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90210 總書記來過我們家 農家炕頭平夥香

來源:央視網2019年02月10日 20:07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今天,我們繼續播出春節特別節目《總書記來過我們家》。甘肅臨夏有個叫布楞溝的村子,有人形容那裏是乾旱少雨,大山開會的地方。千百年來,這裡的百姓一直都過著貧窮困苦的生活。2013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布楞溝村,看望慰問困難群眾,當時這裡的貧困發生率高達96%。在村民馬麥志的家裏,總書記囑咐了三句話。如今6年過去了,這三句話在大山里落地生根了嗎?布楞溝又在如何解貧脫困?

馬麥志的家在東鄉族自治縣高山鄉布楞溝村,他説:“你看我們現在新農村修得多好啊,以前可不是這樣。布楞溝,在東鄉話裏就是‘懸崖邊’的意思。以前我們這雨水少,十年九旱,沒有水,沒有路,特別特別窮。2013年總書記來我們村的時候,莊子裏還基本上都是貧困戶,上面來統計的時候,我們村的貧困面是百分之九十六點幾,真正窮得很啊。總書記來過以後的這幾年,我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正經變化大得很啊。”

在村史館,馬麥志告訴記者:“這是我以前的老家,2013年習總書記來的時候,我就是住在這裡。我們2014年把那邊山推平了,新農村蓋好了,我們就搬到那邊新農村了,現在這個老房子就成了村史館。”

之前,村裏有六大難:行路難,住房難,上學難,看病難,增收難,最難的還是吃水問題。馬麥志説,這裡雨水少,下雨下雪的時候,就把水收集起來,存到水窖裏,要是水窖裏也沒水了,就只能到洮河邊上去挑水,用驢馱,來回將近30公里的路,要是用車拉一方水,費用要120元。

馬麥志説:“總書記説,要把水引來,把路修通,把新農村建設好,讓貧困群眾儘早脫貧,過上小康生活。到2013年夏天的時候,政府就幫我們修了管道,自來水通到了家裏面,那個水真的好啊。”

2013年,東鄉縣自來水入戶率為65%,到2018年底,上升到93.7%。

馬麥志帶著大兒子騎摩托車出門,要去買只羊,請大家吃個平夥。

馬麥志説,現在這條路也是總書記來了以後,中石化幫他們修建的。以前,這裡條件太差,村裏很多人都搬出去住了。現在水有了,路通了,新房子住上了,總書記的囑託也實現了。很多搬出去的鄉親先後搬回來了。今天要去的養殖場是村裏的馬大五德開的,他十五六歲就出去打工了,總書記來過以後,他也搬回來,開了這個養殖場。

馬大五德是村裏的大老闆,現在回到布楞溝,不僅自己幹,還帶動村裏的貧困戶一起入股,一起發財。入股的總共有26戶,前段時間馬大五德給他們每戶分了一隻羊,圈裏的羊賣掉後,還要給每戶再分1000元。

吃平夥是東鄉族老百姓的一個傳統,就是大家買一隻羊,平攤價格以後搭夥吃羊肉。過去,只有家裏娶媳婦、蓋房子這樣的大事,才能吃個平夥。現在生活好了,家裏請客的時候也吃平夥,今天,馬麥志要請客,不用大家出份子錢了。他説大兒子在外面打工,自己在幹清潔工,媳婦在車間裏面炸油馃馃,收入應該有3萬多元。

油馃馃是東鄉族的特色小吃,家家戶戶都會做,吃平夥都會吃到,今年有個大學生在村裏建了扶貧車間,做的就是油馃馃。過去,這裡的婦女就是在家做飯帶孩子,現在她們都到扶貧車間裏打工去了,在家門口一天還能掙100多元。

一起到馬麥志家吃平夥的村民們説,以前是三四個月吃一個平夥,現在是不到一個月吃一個平夥,開心著呢。

馬麥志説,這幾年真的是翻天覆地的變化,過去的六大難都解決了,政府把水路房都弄好了,總書記的囑託都實現了,老百姓的觀念也在改變:“總書記説要讓貧困群眾儘早脫貧過上小康生活,現在政府幫我們脫貧了,致富還是要靠自己啊。現在我們村有養羊的,養牛的,開農家樂的,大家都有賺錢的門路了。”

他説:“我們的祖先來到布楞溝,不知道已經幾輩子了,我們這裡世世代代都是一個樣子:窮!現在我們的日子好過了,真的要感謝總書記的牽掛,感謝黨的好政策。”

2013年到2016年,東鄉縣硬化村道580公里,通暢率從16.4%上升到100%;2013年到2018年底,東鄉縣共建設新農村131個;搬遷困難群眾7016戶,危房改造20275戶。2013年,東鄉縣農民人均純收入2413元,2018年底,東鄉縣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5369.4元。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9年02月10日 20:07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甘肅臨夏有個叫布楞溝的村子,有人形容那裏是乾旱少雨,大山開會的地方。千百年來,這裡的百姓一直都過著貧窮困苦的生活。2013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布楞溝村,看望慰問困難群眾,當時這裡的貧困發生率高達96%。在村民馬麥志的家裏,總書記囑咐了三句話。如今六年過去了,這三句話在大山里落地生根了嗎?布楞溝又在如何解貧脫困?今日讓我們再次走進布楞溝。 (《焦點訪談》 20190210 總書記來過我們家 農家炕頭平夥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