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致富經》

[致富經]膽子大眼光毒 小夥一隻“雞”最高能賣240元 20190110

來源:央視網2019年01月10日 23:23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張濤:那個時候吃的特別貴。吃一隻這樣的雞四五百元錢,488元一隻。

488元一道菜,這道菜只用一隻白骨頂雞做成。這麼貴的雞,張濤不僅是第一次吃,根本就沒聽説過。

這引起了張濤的關注,隨後,他考察了湖南周邊的市場,也跑到了廣東和海南了解情況,發現白骨頂雞在國內規模養殖的很少,在廣東和海南的活禽市場又很受歡迎。張濤打定主意,要養殖白骨頂雞,率先佔領市場。

張濤:確實打動了我,第一是營養價值和美味打動了我,第二個是經濟價值打動了我。

萬萬沒想到,父親聽了這件事,卻極力反對。

張濤的父親 張建:我就不贊同他,我説我就是搞養殖的,你在養殖這個上面幹了,一家人在這個養殖上面幹就不行。

父親為什麼就不同意養殖白骨頂雞呢?

原來,張濤的父親一直在老家養豬,市場波動很大,養了100多頭豬,行情好的時候,家裏一年能賺四五萬元,僅能維持一家人的生活,而一旦市場走低,一家人辛苦幹一年還要賠進去幾萬元。在父親的眼中,搞養殖是非常不穩定的。

張濤父親 張建:我説你不能胡來,你也幹養殖,我們父子都虧了,就沒有翻身機會了

但是張濤就認準了白骨頂雞,覺得靠它能賺錢。

張濤:我看好這個市場。開始沒人看好這個市場,經過我的考察,我走南闖北,跑的地方很多,我看到有地方吃這個東西,吃的特別貴啊。

儘管家人反對,但張濤鐵了心要幹。

父親不同意張濤養殖白骨頂雞,卻在一天早上,給張濤的銀行卡裏打了18萬元錢。這又是咋回事呢?

原來,父親能有這樣的轉變,緣于張濤説的一句話。

張濤的父親 張建:他説這件衣服百分之八十的人説好看,我肯定會買,他説這件事百分之八十的人説可以幹,有錢賺,那我可能不會幹。他説百分之八十都説有錢賺了,人家都會去搞了,那市場上面就多了,那肯定沒有錢,我要幹就要幹冷門。

張濤:全國來説,養殖這個東西很少,別人不願意去嘗試,都覺得這個沒市場。我看好這個市場。

別人不敢嘗試的,張濤偏要去試試看。認準了白骨頂雞的市場,拿著父親養豬辛苦攢下來的18萬元積蓄,張濤又找朋友借了一些錢,湊夠了30萬元。

2013年9月,張濤流轉了20畝帶水塘的荒地,辦理了野生動物馴養繁育許可證和野生動物經營許可證,以120元一隻的價格,從外地引進了2000多只白骨頂雞種苗,再加上建養殖場,30萬元很快就花完了。那一年,張濤只有20歲。

張濤:那個時候,怎麼説,30多萬元在農村,説多不多,説少也真的不少了,30多萬一個普通家庭拿出來確實很有壓力。當時就是20歲,敢闖的年紀,那個時候做什麼事都不怕,沒想過害怕。

