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90114 誠信建設萬里行 冒充公檢法 詐騙套路深

來源:央視網2019年01月14日 20:08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你有沒有接到過陌生人的電話,對方能準確説出你的姓名和身份證號,還自稱是公檢法的人,説你犯了案?接到這種電話,有的人被對方嚇得慌了神兒,老老實實按照對方的要求幹這幹那,直到發現錢沒了,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是著了騙子的道。電信詐騙讓人深惡痛絕,但打擊電信詐騙的難度不小,不僅因為電信詐騙花樣多,還有一個原因是這些犯罪團夥的窩點很多都是在境外。不久前,廣東警方就破獲了近年來最大的一個窩點設在東南亞,從事電信網絡詐騙的犯罪團夥。

2018年的一天,柬埔寨警方衝進當地一個芒果園,抓捕了70多名從事電信詐騙的犯罪嫌疑人。

2018年,國內冒充公檢法的電信詐騙案多發,廣東省公安廳經過追蹤,線索指向了柬埔寨。在柬埔寨警方的協助下,經過一個多月的外線跟蹤和摸排,這個芒果園引起了廣東警方的注意。芒果園裏種滿了芒果樹,竟然有武裝人員持著AK-47進行巡邏。

除了芒果園,另外兩個可疑地點:一個大別墅和一個養豬場,也進入了警方的視野。

結合國內大數據的分析,警方很快確認這三個地方就是冒充公檢法電信詐騙的窩點,並掌握了窩點的工作規律。

2018年11月26日中柬警方聯合執法搗毀三個窩點,抓獲犯罪嫌疑人233名。

這些電信詐騙的窩點防守非常嚴密,警方衝進芒果園的窩點後,發現有剛剛焚燒過資料的痕跡。位於豬場的窩點外面設了兩道門,四週裝有監控,有人24小時把守,別墅窩點的窗都用黑色的塑料布遮住。

警方告訴記者,警察衝進去的時候,現場很多電腦還在播放警察工作背景的畫面和聲音,個別電話還在響個不停。

在作案現場,有些犯罪嫌疑人的工位上貼著要掙大錢的豪言壯語,有的工位上貼著滿滿噹噹手寫和打印的話術,桌上放著打印的公民個人信息。

在犯罪嫌疑人的電腦裏,警方提取到了各種各樣的作案資料,凍結令、拘捕令等偽造的法律文書,還發現了偽造的警官證和一些劇本。

這些劇本就是犯罪嫌疑人詐騙時使用的話術,能否騙成功,全靠這個。犯罪嫌疑人一到柬埔寨,就有人看著他們沒日沒夜地熟悉劇本。

犯罪嫌疑人何某説,他連那個別墅什麼樣子都不知道,晚上要背稿、抄稿到十一二點,如果打瞌睡、打電話不認真,還要被罵、被罰的。

犯罪嫌疑人撥打的詐騙電話,聽上去嫻熟又理直氣壯,練成這樣,可沒少費功夫。劇本上,密密麻麻地做了筆記,對於受害人的不同反應,做了不同的預案,每個節點都要應對自如才行。比如問客人名字時,故意問名字怎麼書寫;客人不理解的時候,就打比方;嚇唬對方後,觀察對方的反應,要明確立場,如果客人不認同,早點把話説明白,晚死不如早死。劇本下面還寫著:客人態度端正了以後就可以放條生路給他了。

在詐騙的過程中,組織者把打電話的人進行了分工,最低級的稱為一線。

廣州市公安局海珠區分局刑警大隊二中隊中隊長關治坤説:“一線就負責根據購買的公民信息,撥打受害人的電話,冒充公安局,就騙事主涉嫌某個案件,並且讓事主初步相信自己是涉案了。”

聽到對方正確説出自己的名字和身份證號,受害人已經信了一半,這時又聽説自己犯了案,難免緊張,趕緊解釋,這時騙子開始營造公安局的辦公場景:“那您這個情況有點兒特殊。您稍等一下,我要跟我領導彙報一下。趙隊,麻煩您過來一下。”

這位號稱值班隊長的人繼續嚇唬受害人,告訴對方已經涉嫌洗錢。

按照劇本,客人都會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説來不了,這時,他們就建議受害人儘快澄清情況,申請電話筆錄。

警方表示,筆錄的目的,第一是為了讓受害人確信自己確實是涉及到案件;第二是了解受害人有多少賬戶,每個賬戶裏有多少錢。

隨後,一線就會把電話轉接到二線,申請電話筆錄。

按照劇本的要求,筆錄需要一個絕對安靜,絕對無人打擾的獨立空間,這時騙子就會提出要求:“製作筆錄的過程是不能收錄到嘈雜聲,以及第三者的聲音,否則這個錄音磁帶是不具有法律效用的,明白了嗎?做筆錄,你必須到附近去找個酒店賓館招待所去開個鐘點房,把房開好了,我們抓緊時間來製作筆錄,明白了嗎?”

