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世界聽我説》鄭天豪面對兩個故鄉難以抉擇,秦屹見證海外華人思鄉情感

CCTV節目官網-CCTV-4 《世界聽我説》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9年01月11日 17:12 A-A+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文國際頻道推出的以全球華人代表為主體的語言類節目《世界聽我説》第三季,將於1月12日(週六)17:00播出第八期。節目中,華人學者、加拿大西門菲沙大學傳播學院副院長趙月枝將受邀出任“特邀觀察員”,作為一名心繫故土的學者,她致力於發展有中國立場和世界視野的傳播學,深耕鄉土文化研究。現場,她將與華人講述者們進行深度交流和思想碰撞,並和兩位“時代觀察員”酈波、張瑜一起帶來精彩點評。街舞達人、意大利華裔男孩鄭天豪將分享自己成長之中的抉擇與煩惱;毛裏求斯新唐人街基金會主席林海岩將講述自己對中國從“討厭”到熱愛的心態轉變歷程;新加坡戲劇大師郭寶崑之女郭踐紅將回憶父親對華語戲劇的突出貢獻以及對自己的巨大影響;加拿大雙語主持人秦屹則將以多年舞臺“一線”的親身經歷,吐露海外華人的中國情結。

1

圖:世界聽我説趙月枝劇照

鄭天豪面對國籍選擇講述成長煩惱 林海岩從“討厭”到熱愛傳播中國精神

1

圖:世界聽我説鄭天豪劇照

來自意大利的少年鄭天豪以“普通男孩”自稱,但是他卻面臨著一點都不普通的人生選擇。從小生長在意大利的他,在15歲那年回國讀書,因為教育環境、生活習慣、文化差異等問題,他在中國遇到了不少困惑。如今,17歲的他在即將成年的時刻,必須做出國籍的選擇。一邊是從小長大的意大利,一邊是上學兩年的祖國,面對兩種文化、兩個故鄉的抉擇,他承受著哪些與他年齡不符的壓力?他又想通過這個舞臺表達怎樣的情感?

1

圖:世界聽我説林海岩劇照

他的家族在毛裏求斯紮根延續了一百多年,他的祖父是新中國成立時在毛裏求斯唐人街第一個升起五星紅旗的人,但他卻曾因父親在兒時嚴苛的傳統教育而“討厭”中國,直到回國留學時才深深愛上祖國。從“討厭”到熱愛,究竟發生了什麼讓毛裏求斯第四代華裔林海岩顛覆了對這片故土的刻板印象?如今,曾經的少年林海岩成長為毛裏求斯新唐人街基金會主席。究竟他是如何讓“龍的傳人”的精神在毛裏求斯發揚光大?為了重塑當地華人風采,他又做出了哪些努力?

郭踐紅回憶父親偉大戲劇貢獻 秦屹分享海外華人傳統情結

1

圖:世界聽我説郭踐紅劇照

作為新加坡國寶級戲劇大師郭寶崑之女,新加坡實踐劇場藝術總監郭踐紅將登臺回憶父親的戲劇人生。在長達半個世紀推廣華語戲劇的道路上,郭寶崑先生遭遇了演出被禁、被捕入獄、病痛折磨等種種困難,但堅持人文理想的他毅然創作出許多充滿積極精神力量的戲劇作品。到底是什麼支撐著他堅持創作與推廣華語戲劇?晚年罹患癌症的他,對待生死又抱著怎樣的態度?而始終陪伴在父親身邊的郭踐紅,又從中受到了哪些影響?

1

圖:世界聽我説秦屹劇照

從19歲留學加拿大,並嶄露頭角成為雙語主持人開始,秦屹連續多年主持了澳大利亞、加拿大、美國、新西蘭等海外各國的華人春晚,先後16次隨中國國務院僑辦藝術團赴全球五大洲、數十國慰問演出。多年在海外學習工作的背景,讓他成為海外華人成就的最前線見證者,是異國華人思鄉情感的最真切感受者,也是中外文化交流的最積極參與者。究竟海外華人在異國是如何度過傳統佳節的呢?對於中國傳統習俗,他們又有著怎樣的情結?

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喚醒血脈相通的華人靈魂,感受時代人物的思考共鳴。1月12日(週六)17:00,鎖定CCTV-4《世界聽我説》,讓我們一起聆聽四段極具時代價值的華人故事,讓世界聽到屬於他們的有廣度、高度、深度、溫度的華人聲音!

860010-11161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