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改革先鋒風采
來源 : 央視網 2019-01-16 19:30 內容簡介
[視頻]改革先鋒風采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9年01月16日 19:30
  • 視頻簡介
    改革先鋒風采: (1)“兩彈元勳”程開甲:人生價值在於奉獻; (2)巨曉林:從普通農民到知識型工人代表。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今天的改革先鋒,介紹中國“核司令”程開甲和中國中鐵電氣化局的工人技師巨曉林。

“兩彈元勳”程開甲:人生價值在於奉獻

程開甲是我國著名理論物理學家、核武器事業的開拓者之一。上世紀60年代,程開甲踏入被稱為“死亡之海”的羅布泊馬蘭紅山核試驗基地。作為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試驗的總技術負責人,程開甲面對的首要問題就是採取空爆,還是採取地面爆炸。

1964年10月16日,中國自主研製的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隨後的20年中,程開甲又在技術上參與決策了30多次核試驗。改革開放後,程開甲轉向國防科技發展戰略研究,為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2018年11月,程開甲在北京逝世,享年101歲。

巨曉林:從普通農民到知識型工人代表

同樣都是為國家做貢獻,參與我國高鐵建設的技術型工人代表巨曉林,也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奮鬥出了人生的價值。

巨曉林是一名普通的鐵路接觸網工人,也是我國第一個以普通農民工身份當選的中華全國總工會兼職副主席。在這項榮譽之前,巨曉林已經先後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國家技能大師等榮譽稱號。

1987年,巨曉林和千千萬萬普通農民一樣,走出農村,成為一名鐵路建設工人。

鐵路接觸網是一個技術密集型工種,為了掌握施工技術,巨曉林堅持幾十年如一日的學習,不僅掌握了接觸網的施工方法,在實踐中還創新了施工方法114項。並先後參加了哈大線、京滬高鐵等10多項國家鐵路重點工程建設。如今,他主編的《接觸網施工經驗和方法》,已經成為數千名接觸網工作人員的工具書。

我國的高速鐵路,從無到有,從追趕到領先,這張國家名片上,有千千萬萬個巨曉林一樣的普通農民工的巨大貢獻。

編輯:常悅 責任編輯: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