界真正接軌的開放。中國非常好地履行了世界貿易組織承諾,廢除了20多萬部地方的法律、法規,廢除了2000多部國家和相關部委的法律、法規。2006年12月21日,5年期滿的時候,中國的關稅從15.3%降到了9.8%,當時中國的開放領域就達到了102個。到2006年,世界500強有480個已經落戶中國。有的國家還説中國不開放,中國還要走回去,但是中國從開放中獲得了這麼大的好處,從經濟全球化中獲得了這麼多的發展機會,中國為什麼要回去呢?而有些國家,原來是開放的經濟體,是成熟的市場經濟機制,現在正在走封閉的道路。修墻這是物理上的隔離,高關稅是在關稅的高墻上隔離,限制高技術産品出口,是在産業鏈上的隔離。所有的東西都是原來的、傳統的、工業化時代的、世界沒有深度聯絡的一種思維和一種規則來處理,那最後肯定是要後退的。而開放代表著未來,代表著光明,代表著發展。

7實體經濟與虛擬經濟的矛盾

世界經濟是由兩種基本經濟形態構成的,實體經濟與虛擬經濟。但是兩者必須是要匹配的,實體經濟是産生虛擬經濟的基礎,而虛擬經濟是實體經濟産生的增量。實體經濟和虛擬經濟不存在誰優誰劣的問題,也不存在應該有誰、不應該有誰的問題,必須兩者都有,但是不能失衡。當虛擬經濟超過實體經濟、過度膨脹的時候,那虛擬經濟的大廈就會坍塌。比如説比特幣,比特幣最高的時候,1比特幣相當20000美元,而現在比特幣正在坍塌。有一些炒家用區塊鏈技術在做比特幣,把這個虛擬的大廈建得非常宏偉,這個過程中有人賺了錢,退出來了,肯定就發了,但是沒賺錢的在裏邊,肯定就被這無形的、坍塌的大廈永遠地淹沒了。

8老齡化和社會保障之間的矛盾

美國和歐盟這些發達國家,在1950年就進入了老齡化社會,日本1970年就進入老齡化社會,美日歐現在叫“深度老齡化”。有一次我坐美國的航空公司的飛機,一個服務員長得非常地筆挺,服務態度特別好,他已經70歲了。北歐高度福利化,從搖籃到墳墓,這是全流程的社會福利。那麼,未來老齡化和社會福利保障之間的矛盾,也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

9大國競爭與博弈越來越激烈

大國的競爭與博弈越來越激烈,世界進入一個新的強人時代。每個國家都在做強國夢,都在走強國的道路,沒有一個國家説我去選邊站。大國之間更像是春秋戰國,合縱連橫,為了不同的主張、規則、利益進行重新的組合。我們的空間不是被壓縮了,而是擴大了,而這種矛盾裏面,也蘊含著很多的機遇。

10多元文明和文化的衝突

多元文明和文化的衝突,既有宗教之間的鴻溝和衝突,也有不同的價值觀之間的鴻溝和衝突,也有代際的衝突和不同的文化習俗的衝突。所以在這樣一個多元的世界中,沒有一個文化可以替代另一種文化的。這種多元文明的存在,是世界經濟相互借鑒 、揚長避短、形成世界發展的組合動力的非常重要的文化淵源。土耳其從安卡拉到伊斯坦布爾,高鐵533公里,這個高鐵就是中國的中鐵建給他們修的。這個高鐵通車的時候,全國就跟過節一樣地喜慶。哪一個國家沒有發展的要求呢?哪一個國家沒有發展的夢想呢?都有。而這種夢想和要求,就是要建立在多元文化、文化的包容、文化的交融之上,但是這種矛盾還遠遠沒有解決。

860010-1114056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