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誰能成為未來出行的真正主導力量?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9年02月21日 10:59 A-A+

未來的出行到底會發生怎樣的變化?我們的城市會被重構?車與城市未來的關係是怎樣的?“城市大腦”將徹底重構城市道路?未來出行新賽道 中國能跑贏嗎?

未來出行不僅要“重構”城市?

阿裏雲創始人王堅告訴大家,其實大家都沒有意識到,車放到城市裏邊本身是一件非常大的變化。 “一個車如果不能夠處理好跟城市之間關係的話,車是沒有未來的,所以如果從重構這個角度,是要重構車跟整個城市之間的關係。我一直覺得汽車只要還有輪子就還是汽車。再怎麼改制,還有輪子就沒有任何變化,這是從我的角度來看。如果是那麼多的新的機會在一起,是我們有一次歷史性的機會,想一想我們是不是真的能夠重新發明輪子。這才是真的讓車發生一次天翻地覆的變化。”

“城市大腦”將徹底重構城市道路?

阿裏雲創始人王堅是“城市大腦”的提出者,他分享道,有一次跟幾個坐車的講,老百姓為什麼會買車?大家都會講新能源車,這個都是對的。但是大家忽略掉一個最常識的東西,就是老百姓買車是因為有路,離開了路,其實沒有任何的東西。其實車企很少關心路的問題,但實際上路是所有東西的基礎,“城市大腦”就是一個新的基礎設施,將來沒有這個東西,就像沒有高速公路,可能車的價值也被打了(折扣),相信五年、十年、二十年以後可能沒有“城市大腦”,車的價值都是不會體現出來,所以它是個新的基礎設施。而“城市大腦”其實一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更好地利用資源。“城市大腦”做的事情就是讓老百姓在車裏的時間越少越好。

誰能成為未來出行的真正主導力量?

清華大學教授趙福全認為,汽車未來隨著産業的重構,共享將成為一部分重要的支撐之一,那時候到底總量增加還是減少,就要看你站在哪個角度,你的心裏希望是什麼。“因為造汽車的,不希望汽車銷量減少,但是社會消費者決定一切。當科技革命帶來産業重構的時候,汽車産業已經不是我們理解的上下游了,它是一個全方位的立體産業。車要造好,傳統的整車廠零部件企業繼續參與,同時未來的變革全來自於連接數據。這一部分就是IT信息産業,産業重構的時候,需要整個社會的變化,基礎設施等,但是誰都掌控不了的,需要政府。所謂的能源,一個智慧城市是人流、物流、信息流才讓智慧城市又帶來一個能源流,充電的基礎設施,所謂的可再生能源利用的問題,所以就是提出來叫1+1+1,才能使産業重構真正發生。

騰訊公司副總裁鐘翔平認為,車或者是路,都是人們出行中間重要的資源。資源的調度,過去有一個模式,是被證明過的,計劃經濟的時候,資源的配置是很計劃的,市場經濟起作用,其中一個關鍵環節首先是人,人在他得到滿足的時候會愉悅,他會更願意去享受。覺得感受不夠的時候,會發牢騷,會有更多的議價的成分就起來了。根結到底,車和路還是希望更好的服務於人。

未來出行新賽道 中國能跑贏嗎?

清華大學教授趙福全説,新造車的勢力,在全球可能哪個國家都無可比擬,同時應該説政府,在這方面的轉型下的這種決心也是超乎想象的。“整個汽車産業的重新的定義,首先要基於一個強大的市場,中國具有絕對的優勢,這次的變革應該是革命性的,而且已經讓汽車産業告別了垂直的上遊供應商、下游經銷商。簡單的直線鏈條,變成了産業一點一點模糊。多産業聯合,表面改變的是汽車産業,實際改變的是多個産業的機會,實際上上升到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反過來,企業應該認識到這是大機會,這才剛剛開始。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