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全面推進司法體制改革 維護公平正義 回應人民期待
來源 : 央視網 2019-01-15 19:08 內容簡介
[視頻]全面推進司法體制改革 維護公平正義 回應人民期待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9年01月15日 19:08
  • 視頻簡介
    全面推進司法體制改革,維護公平正義,回應人民期待。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國政法機關以提高司法公信力為導向,不斷推進司法體制改革,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講了很多年但沒有做成的改革,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2014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強調,“政法戰線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義之劍,以實際行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這是2018年歲末被中國國家博物館永久收藏的一張年度照片,拍攝的時間是2018年5月31日,這一天,最高人民法院對張文中詐騙、單位行賄、挪用資金再審一案進行了公開宣判。

五年來,司法機關刀刃向內,全力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建立起了維護公平正義的“四梁八柱”。緊緊牽住司法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凡是進入法官、檢察官員額的,要在司法一線辦案,對案件質量終身負責;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確保案件事實證據必須經得起法律檢驗。先後糾正了呼格案、陳滿案、聶樹斌案等一批歷史上的重大冤錯案件。立案登記制改革降低了訴訟門檻;法律援助讓困難群眾打得起官司。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為民生公益代言。

這裡是江蘇揚州境內的泰東河,多年來,南京市一家企業先後將2600多噸工業廢酸偷排到這裡,造成嚴重污染。高郵市檢察院對此案提起了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法院最終做出判決,對該公司處罰金2000萬元,賠償環境修復費用2428.29萬元。

公益訴訟制度探索實施三年來,全國檢察機關共立案公益訴訟案件99441件,挽回直接經濟損失239億多元。

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安全也是百姓生活中最直接的感受。人民公安是護航平安中國的正義之劍。2017年5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範立功集體時,對公安工作提出了十六字總要求,“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這十六個字也成了新時代人民公安建警治警的總綱領。

為了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全國公安機關依法懲治嚴重危害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犯罪行為,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強勢推進,電信網絡詐騙得到有效遏制,智慧公安建設成為應對新挑戰的強力支撐。2018年上海市建成的2700多個智慧安防小區,實現了可防性案件全年零發案。

立體化治安防控體系在全國各地的陸續建立全面提升了社會基層治理的能力,我國已成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

新年伊始,全國政法機關為適應新形勢,正在全力推進預防預測預警工作,夯實平安建設,防控各類風險,為維護公平正義仗劍,為平安中國護航。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