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楊春霞:空谷有春蘭 為霞尚滿天

CCTV節目官網-CCTV-11 角兒來了 來源:央視網2019年01月17日 18:25 A-A+

央視網消息:她是現代京劇《杜鵑山》中的颯爽英姿的黨代表柯湘,她是京昆戲曲電影《桃花扇》裏有剛性、有柔情的李香君,她還是1986版電視劇《西遊記》裏的白骨夫人。她原本崑曲開蒙,又轉京腔,她是美麗的上海女子,山溫水暖的江南水土滋養了嬌美的戲曲名家,她就是楊春霞。久居北京,普通話裏依然帶有江南甜美的鄉音,年近古稀的楊春霞,白髮勝雪,文雅清麗,是一位帶有書卷氣息,品格純凈的知識女子。

1

梅蘭芳先生是她的偶像

網友問:楊春霞老師是戲迷的偶像,那麼偶像有偶像嗎?

曾經為梅蘭芳先生電影《遊園驚夢》走位置、調配燈光。

梅蘭芳先生將自己《遊園驚夢》的劇照贈送給年輕的楊春霞作為紀念,年代久遠,照片上題字已經模糊不清,楊春霞依然珍藏至今。

不願被小孩稱作“白骨精奶奶”

1986版電視劇《西遊記》導演邀請楊春霞出演白骨精這一角色,楊春霞起初不願意,認為自己一直飾演正面形象,怎奈盛情難卻,白骨精這一角色演出相當成功。但是,後來在街上有人認出楊春霞,對小孩説:“這是白骨精奶奶……”楊春霞無奈地笑。坊間傳聞,楊春霞因此和楊潔導演生出隔閡,實際並非如此,演出結束,兩位楊老師各自忙碌,很少聯絡。

在“西遊記二十年再聚首”特別節目裏,楊潔導演還曾經特意説道,當年楊春霞老師演出的“白骨夫人”,身後僅僅帶著一個狐精妖怪,一個人的演出氣場使得整個白骨洞彷彿擁有千軍萬馬,《三打白骨精》那幾集演出的氣氛十分到位,不怒自威,這就是一個京昆演員的表演功力和魅力。

演出白蛇傳笑場

年輕時,楊春霞與崑曲名家蔡正仁、計鎮華演出白蛇傳在臺上笑場。楊春霞老師扮演白娘子,蔡正仁老師扮演許仙,計鎮華老師扮演法海,由於楊春霞在臺上笑場,另外兩位也差點笑出聲音。演出結束之後被老師批評。現在回想起來,小時候淘氣不懂事,演出應該是嚴肅認真的。

1

花甲年齡出演京昆版《桃花扇》

演出京昆版《桃花扇》的時候,楊春霞已經60 歲了,劇中的她,裊娜娉婷,一襲雪白青衣廣袖,朵朵桃花。

如今,早已是一代名角兒的楊春霞老師登上《角兒來了》的舞臺,與主持人董藝對坐而談,講述自己76年來的藝術人生,令人心至神往。

1月20日晚20:34CCTV戲曲頻道《角兒來了》帶您一起走近京劇名家楊春霞!

860010-114002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