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創新融合看曲藝 新春樂享中國年 央視推出《新春曲藝大聯歡》

CCTV專區 CCTV-3綜藝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9年02月03日 10:52 A-A+

爆竹聲中催臘去,寒梅香裏送春來。在新春佳節之際,由中央電視臺綜藝頻道精心打造的特別節目《新春曲藝大聯歡》將於大年初二晚19:30在CCTV3播出。節目將在新時代的大背景下融入“曲藝元素”,突出“聯歡氛圍”,邀請曲藝界代表人物和觀眾熟悉的明星搭檔表演,通過全新創編的節目和張力十足的表演為全國觀眾奉上一道歡樂祥和、富於內涵的曲藝文化大餐。

圖:節目劇照

曲藝項目異彩紛呈 綜藝感助力“闔家歡”

回顧往年“大聯歡”系列節目,相聲節目是主打內容之一。然而,如何在傳統曲藝中尋求創新與突破的表現形式,是2019《新春曲藝大聯歡》的一大亮點。此次節目以“傳承不拘于古,創新不離其宗”為宗旨,將相聲、小品、快板、二人轉、雜技、鼓曲等傳統曲藝與多元文化巧妙融合,採用跨界表演、故事串聯的形式令傳統文化傳播“時尚”起來,打造符合新時代氣息的曲藝喜劇節目。

圖:節目劇照

以群口相聲《搭檔》為例,在相聲演員劉釗、孫超的你捧我逗之中,明星夫妻付笛生、任靜,馮小泉、曾格格兩組嘉賓將在表演中驚喜現身,為觀眾獻上“相聲+音樂”雙份的視聽體驗。相聲演員李菁將搭檔歌手魏允熙、王二妮、石頭、聚來提,明星夫妻黃國倫、寇乃馨共同帶來相聲劇《快樂節奏》,節目打破“一張桌子,兩個人”的傳統相聲形式,以快板節奏為主題展開一段啼笑皆非的故事。除此之外,二人轉表演《説唱伴舞絕》、鼓曲聯唱《中國范》、群口相聲《巾幗風采》等節目説唱兼具、南北交融,為觀眾呈現一台新穎逗趣的視聽盛宴。

圖:節目劇照

跨界明星説相聲 原創表演添新意

此次節目組秉持著“讓傳統文化在新時代煥發青春 ”的信念,細心揣摩、認真創作,在節目創新和創作當中融入新時代的時代意義,堅定文化自信、履行文化責任,在新時代中為傳統文化創新融合盡一份力量。

圖:節目劇照

在沿襲去年《金秋曲藝大聯歡》跨界特色的基礎上,今年的《新春曲藝大聯歡》不僅邀請了影視、喜劇、小品等領域的跨界演員,而且相比以往採用了更廣泛的跨界維度,除了有周煒、武賓、李菁、金霏、陳曦、王彤、曹隨風等專業的相聲演員,以及張凱麗、黃曉娟、方芳、邵峰等著名演員的實力加盟,還有明星家庭付笛生、任靜,黃國倫、寇乃馨,馮小泉、曾格格也將齊聚舞臺。同時,節目組還邀請了實力派喜劇演員孫濤、歌手于文華、內地新生代演員俞灝明、楊迪前來助陣,為觀眾獻上新穎且純粹的相聲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在採用跨界元素這一新穎玩法的同時,節目組還根據不同嘉賓設計了不同的橋段。其中,俞灝明大膽跨界,突破自我,刻畫“敬業導演”形象,與郭陽、郭亮上演“劇組宮鬥戲”;孫濤反串飾演穆桂英,搭檔黃曉娟、鄭健、胡可瑜演繹群口相聲《巾幗風采》;張凱麗則與方芳組成“姐妹檔”,現場跳起即興二人轉;而楊迪面對“搶歌”難題,與金霏、陳曦鬥智鬥勇,妙語連珠、包袱不斷。

圖:節目劇照

傳統文化唱“主角” 創意舞美展曲藝韻味

曲隨時代而歌,藝伴中華而生。中國曲藝淵源千年,它以靈活多樣的表演、豐富多彩的內容、風趣幽默的風格受到人們的喜愛。立足於傳統曲藝文化,此次《新春曲藝大聯歡》的製作團隊在節目創作中將曲藝文化特色一以貫之。在舞美設計方面,節目組釆用“繪綵樓臺飛檐四角,鑼鼓聲相遞”的概念,以經典曲藝作品《玲瓏塔》中的“玲瓏寶塔” 為原型現場搭建一座三層高的寶塔,並再現馬街書會的微型景觀,為節目增添了文化意蘊與活潑氣息。
此外,為了讓現場觀眾能夠自然地沉浸在熱鬧的曲藝盛會之中,節目組在舞臺兩側設置長條凳與茶桌,通過縮小表演者與觀看者之間的空間距離,令現場觀眾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精彩的節目中,也營造出屬於民間藝術最自然的表演氛圍。

特色鮮明的曲藝元素,鑼鼓鏗鏘的中國戲,馨香四溢的傳統文化,融合創新的喜劇新作……中央電視臺綜藝頻道春節特別節目《新春曲藝大聯歡》2月6日大年初二晚19:30,與觀眾共享曲藝盛會。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