記者:你是沒想,還是有信心

張濤:沒想

張濤靠著膽子大走出了創業的第一步。此時的他信心十足。然而才剛剛過了十多天,他卻怎麼也笑不出來了。

張濤:我真的就不想提那段日子,真的特別苦。

村民 曹青:錢啊,這一死不是一點錢,上10萬元了,就這麼倒下去。

2013年10月的一天,淩晨五點多,張濤像往常一樣來養殖場飼喂白骨頂雞,可眼前的一幕,讓他有些懵。

一夜之間,死了30多只白骨頂雞,4000元就沒了,張濤腦子裏一片空白。

接下來,養雞場裏每天都有死的,最多的時候一天就死了100多只。十天時間,近800隻白骨頂雞先後死亡,讓張濤損失了10萬多元。張濤卻找不出原因。

在當地,張濤是老家華容縣第一個規模化養殖白骨頂雞的,他甚至找不到可以諮詢的老師。

張濤:其實吃的挺好,我們喂最好的顆粒料,吃的挺好,還是得那個腸道疾病,那個病情還是很多。

就在張濤一籌莫展的時候,因為一個偶然的發現,從當地很不起眼的水葫蘆身上得到啟發,讓他不僅解決了白骨頂雞死亡的問題,還讓養殖成本降低到之前的百分之五十。

記者:這東西能吃嗎?

張濤:肯定能吃啊

張濤:你看,這個很脆啊,都挺嫩

水葫蘆,又被稱為水浮蓮,生長在河道裏,有凈化水質的作用,但如果過度生長,反而會造成河道堵塞,所以要經常打撈清理。

張濤:純野生的,多得很,我們這河道全都是

[致富經]膽子大眼光毒 小夥一隻“雞”最高能賣240元 20190110

記者:你是怎麼發現它們要吃這個?

張濤:因為我看到我們這邊土鴨子挺喜歡吃,所以我就撈回去給它們試一下,它們也挺喜歡吃。在裏面稍微加一點飼料,百分之七八十吃這個都可以。挑一點好的,挑一點嫩的讓它們吃。

因為沒有養殖經驗,張濤害怕自己的白骨頂雞吃不飽,之前都是從市場上買的最貴的家禽飼料,每天早晨和晚上給白骨頂雞喂一次。

張濤不知道,這種鳥類野性十足,吃的太好了反而容易得消化疾病。自從白骨頂雞的飼料中加入了水葫蘆,飼料成本從之前一隻雞一天2角錢,降低到不足1角錢,成本降了,白骨頂雞也不再死亡了。

秦得元 高級畜牧師:白骨頂雞它就是吃水草的動物,鳥類。它吃好了,它就長肥了,飛不起來,不活動了,消化能力就差一些了。

2000隻白骨頂雞種苗,不到一個月,只剩了1000多只,讓張濤損失了近15萬元。但張濤卻很淡然。

張濤:虧了就重新來,那個時候就這麼想,敢闖。

然而,剛解決了一個問題,又一個新問題出現了。

張濤:孵出來幾千個苗,我們死了百分之七八十。

記者:最多的時候一天能死多少。

張濤:一天大概能死七八百隻

[致富經]膽子大眼光毒 小夥一隻“雞”最高能賣240元 20190110

村民 曹青:就用車拉回來就死了1000多只,就是我拉到冷庫去的。那個時候張濤媽媽急得在家裏哭。

張濤的母親 謝嫦娥:我就哭了,我説不幹了,就這樣不幹了。

2015年春天,養殖場裏新孵化出了近10000隻小白骨頂雞,張濤還沒顧得上高興,又開始大規模死亡。

父母受不了這樣的打擊,但是張濤卻一下子冷靜了,他不能讓父母承受太大的壓力,他一定要解決這個問題。

張濤:那個時候壓力很大。作為一個男人,有些事不讓爸媽知道,別讓他們為你操心。

冷靜思考後,張濤開始每天淩晨四點鐘,去山上幹一件事,而這件事終於讓他的養殖場起死回生。

張濤:走路小心點。

這裡荒草叢生,下過雨之後更是泥濘不堪。但是張濤在這裡每天一待就是五六個小時。他究竟要幹什麼呢?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9年01月10日 23:23

視頻簡介:93年的他,成為當地的致富能人,他賺錢就靠六個字。膽子大。他養了一種在當地沒有人聽説過的“雞”。眼光毒,客戶出價一隻雞就比市場高30元,他卻不賣。他養的這種雞能飛、能跑、能游泳,就是膽子小,最貴的時候一隻能賣240元。他如何靠著養殖一種沒人見過的雞,不僅自己實現了財富夢想,還帶動村民一起致富的?