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買車=堵車?NO!未來出行中堵車也能很快樂?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9年02月21日 11:01 A-A+

汽車行業已經發展120多年了,我們未來的城市裏的汽車生態圈是什麼樣的?未來的城市中將沒有紅綠燈了?未來我們究竟還需不需要買車?未來的出行能有多神氣?幾位汽車行業的嘉賓眼中未來的出行模樣是什麼樣的?

紅綠燈以後可以沒有?

阿裏雲創始人王堅表示,其實擁堵的所有的産生,他的理解就是資源匹配的不合理。“除了道路以外,道路是個空間資源,如果騎一輛車到路上,還有另外一個東西管著你。為什麼説A到B點的時間叫做時間資源,時間資源最大的調控者就是紅綠燈。大家不知道為什麼紅綠燈存在的原因是什麼?其實它不是為了讓你車走得更快,它主要的目的是保證路口不要出交通事故。這是所有的紅綠燈的假設,所以,城裏堵車是很正常。而且只要有現在這樣的路,就一定會紅綠燈,如果沒有現在這樣的路才有可能沒紅綠燈。”

清華大學教授趙福全認為,所有的問題處在了整個産業重構上,沒有一家企業能成為這麼大産業的重構者,所有的人都成為汽車産業,由於科技革命帶來的變革帶來的影響。産業本身發生重構的話,産業的邊界已經變的很模糊了,原來的上遊供應商、下游經銷商,垂直的産業鏈,都是賣出去了愛怎麼用怎麼用,壞了就修。構成了一個簡單的産業鏈,現在沒有發生重構的時候就已經有8萬億的産業,如果按照1:5的話,實際上貢獻度是超乎想象的。

買車=堵車?NO!未來出行中堵車也能很快樂?

李斌投資了不少出行的公司,關於未來要不要買車的問題,他給出了他的觀點,如今為什麼在北京、上海這樣的城市堵車,還是有人願意買車,因為它是要為高峰出行時候的出行體驗付溢價。“真的是A點到B點最好的方式就是坐地鐵,可是坐地鐵擠啊,真的擠啊,你就這要推進去才行。那我寧願冒著堵車的這個問題,寧願多交點油錢,我是自己開吧,這是大家為什麼買車的一個本質。

大家現在有一個誤區,以為有滴滴這樣的模式就能不買車了,這完全錯的。你晚上沒有沒有堵車,如果現在滴滴打車不要錢了,你願意不睡覺到馬路上閒逛嗎?肯定不願意是吧?這是出行的本質。真正要解決的問題,至少在可見的將來,我們要做的事情就是把車上的時間變得有意義。現在全球每天被堵在車上的時間是1300億分鐘,相當於有9000多萬人被方向盤靠在車上,什麼都幹不了。如果在可見的將來有自動駕駛,至少在堵車的時候你可以睡覺、可以玩遊戲、看視頻、工作,能把時間還回來,所以我覺得還是非常可以期望的一件事情。”

汽車到底是不是個消費品?

阿裏雲創始人王堅説,首先,車是不是個消費品,王堅認為,車這是消費品,但是消費品最重要的特徵就是拿來佔有的。消費品的特徵不是拿來分享,不然就不是消費品。“所以我一直覺得車企有一個悖論的地方,包括長安,他就覺得這個以後自己不要用有車了,可以跟別人共同擁有車,其實這個裏邊我是沒有想清楚裏面的邏輯的。如果你的目的就從A點到B點,你再怎麼享受,大家心裏都著急,是不是這樣?因為你目的就是到A點到B點,你説你好好在車裏享受,這個太殘酷了。”

未來出行究竟能有多神奇?

長安汽車總裁朱華榮覺得首先定義一下,這是一個想象的未來汽車,它是一個萬物互聯的平臺。為了把它和現在的汽車區別的話,可以叫做汽車平臺,也可以叫移動平臺。而這個平臺,它是一個通過大數據、互聯網、物聯網和智慧化聯網的平臺。比如一上車會立即展現出一個,無感出行的國家元首級的出行服務,而這背後是成千上萬個人員在為你服務。你可以直接在車上,同時召開你的會議等。人類一直支持追求的東西是什麼?其實就兩個字,自由。因為所有的東西變得自由的時候,其實就是無感出行。

李斌展望了十年以後的車,隨著自動駕駛人工智慧電動汽車技術的發展,車會變成一個移動的生活空間,通俗一點講,買車送司機,買車送房子。這個是技術,可以給出行體驗、用車體驗、在産品層面帶來的完全不一樣的變化,可以在車上做你自己想做的任何事情。

騰訊公司副總裁鐘翔平帶來了一幅畫。解釋了他想象中未來汽車的樣子。未來會有很智慧的車,跑在很酷很智慧的路上,這個車沒有方向盤,不需要人去駕駛它。未來還有飛行的汽車,車是一個可以自主移動的空間,將來空間的邊界會更模糊。更重要的是人們在車內,既可以是商店,也可以是家,也可以是辦公室。所以很可能是大家一邊出行,一邊當成電影院,在車內看很好看的電影,一邊出行一邊把它當成是一個會議室,進行視頻會議傳送文件。所以在未來的世界,人們是充分的享受出行,而不是為出行所煩惱。

阿裏雲創始人王堅認為,未來城市一定會發生變化,車的形態也一定會發生變化,車變成居住環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未來如果把車開回家了,不是停到車庫裏,把車像變形金剛一樣拼接到你的住房,變成整個房子的一部分。未來車的發展,可能是要花錢到遊樂場才能體驗到什麼叫堵車,那這個時代就比較美好了。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