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新造車勢力量産不是事,最擔心的問題是賣不出去的問題?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9年02月21日 10:57 A-A+

未來出行領域的闖入者遠不止一家,阿裏、百度等大大小小的互聯網企業早已紛紛跨入這一新賽道。他們舉起的是“隊友”的招牌,他們到底是“對手”還是“隊友”?面對賽道上不同思維模式的新老製造企業,他們更偏向與誰結盟?他們天然的互聯網基因又會給這個生態中的其他角色帶來怎樣的思維變革?新老車企聯手將帶來的最大改變是什麼?他們會徹底改變“造車”甚至“製造業”的邏輯嗎?

新造車勢力最擔心的問題是賣不出去的問題?

在現場,嘉賓互相調侃,合作這件事情,就像男孩追女孩,而和長安汽車的合作,長安汽車總裁朱華榮認為,他們一直都在關注未來汽車的發展,他認為長安是新勢力造車裏邊,不靠譜裏邊最靠譜的一個。“靠譜的地方,因為他們有原來互聯網的思維模式和運行機制。而這種機制,實際上恰恰是彌補了傳統汽車産業的一些劣勢。同樣,作為互聯網企業,或者新勢力造車進入到這個産業,要把産業裏包括原有傳統汽車的優勢,系統的集成在上面也面臨很大的困難。”

“對於造車新勢力來講,量産交付可能是需要擔心的問題,但談起與長安或者江淮的合作,蔚來創始人李斌説,他從不擔心交付的問題,也從來不擔心量産的問題。他最擔心的就是賣不出去的問題。真正難的還是,你的車交給用戶以後能不能服務好,能不能持續保證車的銷量,這些其實都是真正難的事情。因為製造這些都是有標準答案的,做好了該做的事情,自然能産出來。像我們一天最多時候産200多臺車是吧?我覺得真的沒有什麼不得了的東西。”

新造車勢力和傳統車企的關係是“隊友”還是“對手”?

新造車實力和傳統車企的關係到底是什麼樣的?他們如今願意“喜結連理”了?

清華大學教授趙福全認為,他們為什麼願意“喜結連理”,説明是各取所需。“傳統車企和新造車勢力都認識到了未來的發展需要的能力,我認為這可能是老大們有這種戰略判斷,這個不僅僅在中國,在世界也如此,曾經如此,未來更需要如此,這是第一。

第二,有了“喜結連理”就能形成一個美滿的婚姻,最後能夠生出大胖小子嗎?是形式上的喜結連理?還是真的存在著各取所需?能不能成為一個正確的商業模式保證能夠有長遠、幸福美滿的婚姻。”

新造車勢力真的挺靠譜?

新造車勢力靠譜嗎?對這個問題,李斌的回答是,八個字,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清華大學教授趙福全認為,一個汽車産業,或者一個品牌,用歷史的長河看,它是一個馬拉松式的産業,像李斌這樣的新勢力造車其實也是蠻有機會的。“四年前大家認為是狼來了,是一群野蠻人造車,一開始他們更多的是講故事,大家覺得可能不靠譜,經過這四年的努力,大部分新造車勢力都在努力地投入自己的真金白銀和人生夢想,在努力的踐行,他們其實是一群靠譜的人,他們真的挺靠譜的。”

面對未來出行 新造車勢力也要轉型?

李斌認為,其實造車新勢力也不一定代表新模式,現有的公司也不代表沒有新思維。“和別的一些現有的汽車企業的合作,還是看這個市場的機遇到底在哪?雙方的優勢到底在哪?我這個基於商業理性的判斷,然後大家有共同的目標,因為本身這個公司也是一個新的公司,我們就可以。”

長安汽車總裁朱華榮認為,實際是面對一個新産業要滿足客戶新需求,人類進入新時代的時候,哪家都要有新打法,問題你改變了你曾經的東西,這是核心。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