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領航新時代】上海:勇立潮頭 改革開放再出發
來源 : 央視網 2019-02-11 19:12 內容簡介
[視頻]【領航新時代】上海:勇立潮頭 改革開放再出發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9年02月11日 19:12
  • 視頻簡介
    【領航新時代】,上海:勇立潮頭,改革開放再出發。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偉大時代,需要思想指引;偉大事業,需要核心領航。黨的十八大以來,每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都會下團組,和代表委員們共商國是,併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為各地各部門奮進新時代、開創新局面指明了發展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思想動力。從今天開始,《新聞聯播》推出《領航新時代》系列報道,生動展現各地貫徹落實總書記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的積極舉措,以及踐行新發展理念所取得的顯著成效。

總書記曾連續5年前往他所在的上海代表團參加審議,談改革,話創新,講治理,理思路,明方向,提振精氣神。今天我們走進上海,看看當地如何貫徹落實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改革開放再出發的信心和決心,更好地為全國改革發展大局服務。

春節假期後上班第一天,上海召開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會議,推出2.0版本的營商環境改革計劃,25項改革舉措實現新突破。

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指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要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遵循總書記的指示,上海進一步加快對標國際一流的腳步。就在上個月,特斯拉在美國本土之外建設的首個超級工廠在上海臨港奠基,規劃年産50萬輛純電動整車,這是上海有史以來最大的外資製造業項目。

近幾年,隨著臨港汽車産業的集群集聚,功能齊全的産業鏈配套正在加速形成。2018年,引進外資合同總量超過2017年的兩倍,臨港開放進入加速度。

2013年9月,中國首個自貿區──上海自貿區掛牌成立。此後每年全國兩會參加上海團審議,總書記都牽掛著自貿區的建設。

落實總書記講話精神,上海自貿區以制度創新為主線,運行5年來有127項改革成果向全國複製推廣,彰顯了改革開放“試驗田”的作用。

這幾年,中國第一家再保險經紀公司、外商獨資醫院等一大批首創性項目落戶上海。去年上海發佈《擴大開放100條》,構築全方位開放格局。以開放促改革、在開放中創新。開放,已成為上海這座城市最鮮明的品格,也讓上海這座城市更具國際競爭力。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要求上海要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落實總書記講話精神,上海在全球科創中心建設中不斷增強創新策源能力。硬X射線自由電子激光裝置啟動建設、國産大飛機飛上藍天、抗癌新藥獲批上市,一系列前沿科技領域獲得突破。

社區是社會治理最基層的細胞。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團多次提及“社會治理”。他指出,走出一條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社會治理新路子,是關繫上海發展的大問題,城市管理應該像繡花一樣精細。

圍繞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上海市委市政府出臺系列文件,系統化加強基層建設、創新社會治理。今年1月的上海兩會,垃圾分類立法獲得高票通過,垃圾分類正在成為新時尚。

在上海,《城市精細化管理三年行動計劃》正在深入推進,更多科學化、精細化、智慧化的管理手段陸續出臺。上海創新社區治理機制,讓更多群團組織紮根基層服務群眾;物聯感知設備構築“智慧城市”,應對人口老齡化,探索試點長期護理保險制度。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