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經典咏流傳》張靚穎唱響1200年前最美成都 一首晚唐小詩讓全場淚如雨下

CCTV節目官網-CCTV-1 經典咏流傳第二季 來源:央視網2019年02月02日 10:58 A-A+

央視網消息:詩言志,歌永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經典咏流傳》第二季于小年夜首播後,在觀眾中收穫好評。其中,“讀詩成曲”這一全新的融媒體互動方式,讓億萬觀眾樂於重溫經典,成為經典傳唱者。文化傳承與融合傳播的深度結合,不僅讓優秀傳統文化走進了尋常百姓家,更讓傳統文化的價值在當下得到彰顯。

繼首期齊豫、譚維維、王源等經典傳唱人之後,節目將於明晚央視綜合頻道晚間八點檔繼續播出。一直希望用歌聲傳播家鄉古詩詞的張靚穎,終於如願以償,首登經典舞臺,唱響杜甫在成都書寫的經典詩篇;無獨有偶,來自重慶萬州的音樂人歡慶也和三位大涼山的朋友,用古老樂器全新演繹《夜雨寄北》;“無胃”民警夏鴻鵬演唱28字晚唐小詩,送給女兒特殊禮物感動全場,蔡國慶父子共同演唱《千字文》傳承良好家風,雷佳帶領孩子們唱出最美“伊人”。

張靚穎首唱家鄉古詩很緊張歡慶一曲讓人聽完想回家

千年以前,成都作為天府之國,吸引著許許多多異鄉人來此尋夢,其中就包括杜甫。“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詩句,作為詩聖杜甫的粉絲,張靚穎此次沒有再現高音和海豚音,而是用她認為最適合成都的聲音來演唱這首《春夜喜雨》,將整首詩的詩意舒緩與歡喜愜意演繹出來。主持人撒貝寧聽完直呼“很喜歡”,廖昌永作為張靚穎的老鄉,更是一下子被拉回到在成都生活時的溫暖記憶之中。而首次演唱自己家鄉的古詩詞,張靚穎坦言“比平時唱歌還要緊張”。出於對經典的敬畏,她希望通過再創作來還原出詩詞本身的韻味,真正把“潤物細無聲”的感覺體現出來。

111

同樣來自四川的還有音樂人歡慶,從小耳濡目染傳統曲藝的他,對民間音樂有著熱烈的追逐,20年來不辭辛苦走訪多個省市進行采風。如今他和在大涼山采風時認識的三位非遺傳承人來到《經典咏流傳》的舞臺上,用古老樂器配以民族音韻,一句“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唱出了很多遊子的似箭歸心。當所有人讚譽歡慶這些年堅持採集民間音樂具有重大意義時,他依然低調謙遜,表示自己並沒有他們説的那樣崇高。

222

“無胃”民警製作詩詞手冊送給女兒  蔡國慶父子唱《千字文》展良好家風

除了張靚穎、歡慶唱響對家鄉的眷戀,“無胃”民警夏鴻鵬父女、蔡國慶父子也唱出了小家的溫暖與美好。2017年被查出患有胃癌晚期的夏鴻鵬,做了全胃切除手術,陪伴他挺過那段艱難時光開啟“無畏”人生的,是家人對他的愛與鼓勵,還有從小伴隨自己長大的詩詞。當他和女兒站在臺上微笑著,共同演唱晚唐詩人杜荀鶴寫的一首28字小詩《小松》時,朱丹深受觸動眼泛淚光,想把這首詩送給自己的孩子。一直想要讓詩詞經典陪伴女兒成長的夏鴻鵬,如今終於實現這個心願,將自己親手製作的詩詞手冊送給女兒,“希望如果我不在的時候,詩詞能夠代替我,陪伴她守護她。”

333

蔡國慶父子也來到節目現場用歌聲演繹經典之作,倆人默契唱和《千字文》,舉手投足間可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從用心考量而準備的傳統服飾,到舞臺上一聲“謝謝”等細緻入微的禮儀,都讓人在感受中國詩詞之美的同時,看到優良家風這顆溫暖的種子在代際傳承中生長綻放。雷佳和趙麟同樣致力於讓經典在孩子們心中生根發芽,他們的演唱與天籟童聲融合在一起時,讓大家聽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蒹葭》。這種“古詩童韻”的演繹方式讓孩子們更為投入,也更加親近經典。2月2日晚八點檔,《經典咏流傳》第二季,邀您和他們一起讀詩成曲,傳唱經典。

444

555

860010-1153013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