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致富經》

[致富經]六畜興旺賀新春 變著花樣巧來財 20190211

來源:央視網2019年02月11日 20:26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它們或是難得一見,或是再普通不過,但都隱藏著令人難以想象的財富秘密。稀奇的寶貝,驚奇的口味,好玩的猛獸,有趣的蟲子,能人賺錢有高招,另辟蹊徑財富來。

另辟蹊徑財富來

大家好,我是來自江西的樂安花豬。哈哈,看有黑眼圈的我像不像熊貓呀,我是來自重慶的榮昌豬。別看我醜醜的,我可是游泳健將呢,我是來自河南的淮南黑豬。豬年來了,我們代表全國的豬豬,給大家拜年了,祝大家豬年諸事順利。

[致富經]六畜興旺賀新春 變著花樣巧來財 20190211

別看我們豬豬平時挺可愛的,可生氣起來,也很兇的。這不,春節大過年正熱鬧呢,我就把一個嬌滴滴的姑娘嚇壞了。

張晶潔:“我害怕”

張晶潔:“老公,我害怕”

這個姑娘叫張晶潔,每次看到村民抓豬,她都害怕的直往後躲。

記者:這麼害怕嗎?

豬還沒抓到,張晶潔已經嚇的花容失色了,張晶潔看似柔弱膽小,但她創業賺錢,靠得就是這些讓她害怕的豬。

張晶潔做的是諾鄧火腿,諾鄧火腿與宣威火腿、鶴慶火腿並稱為“雲南三大名腿”。

傳統諾鄧火腿的腌制方法是:先將新鮮豬後腿晾12—24小時,然後用刀修割平整,擠出動脈裏的血水,再噴上包谷酒,然後厚厚地撒上諾鄧鹽,揉搓讓豬腿充分吸收鹽份,把豬腿皮朝下放在腌制池裏。10天之後翻一次,再過10天拿出來,然後用繩子吊挂在陰涼、通風處,腌制一年就可食用。腌制諾鄧火腿是一個傳承千年的古老行業,但張晶潔卻從中發現了一個問題。

張晶潔:“南方人口味偏重一些覺得可以,但是北方人沿海地區那些他們吃的比較清淡會覺得鹽味可能有點接受不了。”

為了適應全國的市場,張晶潔決定做少鹽的火腿。但鹽加少了,腌火腿很容易變質。

那怎麼克服這一難關呢?

[致富經]六畜興旺賀新春 變著花樣巧來財 20190211

張晶潔的辦法是,生産時,少量多次去放鹽,撒一層鹽,按摩一遍,鹽分吸收了再撒一次,再按摩。一天時間裏,傳統方法按摩不到一百次,他們要增加到上千次,鹽的總量減少,但促進逐層的滲透,防止火腿變質。

通過這種辦法,他們成功把腌制火腿需要的鹽量減少了30%,傳統做法腌一斤火腿用90克鹽,現在的創新辦法只用50克鹽,還能保證不變質。鹹度低的火腿,很適合外地人的口味。

遊客:這一盤口感很好,不鹹不淡。

張晶潔把像這樣一條鹹度低,並且腌制三年的火腿,賣到1500元以上,比同行多賣20%左右,還供不應求。

記者:是什麼?怎麼感覺滿地在爬,感覺很多的樣子。

孟凡佳:對。

記者:天吶,滿地都在跳。

雲南嬌滴滴的姑娘賺錢另辟蹊徑,咱山東的小夥致富方法也與眾不同。孟凡佳今天晚上要抓的就是螞蚱。

[致富經]六畜興旺賀新春 變著花樣巧來財 20190211

孟凡佳:燈一照它就不動,如果是白天抓的話,它就到處飛了。

螞蚱喜歡聚居在一塊兒,在這個大棚裏,密密麻麻生活著4萬隻螞蚱。孟凡佳有像這樣1200個的螞蚱棚,一晚上抓出的螞蚱就能賺10萬元。不僅如此,孟凡佳養的這種叫東亞飛蝗的螞蚱,還能一箭雙雕,讓周圍的蝦塘也增收。

楊月霞(村民):沒人知道能養,不知道這東西養來還能賺錢,神奇,太神奇了。

曲江(員工):沒想到這一種蟲會這麼賺錢。

現在是正午時分,螞蚱棚裏面正緊張地進行著一場飛天的蛻變。

這只螞蚱已經倒挂在這裡40分鐘了,原來的軀殼已經裝不下它日漸長大的身體了,它必須頭朝下懸挂,借助重力,才能從原來的軀殼中抽離出來。新的腿慢慢從軀殼裏抽出來,新的身體終於有了翅膀,但新翅膀非常柔軟,還只能捲曲著。

