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致富經》

[致富經]六畜興旺賀新春 變著花樣巧來財 20190211

來源:央視網2019年02月11日 20:26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山裏 水裏 奇材來財

體如尖刀,貴得驚人,1斤能賣到3000多元錢的魚,藏著怎樣的秘密?在雲南山上另類食材一個接著一個,這些令人害怕尖叫的蟲子到底是什麼?又如何讓遊客越吃越上癮的呢?金蟬又是如何脫殼,如何賺錢的呢?

春節拜大年,怎麼能少了活潑可愛的魚呢。在水流湍急的瀾滄江上,人們正在經歷著豐收的喜悅,他們捕撈的是鰱魚和鳙魚。這些魚都養殖了3年以上,性情又野,個頭又大。

記者:哇,這條魚有多重啊!

工人:40多斤。

何傑秋:往哪兒跑!

記者:咱這個魚夠兇猛的啊。

何傑秋:比我猛。

記者:這是花鰱、白鰱啊?

何傑秋:花鰱。這條魚大概是有八九歲了。

記者:跟人家那種飼料養殖的比,這野生的體態上有什麼不一樣啊?

何傑秋:頭比較大。哎呦!哎呦!欺負我。頭的比重比較大。

記者:能大多少?

何傑秋:大10%吧。説的是整個的重量。體色比較青黑,正常養殖的顏色比較淺。哎呦。

記者:您慢點!這個魚夠野啊!不僅是野生的,性子也野。

何傑秋:活了八九歲,今天被我們抱起來了。

好水出好魚,也祝大家新的一年裏年年有餘。如果説瀾滄江裏中的個大的鰱魚和鳙魚,是大江出大魚,那麼,接下來,我們就去探秘長江裏的一種身價高昂,但個頭很小的魚。

這種外形輕巧單薄,很像一把尖刀的魚,叫長江刀魚。這種魚還有個稱號,叫“天價魚”。

記者:像這麼大的賣多少錢?

經銷商:兩三千。

記者:這個就得兩三千,這個一條有多大啊?

經銷商:二兩左右。大的五六千元一斤的也有。

長江刀魚為什麼這麼貴呢?記者跟隨著揚中的漁民去長江捕撈野生刀魚,一小時左右,好不容易有魚上網了。不過,長江刀魚出水即死。

記者:有兩條。

漁民:看見在網上是活的,它上來一分鐘就死了。

船還沒有靠岸,定魚的電話就打了過來。8條魚加起來才不到半斤重,竟然也賣出了500多元錢。

記者:為什麼這個魚能賣這麼高的價格?

漁民:物以稀為貴。它沒有。

野生長江刀魚數量越來越少,可江南地區吃刀魚的傳統一直保留著,所以刀魚價格一直走高,甚至達到了嚇人的“天價”。不少人看到了其中的商機,但是刀魚的規模化養殖難度絕非一般。

員工:那麼貴,誰不想養?誰不想賺錢?正是因為它不好養,人們都害怕。

中國水産科學研究院淡水漁業研究中心 水産養殖研究室主任 徐鋼春:刀魚的養殖難度還是很大,有時候它的應激性強了以後,他頭部會充血,跟人一樣內分泌就會亂掉了。

刀魚稍有驚嚇,例如打雷等,就會拼命掙扎,把頭撞破甚至撞死,導致規模化養殖很難實現。那麼,如何把刀魚馴化的更加膽大呢?

工人:刀魚上網了,刀魚上網了。

辦法就是讓工人經常在刀魚塘里拉網趕網。長江裏的野生刀魚膽子很小,見了漁網就拼命掙扎。而人工養殖的刀魚,經過訓練,刀魚膽子變大了,性格也變得溫和了很多。

刀魚原先捕撈上來就死掉了,而現在可以賣活鮮刀魚,這樣2兩大小的長江刀魚定價為400元一條。即使比野生長江刀魚便宜一半左右,但利潤還是相當可觀。

了解了長江裏的特色魚之後,咱們再到雲南感受一下少數民族風情。來到雲南的西雙版納,一定要嘗一嘗當地的特色美食——蟲子宴。雖然在雲南有吃蟲子的傳統,可想要找到蟲子,並不是那麼簡單。

