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90115 誠信建設萬里行:神藥老套路 坑老新騙術

來源:央視網2019年01月15日 20:07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針對老年人的保健品欺詐,已經成為公害。有關部門一直在嚴厲打擊,但依然屢禁不絕。傳統的套路是,騙子拉著老年人噓寒問暖,然後在租賃的房屋或酒店裏大肆宣揚保健品的神奇療效,把高價保健品推銷給老人。最近,隨著打擊力度的加大,騙子也改變了欺詐的策略,手法比以前更加隱蔽,取證難度也更大。

2017年9月,在市場監督管理部門的打擊下,溫州市鹿城區的保健品門店陸續關門,但一家名叫康瑞祥的保健食品店卻越開越多。這家保健品店到底隱藏著怎樣的秘密,市場監督管理部門不得而知。不斷擴張的康瑞祥開始招聘店員,市場監管部門決定找人進去臥底看個究竟。經過幾輪面試,溫州市鹿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員小張被成功錄取。

小張工作的這家門店更像是免費為老年人提供休閒娛樂的老年活動中心,起初的幾天,小張並沒有發現任何異常,只是給老人端茶、倒水、按摩,哄老人開心。

小張説:“平時門店裏面櫃臺上是有保健食品,老年人來了根本對産品只字不提,除非老年人主動提起了,也是由店長帶著老年人去一個小房間裏面,秘密地在説這些事情,我有嘗試過去問我們的店長,就是説我們的産品應該怎麼賣啊,店長的意思就是你多看就行、多學就行,這個先不要問。”

一段時間後,店長拎著禮品帶著小張去了一個80多歲的老伯家,她告訴小張,如果哪個老人突然不怎麼來店裏,一定要多去家裏探望。

小張説:“店長就跟我説,讓他們忘不了你,喜歡你,然後我們再從老年人身上去獲取他的個人信息,比如説阿姨啊,你以前有高血壓,現在好一點了嗎,最近吃的什麼藥啊,然後就知道阿姨現在最近身體狀況是如何的。還有就是説叔叔啊,你兒子最近不是出國了嗎,有回來嗎?這樣就可以知道這位叔叔與他子女聯絡的緊密程度。”

這時小張才知道,平時同事們每句對老人關心的問候,都是有目的地在套取老人的信息。

幾天后,小張所在的門店發放通知,説要舉辦一個宣講會,讓員工給各自聯絡的老人打電話,務必保證最少50人到場。

宣講會當天,現場去了不少老人,會議的主持者主要介紹了國家對腦卒中防控的重視。

介紹完國家重視腦卒中,就開始了體檢報名環節,128元,可以享受正規醫院頸動脈彩超,專家巡診,還送一副五行養生表,這樣的價格,到會的老人很多都報了名。奇怪的是,這次會上,沒有任何人推薦保健品。

這次宣講會,報名的老人除了體檢卡,還被要求填寫一張康瑞祥發的身體狀況自測表,幾天后,康瑞祥組織老人們到醫院做了頸動脈彩超,但是這體檢結果,沒有給老人,而是直接被公司拿走了。

體檢後,康瑞祥並沒有給老人喘息的機會,馬上策劃了穩客會。穩客會也叫風險評估會,為了讓老人來參加,康瑞祥專門準備了邀約話術:話術中的第一步,就是要告訴老人好消息,要開展血栓和腦卒中防治的科普教育課程,然後“包裝老師”強調機會難得,接著,囑咐老人務必要帶上之前發放的自測表。這穩客會連續開了兩天。

小張説,穩客會的內容就是把老年人聚集在門店裏,講腦卒中的危害性,放視頻,視頻裏面有各種比較血腥的片段。

為了鼓動現場的氣氛,主辦方設計了帶領老人一起喊活動口號,還要不停地進行掌聲互動,現場工作人員的主要任務就是讓氣氛保持熱烈。

這兩天的會,仍然沒有人提産品的事。經過兩天的洗腦,老人們已經對腦卒中的發病感到恐慌,之後,康瑞祥緊接著就舉辦了會銷。

會銷當天,康瑞祥邀請了三位所謂的專家,這三位“專家”,每人都有多個頭銜,都號稱是中國腦卒中篩查與防控全國專家團的成員。一位叫張立群的首席主講“專家”,在會場上講完腦卒中的危害後,隨即推出了康瑞祥的新産品——納豆紫蘇籽油軟膠囊。