最多再等半分鐘,它就能展翅飛行。可就在這時,它的同伴以幾乎看不見的速度攻擊了它。速度太快,沒看清楚,我們再看一次慢動作。

它掉到地上,被撞斷了一條腿,它必須儘快學會飛行,才能儘量避免被同伴吃掉的下場,如果順利,3天之後,它將實現一生中的第一次飛行。

不過,就算如此,這些螞蚱想要生存下來,還要接受重重考驗。40天以上的成蟲螞蚱,必要時會通過相互殘殺,來保證自己的生存。這個螞蚱剛拿到一片蘆葦葉,但很快引來另外兩隻上前搶奪,但它絕不願意給別的螞蚱半點兒機會,始終背對它們,用後腿狠狠地踢開,螞蚱後腿上有一排鋒利的勾子,這是它們身上最鋒利的武器,踢的時候就趁機割傷對方,但右邊這只螞蚱顯然不甘心,轉而從正面發起進攻,左邊的螞蚱用前腳奮力抵達,它被激怒了,索性丟掉蘆葦蹭起來嘴撕咬對方,右邊的螞蚱眼看敵不過,只能認慫離開。

螞蚱一旦撕咬起來,可不是咬傷就算了,往往要置對方于死地,而受傷的螞蚱最後會慘遭其它螞蚱吃掉。(大膽,敢惹我,我跟你拼了。我也是很厲害的,鬥一斗,看誰能贏?)

孟凡佳:小螞蚱多了它也咬架、打架,然後會有傷亡的,我們也能看到這些螞蚱之間互相吃,所以説即使孵出那麼多,它有每平方固定的産量,所以説你想産多了也白搭。

一個65平方米的大棚的飽和産量為40000隻左右。螞蚱在當地零售市場上賣到30元左右一斤,但有一種螞蚱可以每斤多賣20元。

夏季正是螞蚱戀愛的季節,螞蚱長到45天左右就能交配了,你能猜到這兩隻談戀愛的螞蚱哪只是雌哪只是雄嗎?在西遊記裏有“豬八戒背媳婦”,可螞蚱恰恰相反,是媳婦兒背豬八戒。7天以後,雌螞蚱就能産卵了,雌螞蚱一生能産2次卵,産完第二次卵,生命就結束了,而即將第二次産卵的雌螞蚱最受市場歡迎。

記者:這黃色的就是卵嗎?

孟凡佳:對,這黃色的就是卵。

記者:金黃金黃的。

孟凡佳:含卵的螞蚱是最香的,最好吃的。所以説在我們賣的時候要篩選,肚子裏一定是有貨的才行。

記者:賣多少錢一斤?

孟凡佳:如果滿子滿黃的話,我們摘掉翅膀應該能賣到50塊錢一斤。

活螞蚱,製作時先摘掉翅膀,清洗,然後就能下鍋了。挑出滿黃的螞蚱,能比一般的螞蚱多賣20元。炸螞蚱是當地很多人愛吃的一道菜。但是,螞蚱體內的異性蛋白也是過敏源,有些人吃了可能會過敏,而東亞飛蝗是各類螞蚱中相對不容易過敏的一種。不僅螞蚱本身可以賣錢,螞蚱身上的一樣東西也是寶貝。

孟凡佳:你看,這是它的嘴,然後可以看到嘴上的這個大鉗子,這就是它吃東西用的,你看。

[致富經]六畜興旺賀新春 變著花樣巧來財 20190211

掀起來的白色這片東西,雖然看起來像大門牙,但其實這是螞蚱的上唇,而切齒就藏在裏面深褐色的部分,孟凡佳的螞蚱咀嚼力很強,吃的是天然蘆葦,不僅肥美,更讓螞蚱身上的一樣東西非常值錢。

孟凡佳:你看這只在排便,剛排出來。

記者:這是排的便嗎?

孟凡佳:這是排的糞便,就是這個顏色。

記者:粉紅色的。

孟凡佳:對。

一粒螞蚱糞大約只有4mm長,放在手指上完全感覺不到它的重量,螞蚱棚地面看似是一層土,其實是滿滿的一層螞蚱糞,孟凡佳把螞蟻糞收集起來,用於蝦塘中可以肥水,提高蝦的産量和個頭,讓蝦塘增收。靠著螞蚱,孟凡佳的年銷售額達到2000多萬元。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9年02月11日 20:26

視頻簡介:稀奇的寶貝,驚奇的口味,好玩的猛獸,有趣的蟲子,能人賺錢有高招,另辟蹊徑財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