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世界聽我説》迎來收官之夜,往期講述者齊聚一堂展現華人新面貌

CCTV節目官網-CCTV-4 《世界聽我説》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9年02月01日 16:42 A-A+

歷經三個月的時間、十二期精彩的講述,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文國際頻道(CCTV-4)推出的以全球華人代表為主體的語言類節目《世界聽我説》第三季,將於2月3日(週日)18:06播出第十三期——“華人之夜”。

1

圖:《世界聽我説》“華人之夜”主持人王端端、林文正、張譯劇照

1

圖:《世界聽我説》“華人之夜”王帥文、涂世旻劇照

回看過去的十二期節目,有近60位華人講述者登上了《世界聽我説》的舞臺。他們來自全球五大洲20多個國家,從事著科技、體育、文化等30多個不同行業和領域的工作,是6000多萬海外華人的傑出代表。他們之中有像台灣名嘴陳文茜、身兼演員和導演的陳衝、奧斯卡金像獎終身評委盧燕這樣的華人榮耀,用卓越的成就影響著世界;有劉墉之子劉軒、李安之子李淳、張學良長孫張居信等名人之後,將先輩的優秀品質發揚光大;有瑞士古典鋼琴家趙梅笛、德國最年輕華裔議員王偉華、匈牙利短道速滑冠軍劉氏兄弟等90後優秀華人代表,自信展現新時代的華人風采;他們之中還有很多人,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讓人動容的貢獻。

在這個舞臺上,各位華人講述者呈現了一段段動人的故事,努力傳遞華人的聲音,讓觀眾看到了海外華人的拼搏與努力,收穫了溫暖與感動,也感受到他們對這片土地的熱愛與深情。這些故事裏有親情難忘、有故土難離;有對愛情的追逐,有對道德的堅守;有對事業的不放棄,有對血脈的濃濃深情,有對提昇華人地位的不懈努力。

此外,本季節目還邀請了知名文化學者酈波和旅美華人演員張瑜作為“時代觀察員”坐鎮節目,帶領觀眾聆聽華人故事、感受時代精神。本週,兩位“時代觀察員”將攜手各位“特邀觀察員”和華人講述者,在“華人之夜”再次聚首。酈波將以“我來自東方”為主題帶來演講,描繪海外華人丁龍、容閎對根的深情;張瑜將分享擔綱觀察員的感受,感慨華人新面貌“向未來招手”;知名影視演員、導演陳衝將以詩寄情,抒發百年海外華人不忘初心的情感。還有更多的傑出華人將在這個舞臺上,用語言和表演為觀眾帶來不一樣的精彩。

酈波描繪海外華人一世深情 張瑜感慨華人新面貌

作為第三季的“時代觀察員”,知名文化學者酈波用古典視角解讀了中國厚重而又多彩的文化,用淵博的文學知識為每個華人故事送上精彩點評。本期他將作為講述者登上舞臺,講述兩位愛國人士為家國、為天下所做的貢獻。被當成“豬仔”扔上海輪的丁龍,在做了一輩子仆從後從東家辭職,並請求東家幫助他把自己一生的積蓄捐獻給哥倫比亞大學,建立一個漢學系研究中國文化;“中國留學生之父”容閎在美國的土地上堅韌成長、上下求索,並在從耶魯畢業之後回到家鄉,組織官派留學生,開啟中國人的西進求學之路。到底是什麼,讓兩個身份完全不同的年輕人在百年之前做出了同樣的選擇?

1

圖:《世界聽我説》“華人之夜”張瑜劇照

同樣陪伴了觀眾十二期節目的張瑜,則將分享對未來的思考和美好祝願。在大眾的眼裏,她是電影《廬山戀》裏的尋根少女周筠,是金雞、百花雙料影后,也是知名的旅美華人演員。而對少女張瑜來説,她並不清楚未來的樣子,僅僅因為不想做一個“眼睛裏缺少墨水的演員”,就踏上了異國求學之路。她們這一代離家的遊子,為了創造自己的未來,帶著憧憬去往異國他鄉;而如今改革開放40年了,新一代的年輕人又有著怎樣的變化?

陳衝遠赴異國感受不一樣人生 華人講述者齊聚一堂暢談鄉愁

1

圖:《世界聽我説》“華人之夜”陳衝劇照

“我們不是旅遊者,不是留洋鍍金者,我們或者我們的父輩們曾經將自己連根拔起,望著漸漸遠去的海岸線,在淚水裏模糊、消失……”第三期的“特邀觀察員”陳衝重回舞臺,將分享海外華人遠赴異國後艱辛的、不一樣的人生,傳達海外華人百年來不忘初心的奮鬥精神。從舉目無親的異鄉人到成為第二個家鄉的主人,海外華人們究竟經歷了哪些煎熬和苦難?他們又是如何打破偏見、應對惡言?此外,陳衝還將以詩寄情,與華人講述者許傑、胡介國共同表達客居異國的鄉愁。

1

圖:《世界聽我説》“華人之夜”酈波、陸蓉之、郭踐紅、吳汝俊劇照

1

圖:《世界聽我説》“華人之夜”吳汝俊劇照

1

圖:《世界聽我説》“華人之夜”胡介國劇照

1

圖:《世界聽我説》“華人之夜”黃天戈、葉璐、朗嘎拉姆劇照

除了三位觀察員,往期的優秀華人講述者也將齊聚一堂,用各自的方式傳遞海外華人的聲音。陸蓉之、吳汝俊、郭踐紅將與酈波對話,暢聊東方文化傳承與創新;許傑、胡介國將暢談鄉愁,自比女兒出嫁心繫母親;朗嘎拉姆將獻唱鄧麗君名曲,道出海外華人的思鄉情;黃天戈將演奏六歲時的原創作品,用藝術傳播華人新面貌;葉璐將演唱意大利歌曲,托物言志寄相思;張吉安將講述採集鄉音的故事,替重病老人傳達故土難忘的思鄉之情……

感動在升溫,影響在發酵,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奮鬥與拼搏正在改變世界。2月3日(週日)18:06,鎖定CCTV-4《世界聽我説》“華人之夜”,讓我們一起聆聽極具時代價值的華人故事,讓世界聽到屬於他們的有廣度、高度、深度、溫度的華人聲音!

860010-11161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