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世界聽我説》楊燕子呼籲電影人用藝術改變社會 鄭凱成鼓勵年輕人擁抱多元文化

CCTV節目官網-CCTV-4 《世界聽我説》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9年01月28日 17:11 A-A+

1月26日、27日晚,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文國際頻道(CCTV-4)推出的《世界聽我説》第三季連續播出了第十、十一期。節目中,好萊塢資深華裔製片人楊燕子回憶了她的光影人生,呼籲所有華裔電影人擔起社會責任;阿根廷國寶級節目主持人林文正把麥克風變成“鑰匙”,開啟了華人與阿根廷當地的文化交流;康有為後人康榮雅回溯先輩往事,肩負家族精神在羽毛球賽場上奮勇拼搏;美國第二代華裔鄭凱成打破傳統標簽,鼓勵年輕人擁抱多元文化、成為真實的自己;加拿大華商王典奇則把行善當作責任努力回饋社會,向大家展現了大愛、大善。

楊燕子呼籲華裔電影人承擔社會責任 林文正憑藉語言天分為華人發聲

1

圖:《世界聽我説》第十一期楊燕子演講金句劇照海報

這兩期節目的“特邀觀察員”,均由奧斯卡終身評委、好萊塢資深製片人、美國百人會成員楊燕子擔任。作為中美建交後首個引進美國電影的華人,她多年來始終致力於中美文化交流,並不斷找尋電影與社會的聯絡。從引起社會共鳴的移民題材電影《喜福會》,到促進韓國加強立法保護兒童的現實主義題材電影《熔爐》,再到因反映醫療現實引發社會關注的內地電影《我不是藥神》,楊燕子切身感悟到了電影對社會的影響。演講結尾,她呼籲所有華人電影工作者:“不管在海外還是在國內,請讓我們的電影承擔起社會責任,用藝術的努力去改變社會。”如此強烈的社會責任感讓觀眾為之欽佩,“要是有更多楊燕子老師這樣的電影人,華語電影就能傳播更多的正能量!”

1

圖:《世界聽我説》第十期林文正演講金句劇照海報

從一個超市收銀員,到打開當地華人溝通之門的國家級主持人;從一個聽不懂西班牙語的“外來戶”,到深受當地華人信任和依賴的“權威仲裁者”,阿根廷華人林文正不懼質疑和嘲笑,憑藉自己的語言天分改變華人生活現狀。與政府打賭為唐人街爭取觀光車站點、與阿根廷“小辮子”辯論為華人爭取合理權益,他成為打開阿根廷與中華文化溝通之門的那把“鑰匙”。對於他選擇的這條非凡之路,觀眾們備受感動,“用一己之力為華人發聲,林文正真的棒棒的!”

康有為玄孫肩負家族精神不斷前行 加拿大華商心繫祖國以財富為責任

1

圖:《世界聽我説》第十期康榮雅演講金句劇照海報

“我是澳大利亞國家隊的羽毛球女雙運動員,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康有為的玄外孫女。”舞臺上,中澳混血兒康榮雅用生澀的中文開啟了她的演講。因為父親早逝,她只能從母親的寥寥講述和各種歷史故事中,了解自己的家族背景,但這並不妨礙她以家族為榮。“我為自己的血統感到自豪,我越了解我的家族,就越能看到幾代精神的傳承。”作為一名職業運動員,她高度自律且有強大的決心,她相信這些特質正是家族血脈中傳承下來的。而當她面臨難熬的訓練和賽場上的各種挫折時,也是祖輩康有為變通求新的精神激勵其前行。有網友表示:“偉人的品質真的給了後人很大的精神力量,鞭策我們永不放棄! ”

1

圖:《世界聽我説》第十一期鄭凱成演講金句劇照海報

來自美國的第二代華裔鄭凱成帶來了他的成長故事。因為美籍華人的身份,他曾被美國同學貼上“學霸”標簽,也曾在回中國後遭受到文化質疑;但是他卻因愛好體育成為校園偶像,因熱愛多元文化到世界各地做交換生,又因自己開放包容的態度讓周圍的人們改變了對華裔人群的看法。此次登上《世界聽我説》的舞臺,他想以親身經歷告訴大家不要被標簽所束縛,“標簽只是一面鏡子而已,鏡子能照見我們的表象,卻無法照見我們的內心。”

1

圖:《世界聽我説》第十一期王典奇演講金句劇照海報

作為一個成功的加拿大華商,年過半百的王典奇分享了自己投身公益30年的行善人生。從浙江台州到加拿大溫哥華的三十年間,他始終心繫祖國,並把行善當做責任。從告慰先僑靈魂集資募款修繕陵園,到不忘歷史推動舉辦南京大屠殺公祭儀式,他先後舉辦了幾千場慈善活動。他相信,要改變華人在加拿大被邊緣化的情況,慈善是最佳的手段。“無論是西方人還是中國人,只要我們都獻出一點愛,拿出一些善意,去幫助有需要的人,一定能夠增進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與理解。”

本週,海外華人的聲音還將繼續傳遞。又將會有哪些華人講述者亮相節目?他們將會帶來哪些精彩紛呈的人生故事?鎖定2月2日(週六)17:00 CCTV-4《世界聽我説》第三季,讓我們一起傳遞最具時代價值的聲音!

860010-11161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