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90113 科學防控非洲豬瘟

來源:央視網2019年01月13日 20:07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幾個月來,人們不斷從各種途徑聽到“非洲豬瘟”這個詞。據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發佈,2018年8月,遼寧省瀋陽市沈北新區發生一起非洲豬瘟疫情,這是我國首次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到現在為止,我國已經有二十多個省份發生了非洲豬瘟疫情,大量生豬被撲殺,引發了公眾的擔憂。那麼,豬肉還能不能吃?我國的非洲豬瘟疫情現在怎麼樣?又該如何防控呢?

在通往天津寧河區王莊村的路上,過往車輛都要經過交通管理部門的查驗才能通行。2018年11月29日,王莊村的一個養殖場排查出非洲豬瘟疫情,這個臨時的檢查點也是從那之後設立起來的。

天津寧河王莊村的這一起疫情,是農業農村部公佈的我國第77起非洲豬瘟疫情。

按照《非洲豬瘟疫情應急預案》,發病豬所在地點為疫點,疫點邊緣向外延伸3公里的區域為疫區,疫點活豬進行了撲殺處理,疫區之內的活豬根據檢測和調查結果確定撲殺範圍進行撲殺,撲殺場點食用的飼料和使用過的器皿,都要進行無害化處理和徹底消毒等處置措施。

劉虎是王莊村的養殖戶,當天,他家養的98頭豬也全部被撲殺。

劉虎家的豬已經全部被撲殺,並進行無害化處理。這裡就是王莊村的一處填埋點,有專人看守,並設置了攝像頭監控。

無論是在路上,還是在填埋點,可以看到工作人員都穿著防護服。難道是因為非洲豬瘟會傳染人嗎?

非洲豬瘟是由非洲豬瘟病毒感染的一種豬的急性、烈性傳染病。1921年在肯尼亞被首次確診,1957年傳入歐洲,1971年傳入美洲。2007年傳入歐亞接壤的格魯吉亞,隨後傳入俄羅斯以及高加索地區,並在多個東歐國家擴散和流行。2018年在全球多國肆虐,共有22個國家報告發生6200多起疫情。2018年8月,遼寧瀋陽沈北新區出現我國第一起非洲豬瘟疫情,隨後,河南鄭州、江蘇連雲港、浙江溫州等地也先後發生疫情。幾個月以來,多個省市陸續出現疫情。

非洲豬瘟是如何來到中國的呢?

截至2019年1月11日,我國共有23個省份出現非洲豬瘟疫情,疫情接連在多地出現,引發了不少人的擔憂。

非洲豬瘟來了,豬肉是不是不能吃了?這樣的擔心有沒有必要呢?

既然非洲豬瘟不感染人,那麼,為什麼要對所有的病豬以及疫區範圍內的活豬都進行撲殺並填埋,以及無害化處理呢?

截至目前,我國共計撲殺87.6萬頭豬,雖然這只佔到我國目前約7億頭生豬出欄量的0.1%左右,但依然有人擔心會不會引起豬肉供應的問題,造成豬肉的短缺。

根據調查,在我國,非洲豬瘟的傳播途徑主要有三個方面:生豬及其産品異地調運、餐廚剩餘物喂豬和人員車輛攜帶病毒傳播,分別佔比16.3%、42.9%和40.8%。餐廚剩餘物喂豬和人員車輛攜帶病毒傳播佔到了絕大部分。而這,又是各個養殖場每天都要面臨的問題。

所有品種的豬都能感染非洲豬瘟病毒,發病率和死亡率最高可以達到100%,而且目前全世界沒有有效的疫苗,一旦潛在疫情擴散蔓延,將對生豬産業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種豬場是生豬産業發展的根基,加強非洲豬瘟疫情的防控工作就更加重要。

在天津寧河原種豬場,記者要進入豬場,需要經過消毒洗手、紫外線照射、呼吸道消毒等嚴格的消毒程序,還要穿上防護服。經過三級消毒,記者止步在辦公區,並沒有進入生産區——也就是實際養豬的場所。

寧河原種豬場是規模化的種豬場。不過,我國的生豬養殖場戶中,達到這種規模的,並不多。

國家也在鼓勵這些中小養殖戶向標準化、規模化養殖轉變,但這也需要較長的過程,在目前的條件下,相關部門也呼籲中小養殖戶能夠加強生物安全的防護。

專家表示,從科學角度來説,非洲豬瘟的防控並不難,但是由於客觀現實,要想防控住,也面臨不小的挑戰。

餐廚剩餘物喂豬,在很多地方都很常見。

我國是全球最大的生豬生産國和消費國。非洲豬瘟病毒進入中國以來,農業農村部成立非洲豬瘟防控應急指揮部,發揮&&部門作用,有針對性地採取綜合防控措施,各地逐級壓實責任,防止非洲豬瘟蔓延成勢。

受到多重因素的影響,非洲豬瘟的防控工作依然不可放鬆。

現在可以明確地講,非洲豬瘟不是人畜共患病,只會傳染豬,不會感染人。而從整個生豬産業的角度來看,我國是世界上生豬生産和消費最多的國家,如果防控不好,就會嚴重影響整個生豬産業。農業農村部日前發佈的消息顯示,經過各方面共同努力,當前全國疫情處於點狀散發狀態,疫情總體可控。但同時要看到,傳統養殖結構難以短時間內根本改變,疫情傳播途徑錯綜複雜,防控形勢仍然複雜嚴峻。目前,我國正在組織技術攻關,開展疫苗研製。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9年01月13日 20:07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2018年8月,遼寧省瀋陽市沈北新區發生一起非洲豬瘟疫情,這是我國首次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到現在為止,我國已經有二十多個省份發生了非洲豬瘟疫情,大量生豬被撲殺,引發了公眾的擔憂。當前我國非洲豬瘟疫情處於點狀散發狀態,疫情總體可控。(《焦點訪談》 20190113 科學防控非洲豬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