經過前面漫長的鋪墊,再推出藥效神奇的保健品,這讓不少老年人趨之若鶩。在所謂的專家賣力推薦後,老人們被工作人員帶到私密的房間裏與“專家”進行一對一的諮詢。小張帶著一位老人進了“專家”陳國力的房間。

一對一諮詢時,老人看似被隨機安排專家進行諮詢,但康瑞祥的內部信息顯示,哪個老人被帶給哪個“專家”看,早就已經安排好,而且這些老人的各種情況早已被摸透,要向每個老人賣出多少産品,數量都是明確標注的。怎麼才能讓老人心甘情願的買産品呢?那就是誇大老人的病情,嚇唬對方。

聽完“專家”的話,老人已經被嚇得夠嗆,這時所謂的專家提出了解決方案。根據這位老人的病情,“專家”陳國力説至少要吃上兩個療程,一共16580元。

老人説自己經濟條件不好,“專家”陳國力説:“那你就先吃一盒好嗎,也不要出去跟別人講,我稍微多送一點,我再多送給你2瓶。”

就在會銷“專家”對老人進行一對一諮詢時,溫州市鹿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員在公安的配合下,對會銷現場進行了突擊檢查。

在會場的另一個大房間裏,坐了很多老人,因為怕老人等不及走掉,好幾個康瑞祥的員工看守在這裡。從店長的手裏,市場監管局的工作人員發現了會銷兩天的銷售單據。

溫州市鹿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胡謙告訴記者:“我們現場發現了他們庫存的産品。在兩天的時間銷售金額21.6萬元。據進一步的查證,這些産品是他們經銷商從廠家購進的,價格一盒只有336元,而實際上銷售給老人的價格是8280元。”

經查,這些價錢翻了20多倍賣出的保健品並沒有康瑞祥宣傳中的那些奇效,那些給老人諮詢講述神奇藥效的所謂專家,實際上也和醫生沾不上半點關係。

胡謙介紹,這些所謂的專家,就是他們企業本身的工作人員,或者是他們花錢請來的託兒,臨時聘用的費用是一天1000元。

作為在當地比較大的保健品公司,康瑞祥的查處,對溫州市鹿城區其他從事保健食品欺詐的門店形成了震懾。

與此同時,市場監管部門也意識到,保健品欺詐的方式在升級。

溫州市鹿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黨委書記盧更生説:“它在會場上表現出來的是沒有虛假宣傳的,把虛假宣傳後置,在一對一的時候。這個宣傳證據比較難取;第二個它的欺騙性會更強,事先把老年人組織去體檢,然後在掌握老年人的信息和病情的基礎上,更有針對性地對老年人進行恐嚇。”

這兩年市場監管部門不斷加大打擊力度,截至2018年10月底,全國共查處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違法案件4.7余萬件,涉案貨值17.1億元,公安機關抓獲犯罪嫌疑人9300余名。隨著市場監管部門打擊力度地不斷加大,保健品的欺詐手段也隨之升級,市場監管部門仍面臨巨大挑戰。

雖然説保健品欺詐手段變得更加隱蔽,但是基本套路是萬變不離其宗,必打三張牌:打感情牌取得老人信任,打嚇唬牌誇大老人病情,再打一張吹牛牌,把某個保健品的療效吹得神乎其神。對付這些騙子,既需要監管人員掀開他們的底牌,也需要老人們自己能時時警惕,最簡單的,有病上醫院,買藥上藥店。同時,我們也要看到,隨著法律的不斷完善,保健品騙局的違法成本越來越高,但由於法律法規細化程度不足,司法介入不充分,處罰手段仍然有限,導致保健食品騙局屢禁不止。要想徹底杜絕保健食品詐騙,還應當在立法上進一步加以完善。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9年01月15日 20:07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針對老年人的保健品欺詐,已經成為公害,有關部門一直在嚴厲打擊,但依然屢禁不絕。騙子大肆宣揚保健品的神奇療效,把高價保健品推銷給老人。最近,隨著打擊力度的加大,騙子也改變了欺詐的策略,手法比以前更加隱蔽,取證難度也更大。(《焦點訪談》 20190115 誠信建設萬里行:神藥老套路 坑老新騙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