騙子提出這樣的要求,是怕通話內容被其他人聽見識破,這個要求提出後,有人乖乖聽話,也有人這樣説:“我下午到南京某某局,我還開個鐘點房幹嗎?”這時,犯罪嫌疑人就會狠狠地説:“你在家呆著吧,待會兒我直接到你家裏面,把你抓來北京吧。”

對方説要親自去公安局,這樣的反應雖然讓騙子害怕,但並沒有跑齣劇本,根據策略,晚死不如早死,就直接甩狠話挂電話。如果對方老老實實,就繼續下面的程序,套取對方的銀行賬戶信息。

關治坤介紹:“了解了事主每個賬戶有多少錢之後,他們就説要跟檢察官請示一下,看你是不是被冤枉的,看怎麼樣。過一段時間之後,就會跟受害人講,檢察官已經看過這個筆錄了,不相信,仍然是下達了要拘捕受害人的刑事拘捕令,還有凍結財産通知書。”

這時,犯罪嫌疑人將製作的拘捕令和資産凍結執行書發給受害人,並把這些假書證挂在他們製作的冒充最高檢的網站上,讓受害人去查詢。一些受害人確實深信不疑,被嚇倒了,乖乖將自己銀行的賬戶和密碼告訴詐騙犯。

目前,案件正在審理當中。在本案中,警方從犯罪嫌疑人的電腦裏發現了大量公民個人信息。

騙子正是利用這些信息,騙取對方的信任,讓對方一步步進入自己的圈套。

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副局長陳俊華表示:“每偵破一起案件,或者在犯罪窩點中,都會繳獲大量的公民信息。他們正是利用這些公民個人信息,進行精準地詐騙,因此要杜絕詐騙案件的發生,要從源頭上管控公民個人信息的洩露。”

相對於打擊電信詐騙,事前預防更能有效地阻止經濟損失的發生。現在,廣東主要利用大數據對電信詐騙進行事前預警。

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反詐處跨境偵查科科長鄧國棟告訴記者:“我們梳理出作案的號碼和賬號,對它進行研判分析之後,首先給它定性,並且對它實時跟蹤,找到現時正在撥打的對象,我們把這些信息推送到最需要的縣區派出所,由指定的民警進行登門預警。”

正在敲門的是廣州市花都區站前派出所的民警,幾分鐘前,他們接到預警,房間裏的一位女子可能正在遭遇電信詐騙。很長時間過去,這名女子仍然不肯開門,民警只能破門而入。

這位女子不願意相信眼前的真警察,還一直和騙子彙報自己這邊的情況。經過勸説,才平靜下來。

因為民警登門及時,這位女士最終沒有上當。2018年以來,警方這樣的預警方式,成功勸阻了42萬餘名潛在被騙事主,避免經濟損失50多億元。

電信騙子可恨,冒充公檢法的電信騙子尤其可恨,因為他利用的恰恰是公眾對於公檢法機關的信任。甚至直到真的警察找上門來,説你被騙了,受害人都不敢相信,電信騙子的這碗迷魂湯藥力之大可見一斑。而這碗迷魂湯的藥引就是受害人的個人信息。所以,杜絕電信詐騙,一方面需要公安機關追蹤攔截打擊,另一方面還是需要全社會一起努力,從源頭上防止個人信息洩露。作為個人,對付這樣的騙子電話,咱們就記著一條,公檢法是絕對不會通過電話辦案的,通緝令和傳票是不會通過網絡或傳真機發給你的,公安機關也從未設立過任何所謂的安全賬戶。如果對方特別關心你的賬戶、資金、密碼,那肯定是騙子無疑。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9年01月14日 20:08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電信詐騙讓人深惡痛絕,打擊電信詐騙難度很大,不僅因為電信詐騙的花樣多,而且很多詐騙的窩點都在境外。本期為您曝光電信詐騙的真相,此次揭露的套路是冒充公檢法人員進行電信詐騙,而犯罪嫌疑人把窩點設在了柬埔寨。(《焦點訪談》 20190114 誠信建設萬里行 冒充公檢法 詐騙套路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