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90209 總書記來過我們家 大山深處氣象新

來源:央視網2019年02月09日 20:14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今天,我們繼續播出春節特別節目《總書記來過我們家》。內蒙古自治區的阿爾山市,過去是一個以林業為主的城市,上世紀末禁伐以來,一直處於艱難的産業轉型當中。當地很多的林業工人,都住在簡陋的平房裏。2014年1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走進林業困難職工郭永財家,同老郭一家人促膝談心,並囑咐當地政府要儘快對棚戶區進行改造。5年過去了,郭永財家住進新房子了嗎?綠水青山能變成金山銀山嗎?讓我們一起走進阿爾山。

郭永財今年80歲了,1966年工作,到1990年退休,林區活兒都幹遍了。他的老伴叫馮秀華,今年74歲了。

2014年1月26日下午,習近平冒著零下30多度的嚴寒,來到地處邊陲的興安盟阿爾山市。這裡是林區,這些年禁伐,正處於艱難的産業轉型之中。習近平十分關注當地林區改革發展和棚戶區改造。他來到伊爾施鎮的困難林業職工郭永財家中,詳細了解一家人的生活。

看到郭永財等群眾住房還比較困難,他叮囑當地幹部,要加快棚戶區改造,排出時間表,讓群眾早日住上新房。

5年來,阿爾山市累計投入40億元,改造棚戶區10200戶左右,65萬平方米;城區亮化率97%,自來水普及率98%,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0平米。

以前,郭永財家的房子只有38平米,加上女兒、外孫女,住得很擠。房子是板夾泥房,很冷,早晨4點來鐘就得起來點爐子,也沒有自來水。

2014年6月,郭永財一家搬入新居。

馮秀華説,現在他們住的房子一室一廳,50平米,廚房用的都是電器,還有液化氣,有熱水器可以洗澡,上廁所也不用去外面了,比過去舒服多了。她説:“我特別感謝主席給咱們帶來的幸福。主席説了,阿爾山必然要火起來,旅遊事業,這是在咱家親口説的,我親耳聽的。真的火起來了。”

記者跟著郭永財的女兒郭海霞,來到她父親原來的同事張天明家取經。大興安嶺禁伐後,許多林業工人都從事旅遊行業。張天明現在是內蒙古阿爾山市某旅遊企業的董事長,他介紹:“從習總書記來了以後,咱們阿爾山這一塊從林業轉型,從旅遊已經實現質的飛越,質的提升。從交通,從軟體接待,從人員素質建設,旅遊隊伍建設都是非常大的提升。興安盟盟委公署今年大力打造阿爾山,實現冬夏兩旺這種格局。舞臺已經搭好了,就等咱們去唱戲。”

2018年,阿爾山接待遊客431萬人次,比5年前增長229.6%,實現旅遊收入54億元,比5年前增長235.8%。

馮秀華説:“這就是國富民強。國是大家,咱們小家,大家要是富了,咱們老百姓不也富嗎?生活也提高。主席給咱們帶來的,這就是幸福,吃得好、穿得好,無憂無慮地生活。”

過年前,郭海霞決定替父母去看看他們曾經工作過的林場。過去的林區變成了景區,伐木工變成了植樹工、護林工。她指著周圍的樹告訴記者,樺樹是天然的,禁伐以後,母親那一代人一直在種樹,這些年也就能長成這麼粗,長得特別慢。她也去栽過樹。

郭永財説:“小樹苗這麼大點,現在長得有這麼粗了,得有30來米高了,心裏面挺高興,挺安慰。”

5年來,阿爾山市實施天保工程1600萬畝,封山育林120萬畝,植樹造林40萬畝,退耕還草20萬畝。

馮秀華説:“主席來了以後翻天覆地的變化,這得感謝主席,給咱們千家萬戶全國人民帶來的福分。多多造福。在新的一年裏,祝主席身體健康吧,先給他拜個年,讓主席多多注意身體,有時間到咱們阿爾山來旅旅遊,我們夫妻倆歡迎他,還想見到他,特別想念他。”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9年02月09日 20:14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內蒙古自治區的阿爾山市,過去是一個以林業為主的城市,上世紀末禁伐以來,一直處於艱難的産業轉型當中。當地很多的林業工人,都住在簡陋的平房裏。2014年1月26號,習近平總書記走進林業困難職工郭永財家,同老郭一家人促膝談心,並囑咐當地政府要儘快對棚戶區進行改造。5年過去了,郭永財家往進新房子了嗎?綠水青山能變成金山銀山嗎?今日讓我們一起走進阿爾山。(《焦點訪談》 20190209 總書記來過我們家 大山深處氣象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