記者跟隨當地一家農家樂的老闆張登紅,找到當地村寨有名的找蟲子高手,一起去尋找。我們在茶園裏發現了一個螞蟻窩。

白大爺:這裡面有一窩新鮮的。

記者:就在我旁邊。

張登紅:找了那麼久終於找到了,好,可以了,可以了。

這種螞蟻被當地稱之為酸螞蟻,而大家要的是這一層白白的叫螞蟻蛋的東西。

當地俗話説:“不是強者,休想吃到螞蟻蛋”。因為在樹上取蛋時,身上很容易就弄上了螞蟻,甚至一不小心還會被螞蟻叮咬。

陸濤:把我們的這個手咬破了之後,它的屁股像酸醋一樣,很酸的一種酸水,然後它往傷口裏一尿,又酸又癢又痛。

讓人如此難忍的螞蟻,當地人還要拿到螞蟻蛋,為的就是它好吃的口味。

陸濤:這個生吃,它有一種淡淡的酸味,還有一種淡淡的牛奶的奶香味。

找到蟲子,就是找到財富。螞蟻蛋的收購價格在200多元一斤。這還剛剛開始,接下來要找的是一種在這個季節很難買到的蟲子。

跋山涉水了2個多小時,捉蟲高手看見一棵竹子就定住了,仔細盯著查看,説是找到蟲子了。

白大爺:那裏有竹蟲。

我們立即朝這個快枯黃的竹子砍了過去。

陸濤:沒有了。

找竹蟲可是個技術活,不僅要眼神犀利,更需要耳朵靈敏。砍了半個小時,終於找到了竹蟲。

[致富經]六畜興旺賀新春 變著花樣巧來財 20190211

陸濤:張大哥來看這裡。

記者:它不會跑了吧?

陸濤:不會,不會跑了。

張登紅:你用手掌接一下,接一個吧。

記者:不不不,它的頭的顏色跟身子不一樣。

張登紅:頭稍微硬一點。

竹蟲其實是個害蟲,一旦被其危害,竹子就不能生長成材。意想不到的是,這白胖胖的竹蟲,也是一道美味。

記者:讓我們攝像大哥嘗一個。

攝像記者:皮能吃嗎?

陸濤:能吃能吃,然後咽下去。

記者:什麼感覺?

攝像記者:很香,有那種爆破,爆汁的的那種爆破感。

竹蟲的收購價是200多元一斤,之後,張登紅把這些蟲子帶回到西雙版納的農家樂中,開始蟲子們的增值之旅了。張登紅把從山裏尋找來的蟲子,做成了菜品出售,像是螞蚱,蠶蛹,竹蟲等蟲子,大多采取油炸的方式,不需要添加任何佐料,不僅入口酥香,而且沒有了蟲子的腥味。

但是,軟軟的螞蟻蛋要怎麼吃?

把螞蟻蛋放入水中煮熟,撈出擺盤後,滴上一點檸檬汁,放涼之後食用,清爽可口。

雲南獨特的環境,贈予了人類獨特的食材,歡迎大家來到西雙版納,品嘗蟲子宴,感受傣族文化。

[致富經]六畜興旺賀新春 變著花樣巧來財 20190211

傣族:吉祥如意。

不只雲南的蟲子有特色,在山東,這片小樹林裏看似風平浪靜,然而地表之下,上萬隻金蟬蠢蠢欲動。

這是攝像機用大約兩個半小時拍到的金蟬脫殼全過程。

金蟬脫殼時先從背部裂開一道縫,把上半身慢慢拱出來。此時金蟬的身體十分嬌嫩,是完全沒有任何防禦能力的,因此它只能儘快完成脫殼。

當上半身脫殼之後,金蟬嬌弱的身體要完成一個高難度的仰臥起坐。

它要把身體放倒至水平,為的是把蟬翼舒展開。蟬翼舒展開後,它直起身把尾部脫出來,讓身體完全脫殼,同時它的兩隻前足緊緊扒在剛剛脫掉的外衣的頭部,讓蟬翼完全舒展羽化。

脫殼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蟬翼最容易受到損傷,一旦蟬翼無法成型,蟬就喪失了飛行能力,最多活到第二天早上就會死亡。今天晚上想要一起飛天的上萬隻金蟬,真正成功脫殼的不過十分之一。其它的金蟬會被捉走賣錢。

記者:那這一個會賣多少錢?

胡延和:一個現在五角到五角五分。

一隻金蟬能賣5角錢,每晚一畝地能出大約1000個金蟬,一畝地就能收入五六百塊錢。農戶養殖的金蟬,大多數剛摘下來就在地頭兒直接換成了錢。

記者4:收蟬呢是嗎?收了多少了?這有多少啊這些?

胡延和:1000多個。

記者:1000多個?

商戶:這有多少,有2000多了。

記者:你已經收了2000多塊錢?

商戶:對。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9年02月11日 20:26

視頻簡介:稀奇的寶貝,驚奇的口味,好玩的猛獸,有趣的蟲子,能人賺錢有高招,另辟蹊徑財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